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山县长与全国融媒体畅谈秀美乡村铅山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0 09:26:32
分享

  117日,“恋山恋水恋乡愁,秀美乡村铅山游”县领导对话融媒体活动在铅山举行,中央、境内外主流媒体、知名旅游达人、旅行社代表、旅游业界专家、自驾首发团等一行共100余人出席。在对话活动现场,铅山县人民政府县长危岩与记者畅谈了铅山旅游资源和美好的发展前景。

铅山县长与全国融媒体畅谈秀美乡村铅山游

铅山县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的特色优势

危岩说,“近年来,乡村旅游已成为旅游产业的新热点,在带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方面,更是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1023日,江西省发改委等14个部门联合出台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实施方案(2017-2020年)》,更为铅山县描绘了一幅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乡风淳的乡村新画卷。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铅山信心满满地踏上乡村旅游发展之路,这种信心也来自铅山独特的特色优势。”危岩表示,综合来说,铅山县发展乡村旅游方面的特色优势主要有四个方面:

第一、适中的区位优势是发展乡村旅游的良好条件。铅山地处赣闽浙皖四省交通要冲,自古被誉为“八省通衢”。沪昆高速、上武高速、237国道、峰福铁路穿境而过。县城到上饶高铁站、三清山机场、上饶市区都在30分钟车程,到福建武夷山机场45分钟车程,到南昌、衢州机场也不超过2小时车程。境内路网主干道路全面升级改造,已建成“三纵四横”贯穿东、中、西部的公路大循环,特别是今年新建了贯通县域中轴的葛仙山大道,全县各乡镇道路通达便利,各乡村也全部连通水泥公路。

第二、宜人的生态环境是发展乡村旅游的现实基础。铅山县天蓝、山青、水秀,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4.25%,是江西首个世界双遗产地,武夷山脉环绕全境,孕育了铅山的好山好水。境内的江西武夷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更以山貌雄伟和生物多样性而闻名于世,保存了世界同纬度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动植物资源数不胜数,更是广大驴友向往探索的处女地。

第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开发乡村旅游的潜在动力。铅山有不输任何地方的丰富旅游资源,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河口、石塘,华东屋脊黄岗山,红古绿交相辉映;鹅湖书院、慈济禅院、葛仙山,儒释道和谐相融(其中,鹅湖书院名列天下四大书院之一,公元1175年朱熹和陆氏兄弟之间的“鹅湖之会”,首开中国哲学史、中华理学辩论先河);朱熹幼年求学铅山、辛弃疾晚年钟情瓢泉、蒋仕铨传唱藏园九种,诗词曲各领风骚;千年寿纸连四纸、红茶鼻祖河红茶、亚洲第二大露天铜矿永平铜矿、独具风情的魅力畲乡、精美独特的铅山美食等等这些,都与铅山乡村山水相连、共赢共生。

第四、淳朴的乡土文化是打造乡村旅游的发展灵魂。铅山“七山半水分半田,一分道路和庄园”,是生态农业县, 因此极好地保存了大量原汁原味的农村自然、生态、文化环境与区域固有的整体风貌。千百年来的农耕文化积淀形成的生产方式、生活习俗、民族风情和传统节庆构成了铅山乡村独有的文化特性,其中有历史、有故事、有情趣、有风俗。“鹅湖山下稻粱肥,家家扶得醉人归”是春社节日农家自给自足的惬意;畲族歌舞、射弩等传统文化项目让人流连忘返;畲乡乌饭节、汪二西瓜节、紫溪红芽芋美食节、武夷红茶节,一节接一节,喜庆不断连。所有这些区位、自然、人文特点,造就了铅山发展乡村旅游的特色优势,并为铅(yan)字读音增添了更多婉转、独特的丰富内涵。

乡村旅游发展方面的成效

危岩告诉记者,去年换届以来,铅山县委、县政府汲取历届领导班子智慧,根据铅山的资源禀赋,提出了“以乡村旅游为基础、以城市旅游为核心、以重点景区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根据乡村旅游周期短、见效快的特点,结合秀美乡村建设、民居改造、脱贫攻坚、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今年铅山县集中精力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先行一步、力求突破,在保障乡村原有肌理的基础上,融山、融水、融文化、融产业,以“四个突出”变乡村居住地为乡村旅游区:

