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才俊谢盛纹:敬业、奉献、育才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2017-11-26 15:02:53
分享

谢盛纹,生前是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我国知名会计学者、审计专家,入选财政部“首期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学术类)”“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这位1970年7月27日出生于江西瑞金的青年才俊,2017年9月17日迎来47岁生日,此时,他完成了手上全部科研课题、带病指导8位学子提前毕业或完成硕士、博士毕业论文,与爱妻和正读高三的宝贝女儿一起庆生,翌日晚19时56分,因肺癌与世长辞。谢盛纹逝世一周后,他的名字登上了2017年国内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

江西才俊谢盛纹:敬业、奉献、育才

2017年国内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有影响力学者谢盛纹

谢盛纹扎根江西红土地,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特别是2012年被诊断患有肺癌以来,他一边与病魔作斗争,一边全身心教书育人,夜以继日开展科研工作,彰显了忠诚敬业奉献育才的道德情操。

扎根红土地治学又育人

25年前,谢盛纹与父亲有过一次“交锋”。当年6月,他从赣南师范学院毕业,准备南下广东发展。书信刚寄到老家,父亲第二天就搭乘头班班车赶到赣州,要求他必须回老家教书。由此,他成了瑞金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教师。

对这次“交锋”,谢盛纹说,他从此走上了“一路曲折但无悔的会计教研之路”。

在瑞金职业技术学校,谢盛纹一教就是四年。四年的教书生涯,使他做出一个决定:在三尺讲台上书写人生华章。1996年,他考取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99年,他硕士毕业时,在“本人工作意愿”一栏,他坚定地写下了“教书育人”4个字。

这一转变不仅仅是四年的中职教书生涯的影响,还有三年研究生就读期间,张蕊、裘宗舜、秦荣生三位教授等谆谆教诲。谢盛纹表示,“‘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他们永远都是我学习的榜样。”谢盛纹深知,改变红土地面貌,不仅要埋头苦干,还必须善于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于是,凭着扎实的学术功底与满腔工作热情,他加盟了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这里,他如饥似渴地工作与学习,赢得了全院师生的良好口碑。入职第一年,学校例行不定考评等级,但2000年度考核中,尽管他自评“称职”,但经民主评议获得的却是全校“优秀”。

两年后,他报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华南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院主要领导在推荐意见中评价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2002年9月至2005年6月,谢盛纹苦读三年,完成了博士学业,重返梦想起飞之地——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工作。

就在毕业前一年,谢盛纹正紧张撰写博士论文之际,传来父亲病逝的噩耗。已在红土地上穷尽一生、生前希望儿子继续在此耕耘与收获的这位朴实的庄稼汉,应该是放心而去了。因为,这时他的儿子作为引进人才,已经回到了江西工作。

谢盛纹将自己的学研活动深深扎根于红土地,把自己的生命点滴融入到这片红土地中,从此不离不弃,不再分离。

他用潜心治学书写敬业。“十分严格要求自己,学习专心,科研刻苦”“对现代审计学科的现状能很好地掌握与驾驭,已具备较强的独立从事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特别适合在大学或科研部门从事审计会计及财务管理的教学与研究工作”……2005年6月1日,我国会计学名家张龙平教授为得意门生谢盛纹亲笔作博士生“毕业鉴定”时,笔迹略显颤抖,但字里行间难抑制激动与喜悦。

此后12年间,张龙平的“鉴定”被谢盛纹落实到自己的治学之中。

2005年,财政部启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刚博士毕业走上江西财经大学讲台的谢盛纹,在时任会计学院院长、自己硕士生导师张蕊教授鼓励和督促下,报名参加了考试并于次年成功入选财政部“首期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学术类)”。从此,他进入了长达6年的项目培训期,直至2012年毕业。

这是谢盛纹人生最为出彩的6年。其间,他协助张蕊教授成功申请了《审计学》国家级本科精品课程和国家级教学团队,自己也先后晋升为硕士生导师、教授,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获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一项,科研成果两获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前5年间还在学校年度考核三度获评“优秀”,2006年起担任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分管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受聘为博士生导师。

行政、教学、科研三管齐下

谢盛纹以办公室为家,夜以继日地处理日常行政事务、给研究生授课与之交流和完成科研工作。2005年起,他年均在核心、权威期刊发表5-6篇学术论文、出版1-2部学术专著(译著),并为不同层次学生讲授3-4门专业课程,成为享誉全国的学界青年才俊。

谢盛纹的办公室,位于会计学院办公区409房间。每当夜幕降临,这里总是灯火通明,寒暑无间。时间加入了有意义的内容,它就过得非常快。那些年,他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追赶着时间向前飞奔。

409房间的灯光,成为江西财经大学精神“敬业乐群、臻于至善”的最好诠释。“谢老师拼命工作的那些年,正是我们学校会计学科发展最快的一个时期。”同事李宁教授说,谢盛纹常常熬夜加班,时间被大量投入到工作中,工作上力求尽善尽美,也伤害了他的健康。“谢盛纹是一位潜心治学、年轻有为的好老师,可惜英年早逝,令人扼腕叹息。”始终关注青年教师成长的时任校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伍世安教授如是说。

