铅山游首站:感受鹅湖千年理学遗风 徜徉紫竹林花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6 09:02:52
分享

1115日下午,中央、境内外主流媒体、知名旅游达人、旅行社代表、旅游业界专家、自驾首发团等一行共100余人踏上了本次“恋山恋水恋乡愁 秀美乡村铅山游”精品线路观光之旅。首站来到鹅湖镇,游览古代江西四大书院之一的鹅湖书院,感受千年理学遗风;徜徉鹅湖山国家森林公园,行走在粉墙黛瓦的秀美村庄,正是:你在桥上看花海,看花海的人在桥上看你。

铅山游首站:感受鹅湖千年理学遗风 徜徉紫竹林花海

鹅湖镇地方特色小吃吸引来自各方的游客

铅山游首站:感受鹅湖千年理学遗风 徜徉紫竹林花海

鹅湖镇旗袍表演队成为鹅湖镇鹅湖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鹅湖镇是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下辖的一个镇。位于县境东北部,信江河穿境而过。鹅湖镇在历史上为铅山老县城,境内还现存江西四大书院之一的鹅湖书院。

鹅湖书院位于上饶铅山县鹅湖山麓,是古代江西四大书院之一,占地8000平方米。鹅湖书院聚居过许多学者,曾经是一个著名的文化中心。尤其是南宋理学家朱熹与陆九渊等人的鹅湖之会,成为中国儒学史上一件影响深远的盛事。南宋淳熙二年,朱熹、陆九龄、陆九渊、吕祖谦等当时著名的理学家会聚于此,辩论“性理”之道。这次辩论中所显现出来的思想火花照亮了理学发展的前途。

铅山游首站:感受鹅湖千年理学遗风 徜徉紫竹林花海

厚重的文化传承是铅山乡村游的又一道靓丽风景

这所书院,自南宋至清代,八百多年来,几遭兵毁,又几次重建。其中尤以清代康熙五十六年(公元1717年)整修和扩建工程规模最大,康熙皇帝还为御书楼题字作对。至今牌坊、泮池、后殿、厢房等建筑保留尚完好;泮池两侧的厢房内,尚存明、清两代古碑13块,是研究这座书院历史的珍贵资料。目前,鹅湖书院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铅山游首站:感受鹅湖千年理学遗风 徜徉紫竹林花海

当地小学生在鹅湖书院朗诵古代诗书

书院前面有石山作屏,山巅巨石覆盖,石尖耸立,千姿万态,突兀峥嵘。左右两侧山势合抱,重峰叠峦,苍翠欲滴。其左侧山顶,还有飞瀑倾泻而下。书院所在的山谷小平川,更是古木参天,曲径流泉,幽静无比。而书院院内建筑错落有致,是一处读书的好地方。

在鹅湖镇鹅湖山国家森林公园,还有一处紫竹林花海。那里依山傍水、绿树成荫,与国家4A级景区鹅湖书院毗邻。今年以来,鹅湖镇按照“山清水秀、村容整洁、民风淳朴、留住乡愁”的标准,高起点、严要求,全力打造紫竹林4A级乡村旅游点。

浪漫金秋紫竹林,人潮如涌花成海。掩映在群山环抱之中、粉墙黛瓦之下的紫竹林,四周的苍天古木、小桥流水,成为了人们尽情享受天伦之乐、享受生态氧吧的绝佳场所。浩瀚的蓝天、悠悠的白云、绚烂的花朵、潺潺的小溪、窄窄的小桥构成了诗意般的轮廓。在这里,大家都找到了一份久违的江南小镇的安静与甜美。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