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山县推出“2017年铅山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0 09:26:32
分享

 1117,在“万里茶道第一镇”铅山县河口镇,隆重举行“恋山恋水恋乡愁 秀美乡村铅山游”2017年铅山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发布会。发布会由铅山县县长危岩主持,33家中央、境内外主流媒体、商业门户网站,3名旅游业界专家,37家旅行社、7名知名旅游达人、12名听友,以及自驾首发团代表等朋友们共同参会,铅山县委书记周金明致辞,铅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媛推介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上饶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缪诚孝为自驾首发团授旗。

铅山县推出“2017年铅山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铅山县县长危岩

铅山县推出“2017年铅山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铅山县委书记周金明

周金明在致辞中表示,铅山的旅游资源丰富独特,生态环境优美宜人,步步是景、处处如画,最适合打造全域旅游,最适合发展乡村旅游,最适合建设秀美乡村,基于此,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以城市旅游为核心、以重点景区为支撑、以乡村旅游为补充”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全力推进乡村旅游和秀美乡村建设,倾力打造了一批环境优美、特色鲜明、产业支撑、文化凸显的秀美乡村,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

铅山县推出“2017年铅山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铅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媛

武夷东南踞,信水西北流。镶嵌在赣东北大地的明珠——铅山,在武夷山脉的群峰之中山明水秀。铅山县副县长王媛说,铅山人杰地灵、风光旖旎、山川如画。赣东北最美乡村旅游带与赣东北最美民俗风情带在铅山的大地上婀娜多姿。

王媛对两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做了简要推介。

第一条线路——赣东北最美乡村旅游带:鹅湖紫竹林——永平王家岭——葛仙山虹桥上——武夷山仙山岭。

“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半掩扉。桑拓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晚唐诗人王驾笔下的鹅湖紫竹林,小桥流水闲野径,竹影山花绘新村。沐花香听溪响,远可观鹅湖山悠然超凡,近可临鹅湖书院以品书香,以享诗酒花茶田园之乐。

永平镇为铅山故冶,铅山最大的支流桐木江穿境而过,在一个叫王家岭的地方回眸,美丽了一个村庄。红火的高粱在群山的映衬下摇曳生辉、妩媚动人,累累硕果唱响着金秋收获的乐章。漫步村中,高梁红遍,百果飘香,聆听仙姑传说,喝红红的高粱酒,在乡愁的微醉中犹有世外桃源之感。

南宋诗人杨万里在《过杨村》中这样描绘葛仙山美丽的景致:石桥两畔好人烟,匹似诸村别一川。杨柳荫中新酒店,葡萄架下小渔船。葛仙山下,“小桥流水人家”虹桥上、“家风家训古村落礼义”欧家。千年的风景依旧、千年的人文如虹,与千年道教名山相依,结着千年的乡愁待你而归。

万里茶道,这个横跨欧亚的商道,在由闽经分水关入赣的第一个自然村——仙山岭,我们感到茶的超凡脱俗。在七仙山、天门山、望夫山的环抱下,仙山岭安静坐落在深涧幽泉、茶林竹海里。倘佯白云悠悠的茶马古道,品味余香袅袅的河口红茶。心可达万里,意可游八方。

在这条线路上,明代就被誉为天下四大书院之一的4A级景区鹅湖书院、中华灵宝第一山——葛仙山、文化与自然遗产地武夷山、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石塘都在线上。

第二条线路——赣东北最美民俗风情旅游带,篁碧大岩——太源水美——汪二柏树源——新滩好吃李家。

篁碧大岩村生长在群山的怀抱里,华东第二高峰“独竖尖”屹立在境内东北部。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的传统自然村,临水而居、依山而建,在山泉水涧间躲闪腾挪,巧妙地融入山水树木之中。与山花野草为伴,与鸟兽虫鱼相邻,享天地之精华,得自然之造化。

“山歌之乡”太源畲族乡,水美河穿村而过,一座廊桥连接两岸,一条古驿道通向武夷群山。水美古村落是铅山境内最古老的村寨之一,有保护完好的清代建筑30余栋以及畲族的特色人文。山歌飘山谷,鸟语入云端。2016年,水美自然村入选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4A级乡村旅游景点。

三面环山,一面田园的汪二镇柏树源,“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在这片恬静的田园里,古老的乡村习俗还在随着岁月传承。如同这里甜蜜的乡愁热闹而又相思,就在村口的香樟下等待你来采摘和体验。

好吃李家得依九狮奇山之风景,获生态农业园区之丰富食材,发挥区域优势,打造美食村落。在此可听朱熹与李氏先人“抚琴论道”之故事。可观九狮信江嬉水之欢乐,可登琴台、览琴池、灯笼阵之景观。到农夫乐园、七彩蘑菇园、面包坊一享居家自采、自制美食之乐趣,感受家居的惬意与亲切。

在这条线路中,徐霞客胜赞的叫岩、万里茶道第一镇河口,都能让你感到铅山的风情万种。

关于铅山的吃、住、行、购、娱等旅游要素,王媛也做了介绍。

首先是“吃”。铅山,自古是商贾云集之地,诗人词客汇聚之所。有“隔河二宰相、百里三状元、一门九进士”之誉,南宋爱国词人辛弃疾晚年就寓居并终老铅山。县城河口镇与景德镇、樟树镇、吴城镇齐名为江西四大名镇之一。铅山更是物产富饶之地,为江西省美食之乡。烫粉、烧饼、芙蓉糕、芽芋糖、韭菜饼,灯盏粿等南北小吃味美可口。状元宴、宰相宴、辛家宴、畲乡宴、万里茶道宴更显历史人文与民族风情。

其次讲“行”。铅山县南临福建,北近皖浙,位于“高铁枢纽,大美上饶”半小时经济圈。沪昆、上武、上分国防公路纵贯境内,距离武夷山、南昌、衢州机场皆在二个小时车程内,二十分钟即可抵达上饶三清山机场。

再次讲“购”。铅山特产以河红茶、连四纸最为有名。铅山河红茶是最早出口西方的中国茶。红茶鼻祖——上品河红茶是英国王室传统茶饮。被西方奉为至尊名茶,誉为“茶中皇后”。 享有“寿纸千年”美誉的连四纸妙妍生辉,是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红芽芋、西瓜、白莲、甘蔗等山水田耕之物产,柳木、竹编、石雕、铜制品等能工巧匠之天工皆誉中外。

再讲“住”。 铅山以第四届“万里茶道”市长峰会召开为契机,全面提升旅游综合接待能力,先后建成新日德、鸿景、福鑫等酒店。仙山岭民居、水美畲寨、大岩古屋、葛仙山轻奢酒店各具风情,净室以待远朋。

最后讲“娱”。近年,铅山打造特色产品节庆,让乡村的热闹与喜庆在铅山的山水与乡村间洋溢。太源三月三乌饭节、汪二西瓜节、紫溪、湖坊的芋头节以及武夷山的红茶节,每年都会吸引八方宾朋,齐聚铅山,分享乡村丰收的喜悦以及与乡村亲密接触带来浓浓的乡情。

王媛表示,得山水之灵气,享人文之熏陶,得物产之丰饶,铅山正为打造全国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而努力。

铅山县推出“2017年铅山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铅山县推出“2017年铅山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上饶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缪诚孝为自驾首发团授旗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