禅精竭虑反哺感恩

“从一个山村小毛孩到大学生、再到博士,从学数学到迷会计,从不想从教到终身离不开校园,一路走来真的很辛苦,也很曲折,但我无怨无悔。”2012年,在谢盛纹的征文里,他写下这些话,“更多的是离不开前辈、长辈的提携与关爱,和同辈的交流,从他们身上吸取营养。”

因为感恩,谢盛纹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以行动的自觉和卓越,十余年如一日地反哺母校和社会。

2009年11月7日至8日,中国会计学会七届二次理事会在南昌召开,时任江财会计学院副院长的谢盛纹负责会议材料、论文整理和会议简报工作。会间,他吃住在会议驻地,通宵达旦加班加点,凭着扎实的专业功底,高质量完成了全部工作。“作为本次会议亮点之一的简报,已经成为中国会计学会历届会议之最。”当时协助谢盛纹的同事李宁教授,被他的专业素养与奉献精神所折服。

不少人视科研为畏途,谢盛纹则甘之如饴。按理说,2010年,他在晋升教授职称后,科研可以不用太拼了,而他早已把科研融入生命,视为奉献社会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会计不仅仅是我的所学专业,更是我终身的事业,我将用我的所学,穷尽吾能,为之奋斗。”

江西才俊谢盛纹:敬业、奉献、育才

风华正茂、志向高远的谢盛纹在郊游

2012年,在学校例行体检时,谢盛纹被诊断为肺癌。就在这个时间点上,财政部、教育部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江西财经大学全面启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成为学校办学新目标。同年,经过积极治疗,健康状况一度朝着大家期望的方向发展的谢盛纹,又开始快马加鞭,用高质量科研助力学校建设。就在他病逝的前一年,谢盛纹还最后一次摘得学校“科研十强”。

据不完全统计,2005-2016年,谢盛纹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权威期刊、核心期刊等发表论文53篇。扎实的科研成就,使其跻身于财政部全国首期会计领军人才,身兼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理事、中国审计学会审计教育分会副秘书长等重量级职务。

燃烧自己 点亮他人

“会计是什么,需要读博士吗?”15年前,谢盛纹拿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录取通知书时,父亲提出了一个直白却又朴实的问题。谢盛纹苦苦思索,探寻答案。

10年后,谢盛纹完成了财政部“首期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学术类)”全部培训项目时有了答案:“引导我国会计人关注国际经济形势、关心我国经济建设中的战略和发展思路,担负起身上的重任,保证国家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说到底就是要更好地服务于自己的本职工作,更好地将己所学运用于会计具体实践。”

谢盛纹的讲台常常在动态变换中。

江西才俊谢盛纹:敬业、奉献、育才

谢盛纹和他的弟子们

查出肺癌前,谢盛纹在大教室里给本科生讲课,在办公室与门人弟子论学;2012年开始,由于卧病在家,家就成了谢盛纹授课的课堂;病重住院,病房成了弟子问道的场所;身体状况稍好些,他就组织学生到近郊登高,野外又成了他辅导学生学习的广阔天地。

“都不知道用什么言语表达情绪,德艺双馨的老师,真的带给我们每位学生最好指导的老师。”网名为“沐家小乖”的学生表达自己的心声。

“特地选修谢老师的《审计案例分析》,每个字都如沐春风,然而那年正是谢老师查出患病的第一年。为这个低调的好老师点赞,保留了我心中对老师这个职业心中的净土。”网名为“月光女神”学生追忆道。

“为让我能够按照预期时间内顺利毕业,谢老师一直叮嘱我说,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提早完成开题报告并不时询问我完成进度,忍着病痛一次次帮我修改。”2015级博士生王清对导师的关心既感激又内疚,“有一次,在我发给老师稿件的当天,老师便完成了修改。事后才得知,谢老师在前两天刚刚得知了脑转移的情况,但他却丝毫没有表现出来,我内心无比愧疚和自责,早知如此,真不应该再打扰老师。”

在陶然这一批研究生入门后,谢盛纹的健康状况出现多次反复,他明显感觉到,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了,必须尽快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2016级硕士生廖佳记得,谢盛纹病重后,他们一起去医院看望过两次。每一次,老师都是硬撑着与我们讲话,细心地交代论文该如何设计,了解他们考博情况,甚至在眼睛看不太清的情况下,拿着手机帮忙联系博导。

2016年,谢盛纹仍在与时间赛跑。在他的年度考核登记表上这样写到,“工作上,完成教学任务注会专业‘审计学’一门。在《审计研究》《当代财经》《证券市场导报》《会计论坛》等专业权威与CSSCI期刊发表论文6篇,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我将发扬优点,克服不足,争取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