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康蔬菜产业成农民增收“绿色银行”

来源:江西日报
2017-12-04 07:42:00
分享

9月17日,记者来到赣州市南康区龙华乡崇文村福华果蔬专业合作社,只见一座座蔬菜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内各种蔬菜长势旺盛。“合作社于2016年6月建成,规模种植蔬菜600亩,每天有四五吨蔬菜运至赣州蔬菜批发市场。”合作社负责人介绍。“我们在这里上班,每个月有2300元左右的收入。”正在劳作的村民王水秀告诉记者。

据了解,王水秀家庭贫困,经村里推荐,去年9月转为合作社工人,和其他4名村民一起承包了30亩大棚种植蔬菜。王水秀和村民一起承包大棚种植蔬菜,正是合作社目前采用的新形式——返租倒包,即除支付工人底薪外,将大棚蔬菜产量与工人挂钩,每产出1公斤蔬菜让利给工人0.12元。和王水秀一样在合作社就近上班的村民有近50人。据了解,该区利用扶贫资金搭建好蔬菜基地后,每年将蔬菜大棚租给合作社种植经营,入社贫困户和合作社签订分红合同获得分红收益,再加上政策扶持资金、土地等生产资料入股,每年有约4500元的分红。

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引导和扶持。为切实把蔬菜产业打造成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近年来,该区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先后出台了《南康区2017年蔬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和蔬菜保险补贴政策,推动蔬菜产业加速发展。今年,安排蔬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对符合立项条件的新建蔬菜基地给予奖补;鼓励蔬菜基地吸纳贫困户贷款入股分红,安排了50万元专项资金,按保险费每亩40元的标准对规模蔬菜基地种植主体给予补贴;整合项目资金1500多万元,用于新增规模蔬菜基地土地平整、机耕路、水沟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全区新增百亩以上规模蔬菜基地14个,基地面积4052亩。

该区还安排了500万元社区蔬菜便利店(配送中心)建设专项奖补资金,支持社区蔬菜便利店和蔬菜配送中心企业发展,帮企业拓宽蔬菜销售渠道,实现生产与销售无缝对接。目前,已建成蔬菜便利店30家。此外,与山东省寿光堃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建设“赣州市设施蔬菜良种引种示范中心”和“设施蔬菜实用技术集成测试中心”,在未来10年开展蔬菜新品种选育与示范、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发示范与推广、病虫害防治技术的研发与示范推广,以及设施农业从业人员指导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全面提升南康蔬菜产业核心竞争力。 (记者鄢朝晖 通讯员张旭、李建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