一是突出环境整治。发展乡村旅游,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是基础,环境整洁干净了,游客才会舒心,才有美的感受。因此,铅山县今年着重把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放在首位来抓,建立了城乡一体化的垃圾处理机制,全面实施了17000余栋民居改造,精心打造了414个秀美乡村点,涌现了以鹅湖镇紫竹林、葛仙山乡欧家、虹桥上,新滩乡李家,汪二镇柏树源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精品点,基本形成了粉墙黛瓦、协调统一的徽派民居风格,全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二是突出产业支撑。产业既是乡村发展的动力支撑,又是乡村旅游的最终盈利点。因此,铅山县在发展乡村旅游时,始终把产业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全程,铅山县结合各乡各村产业特色,发展了以茶叶、红芽芋、西瓜等特色农产品为主的种养产业,以及铅山本地餐饮特色小吃为主的饮食服务业。今年,铅山县民间已先后举办了汪二西瓜节,紫溪、湖坊红芽芋节,武夷山红茶文化节等活动,聚集了人气,打响了品牌。

三是突出文化融入。环境形象、产业布局,铅山县都可以通过后天努力进行优化改善,文化则是乡村旅游发展的灵魂,最核心的竞争力,也是最难打造的部分。因此,铅山县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对于文化的包装打造是精挑细选的,也是慎之又慎的。除了做热做活一些通俗的乡村民俗文化外,铅山县主要精选了茶文化、纸文化、宗教文化、书院文化、名人文化、畲族风情等极具铅山特色的文化来进行重点打造,推出了“红茶鼻祖”河红茶、“千年寿纸”连四纸等一批文化旅游产品,打造了高山茶旅、葛仙山改造升级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去年铅山县还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目前,这些核心文化旅游资源都已具备了较大的品牌影响力。

四是突出特色彰显。发展乡村旅游,关键是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这次铅山县推出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有充满诗酒花茶耕读气息的鹅湖紫竹林,有高粱红遍、百果飘香的永平王家岭,有“小桥流水人家”的葛仙山虹桥上,有“家风家训古村落—礼义”欧家,有茶马古道、茶香袅袅的武夷山仙山岭,有“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汪二柏树源,还有充满畲族风情的太源水美和篁碧大岩,可以说各有特色,村村不同,可以满足游客多层次需求。其中,先期建成的鹅湖紫竹林乡村旅游点“十一”黄金周期间日接待游客量突破1万人,其他乡村旅游点也受到了各地游客的交口称赞。

走“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结合”的现代化旅游发展之路

危岩表示,茶旅结合一直是铅山县产业融合、文旅结合的重中之重,去年以来,铅山县紧抓第四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后峰会时代战略机遇,加快建设“山水园林城市”,积极探索“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结合”的现代旅游发展之路。

一方面,铅山县全力推进茶旅产业互融。重点以景区开发为契机,紧扣葛仙山景区提升、北武夷(江西铅山)申遗、河口古镇、鹅湖书院景区拓展、辛弃疾文化园等核心景区开发,把茶文化全面融入特色旅游体系,合理布局茶产业,科学植入茶文化,促进山水风光和秀美茶景深度融合。重点以秀美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整合产茶传统村落、畲族风情村寨、特色旅游山村等资源优势,打造一批茶旅观光、茶旅体验、茶旅休闲、茶旅度假、茶旅养生产业聚集区,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重点以新城区创建为载体,探索并挖掘打造“铅山河红茶”核心文化。结合“两河三岸”亮化工程,做好新城区外貌景观设计,注重街景美观协调、建筑艺术独特以及街名、店名的茶文化韵味,让茶旅产业广泛融入城市建设。着手建设河红茶博物馆、河红茶休闲广场、河红茶主题公园、河红茶交易中心、河红茶精品街区等标志性项目建设。

