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通赣越商道提速赣越商贸 助力赣商发展 对接“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2 13:34:35
分享

连通赣越商道提速赣越商贸 助力赣商发展 对接“一带一路”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赣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殷美根宣布首列赣欧(亚)南昌-河内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发车。(摄影:王健)

南昌铁路口岸(一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首列赣欧(亚)南昌—河内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开行。

连通赣越商道提速赣越商贸 助力赣商发展 对接“一带一路”

南昌市委副书记、南昌市人民政府市长郭安和江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省口岸办主任陶莉萍为南昌铁路口岸(一期)项目揭牌。(摄影:王健)

11月22日上午,随着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赣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殷美根的一声令下,一道嘹亮的汽笛声在南昌铁路口岸(一期)项目的货场上响起,首列赣欧(亚)南昌—河内国际货运班列徐徐从南昌铁路口岸横岗站驶出,一路向越南首都河内驶去,标志着赣欧(亚)南昌—河内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开通,南昌市又新添一条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国际货运大通道。预计5天之后,东盟国家人民就能用上中国南昌制造的优质产品。

连通赣越商道提速赣越商贸 助力赣商发展 对接“一带一路”

南昌海关工作人员与列车人员进行手续交接。(摄影:王健)

2016年,中越两国共同签署了《集装箱境外管理和使用协议》和《集装箱国际联运运输合同》。2017年11月6日至11日,越南成功举办2017年APEC峰会。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11月12日-14日,习近平同志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的双重身份,首次出访即前往越南和老挝,向世界发出了推进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明确信号,进一步巩固了中越“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谊,也为中越经贸往来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借助越南在东南亚地区枢纽性地理区位和在东盟国家的重要地位,江西的优质产品将有望进一步加快开拓广大东南亚地区和东盟国家市场的步伐。

连通赣越商道提速赣越商贸 助力赣商发展 对接“一带一路”

江西省对接“一带一路”南昌铁路口岸(一期)项目验收暨首列赣欧(亚)南昌—河内国际货运班列发车仪式现场。(摄影:王健)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昌市大力推进口岸平台建设。今年以来,南昌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海关总署牵头国家十部委的联合验收,实现正式封关运行;南昌航空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即将迈入千万级枢纽机场行列;龙头岗综合码头正式投入运营,南昌水运通江达海;南昌海铁联运取得爆发性增长,全年运量有望突破1万标箱。

连通赣越商道提速赣越商贸 助力赣商发展 对接“一带一路”

南昌市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凌鹏接受记者采访。(摄影:王健)

南昌市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凌鹏表示,此次,南昌铁路口岸(一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首列赣欧(亚)南昌—河内国际货运班列顺利开行,是江西省积极对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南昌市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实际行动,将进一步加快南昌构建水陆空铁全方位、立体化综合物流枢纽进程,标志着南昌口岸工作迈入新阶段,南昌开放型经济发展踏上新征程。

2016年,南昌铁路口岸对外开放正式纳入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南昌铁路口岸(一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是南昌市继南昌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之后,又一个口岸重大项目建设成果,标志着南昌铁路口岸项目建设进入新阶段,也标志着南昌市向正式申报设立国家开放铁路口岸又迈进了一大步。南昌市将进一步加快南昌铁路口岸建设发展步伐,积极推进海铁联运等国际多式联运和中欧、中越等国际货运班列运行发展,努力将南昌铁路口岸打造成为江西省和南昌市对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李凌鹏告诉记者,首列赣欧(亚)南昌—河内国际货运班列挂运32个满载汽车配件、盐化产品和办公设备的40英尺集装箱,由中铁集装箱公司承运,得到了省、市、县各级政府和海关、检验检疫及铁路部门的大力支持,并取得了南宁铁路局给予的铁路口岸通关支持,将经由广西凭祥口岸出境,运行1700余公里,终点为越南河内安员站。预计班列全程运行时间为5天,运输时效比江海联运模式节省15天,运输成本比公路运输低50%。赣欧(亚)南昌—河内国际货运班列将在2017年年底前开行4-6列,2018年实现常态化运行。

南昌铁路口岸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和赣欧(亚)南昌—河内国际货运班列的正式开通运行,将为南昌市打造综合物流枢纽和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助力,为江西优质产品出口越南、拓展广大东南亚地区和东盟国家市场提供重要平台和通道,必将促进江西省与东盟国家进一步深化经贸往来,为江西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连通赣越商道提速赣越商贸 助力赣商发展 对接“一带一路”

日本株式会社日新中国物流驻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木下充弘先生(图右一)接受记者采访。(摄影:王健)

日本株式会社日新中国物流驻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木下充弘先生告诉记者,这次他们公司来南昌主要是测试一下列车货运到越南的流程等,以便决定将来是否把南昌货运站作为货物解散地。目前为止,日新公司以空运为主,这条货运线路开通之后,客户在货物出口运输方面又多了一个选择。目前货物空运从南昌到东南亚各国需要1-2天,如果铁路3-4天也能到达目的地的话,从成本上说也具有很大的魅力。

木下充弘先生表示,空运机舱容量有限,运输费用较高,铁路运输量和价格成本更具优势。木下充弘先生说,“至于将来用空运还是铁路货运,具体还要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定。目前从南昌运输的货物量不多,但从周边城市的角度看,如果这里各方面条件比较好的话,我们会考虑将周边省市的货物集中运到这里来,统一从这里通过列车出口到越南乃至东南亚各国。”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