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篁碧古村落 传播畲族乡愁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7 09:16:48
分享

每逢节假日,铅山县篁碧畲族乡就游人如织。小村庄,究竟有何魅力?1116日上午,来自中央、境内外主流媒体、知名旅游达人、旅行社代表、旅游业界专家、自驾首发团等一行共100余人来到篁碧畲族乡,探访这个醉氧”“醉山”“醉水醉美畲寨

在铅山县篁璧畲族乡,畲族村民江美琴告诉记者,这里山清水秀,茶业、毛竹和香菇、豆泡等都是这里的特产,今天看到这么客人来到家乡,内心非常高兴。江美琴说,“现在有两个孩子在外面开店,如果这里旅游发展起来,我希望孩子们能到家乡开店,一家人能都在家里接待远道而来的客人,当然是件令人高兴的事情。”

保护篁碧古村落 传播畲族乡愁文化

畲族村民江美琴接受记者采访

保护篁碧古村落 传播畲族乡愁文化

畲族村民和游客一起跳起当地民族舞蹈

篁碧畲族乡地处赣闽边界,武夷山脉北麓,是铅山县的南大门。这里森林资源非常丰富,全乡山林面积10万亩,享有篁天赐柱五千丈,碧海竹涛浪万重之美誉,篁碧也由此得名。走进篁碧,映入眼帘的是连绵几十里的竹海,稀稀落落的瀑布群形态各异:有的是飞流直下三千尺,有的是顺势而奔的小溪流,有的是神话中的水濂洞,漫步在竹海里、瀑布边,说不定你能遇到正在忙活的畲姑,只要你愿意打听,她们会向你娓娓道来:古老而又神奇的三姑石的传说、老虎寨的来源、仙人桥的故事。

保护篁碧古村落 传播畲族乡愁文化

村民锣鼓队在表演

在这里还有华东第二高峰独竖尖屹立在大岩村境内东北部,海拔2157米,雄伟俊秀。全乡至今仍保存有不少的原始森林,山上可见成片的红豆衫、铁衫、古银杏等珍贵树种和猪熊、狐狸、卷尾猴、娃娃鱼等珍稀动物。2002年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在篁碧设立了保护站。

保护篁碧古村落 传播畲族乡愁文化

畲族小美女用当地茶业招待客人,介绍当地特产

篁碧畲族乡风俗民情别具韵味。一直以来,畲汉杂居,相互交融,相互学习,相互进步,形成了独特的民俗风情、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畲族人有自己的语言、服饰、风俗习惯,如婚嫁用花轿迎娶,大年初一的出行,八月二十四的庙会,美丽的畲族舞蹈等,而华家祠堂、词臣牌坊、王宫庙以及雷家大院等则是一派具有鲜明特色的畲族古建筑。由于独特的生活习俗和特殊的地理位置,篁碧还盛产倍受人们喜欢的天然绿色豆腐、小港鱼、野蜂糖、白莳以及苦甘茶等。

保护篁碧古村落 传播畲族乡愁文化

山清水秀、粉墙黛瓦的铅山县篁碧畲族乡村寨

保护篁碧古村落 传播畲族乡愁文化

畲族村民用当地美食招待游客

保护篁碧古村落 传播畲族乡愁文化

当地村民通过党的好政策脱贫致富

篁碧畲族乡的乡土建筑,主要由十八坑的深山居民,在上世纪60年代陆陆续续搬迁下来,建房安置于现居地,形成了以木质和土木结构为主的传统建筑群落。清代古茶园,主要是由居住在十八坑的深山居民,经历数代人的努力慢慢的建成和扩大,形成了庄园式的茶园。在清代乾隆年间,在大岩的十八坑及附近就开始种植茶树,进行庄园式的管理,所产的茶叶销售于福建、浙江和江西等地。现今种植面积已达到20余万平方米。

保护篁碧古村落 传播畲族乡愁文化

畲族人篁碧古村落鸟瞰图

据了解,畲族人在篁碧定居已有500多年的历史,现在留存下来的古村落有47户,170余人,现在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仅很好的保护了古村落文化,还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