另一方面,铅山县全力推进品牌效益提升。旅游也好,茶产业也要,品牌是最强支撑。全力打响“万里茶道第一镇”品牌。持续放大中蒙俄市长峰会效应,主动融入“万里茶道”申遗工作,做好“万里茶道第一镇”研究、保护、宣传工作,塑造铅山茶旅品牌新形象。全力打响“红茶鼻祖”品牌。坚持政府主导、茶旅企业跟进,加大对河红茶的挖掘整理力度,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对河红茶进行系统研究,提升“铅山河红茶”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核心竞争力。深入挖掘与铅山茶叶相关的重要历史遗址、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将茶行、茶帮、茶运故事说好,加快茶旅文化深度融合,充分展现红茶鼻祖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全力打响铅山河红节会品牌,依托“品茗源”、河红茶文化园打造茶艺表演基地,开展茶道、茶礼传习活动和茶文化、茶知识普及工作,鼓励河帮茶师和民间艺术团体参与其中,积极筹备举办河红茶旅游节、摄影比赛、茶艺表演、斗茶会等大型茶旅文化活动,努力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形成强大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创造力,将茶俗、茶文化逐步打造成为铅山茶旅特色。

铅山全域旅游总体思路

危岩说,对于全域旅游这样一个大的、开放式的问题,铅山县也早就进行过思考,通过研究全域旅游的五大主流模式(龙头景区带动型、城市全域辐射型、全域景区发展型、特色资源驱动型、产业深度融合型),并结合铅山实际,铅山县发现在这些模式上,铅山的全域旅游都能有所借鉴,但又都不能照搬照抄,因为铅山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这既是巨大优势、也是劣势,简而言之就是全而不精。因此,铅山县谋划再三,也只做了一个战略性的、粗线条的发展规划,一方面是考虑不要规划过细,限制了发展思路;另一方面,也是想抛出这个问题,集众人之智、众人之力把铅山全域旅游这篇大文章做得更好。铅山县全域旅游发展思路总体为:以乡村旅游为基础、以城市旅游为核心、以重点景区为支撑。

首先,夯实乡村旅游基础。按照既定的发展思路,精心打造铅山县乡村旅游,围绕今年提出的9个乡村旅游精品点,持续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交通布局,进一步融山、融水、融文化、融产业,真正把秀美乡村旅游点打造成为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村镇,力争为铅山县全域旅游下好打响品牌、集聚人气的先手棋。

其次,突出抓好重点旅游景区建设。铅山县将重点推进明清古街保护性开发、葛仙山整体改造提升、鹅湖书院整体开发、石塘古镇整体开发等重点旅游景区建设,确保明年年底葛仙山整体改造提升项目全面建成营业,力争明清古街、鹅湖书院和石塘古镇项目引进实力强、懂运营的合作方,进入实质性的开发阶段,确保以龙头景区带动铅山县全域旅游提档升级。

最后,持续打造城市旅游这个核心。围绕铅山县建设“山水园林城市”的目标,把城区当做景区来建,疏解老城区功能,完善新城区设施,重点实施河口古镇“1+13”旅游项目群建设,即:以明清古街保护开发项目为核心,主要完成辛弃疾公园、游客集散中心、传统小吃和旅游商品特色街、惠济河治理及沿岸建筑修缮改造、河口古镇民宿经济集聚区、城东文化中心、鹅湖书院4A景区提升、鹅湖书院油菜花海、宋家源省级湿地公园、连四纸文化创意产业园、叫岩自驾车房车营地、狮江水利风景区创建等项目建设,形成以综合旅游为主题的城市旅游核心区。

同时,在推进全域旅游时,还有两条是必须全力做好的,一是让市场的力量来做市场的事,旅游产业本质还是纯粹的市场行为,一定要秉承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原则来运作,这样才能真正激发市场活力;二是要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这不仅要求铅山县要注重旅游主管部门的人才队伍建设,还要求铅山县要创造更好的政策条件,来吸引、留住高层次旅游经营管理等专业人才。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