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排头兵

作者:尹 忠 来源:江西日报
2017-12-04 07:45:00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石城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中小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实验区、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生态优势明显、生态地位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石城就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既追求经济发展的“金色指标”,更考量生态保护的“绿色指标”,严守生态底线,加快绿色发展,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中争当排头兵。

厚植生态优势,擦亮绿色名片。以创建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为统领,加大生态修复保护力度,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一是开展“增绿提绿护绿”行动。改造30万亩低质低效林,推进造林更新、中幼龄林抚育、封山育林等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筑牢森林资源保护、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四道防线”,进一步提高森林覆盖率。二是开展“净空净水净土”行动。重点抓好“一尘一气一杆”治理,逐步削减大气污染排放总量,进一步提高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对赣江源自然保护区实行最严格的保护,确保“江西水塔”永远洁净。加强污水管网建设管理,扎实推进“清河”行动,确保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省定标准以上、河湖水功能区达标率和主要河流断面优质水达标率达到100%,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对禁养区畜禽养殖场进行彻底关停拆除,限养区一律不再新增大型养殖场。建设垃圾焚烧发电站,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6%以上。三是开展“共融共建共享”行动。坚持政府主抓、全民参与,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城郊景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逐步向市民免费开放,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发展生态经济,放大绿色效益。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将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走出一条“绿、富、美”的新路子。一是壮大生态旅游产业。扎实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打造全国知名生态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积极引进知名企业,加快温泉资源深度开发,打响“中国温泉之乡”品牌。做好“生态+健康”“体育+旅游”文章,培育一批健康养生养老、运动休闲旅游产业。加快一批景区创5A、4A步伐,深挖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态、塑造旅游精品。二是加快发展绿色能源。利用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加快推进大唐国际风电、中节能风电项目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县新能源产业装机容量达到800兆瓦以上。三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大力发展松香、松节油、“绿原酸”提取等产业,延长林下经济产业链,提升林业综合经济效益。

完善生态机制,巩固绿色保障。以机制创新、制度供给、模式探索为重点,构建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格局。一是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健全空间规划编制办法,深入推进“多规合一”工作,到2020年基本建成较为完善的空间规划体系。严格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全面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构建全方位生态安全格局。二是完善生态投入引导机制。设立生态文明调节资金,通过资金奖补等方式,引导企业完善排污设施,发展循环经济,走资源节约、环保保护的绿色发展道路。健全流域生态补偿制度,争取省级层面先行设立赣江源生态补偿专项资金。探索村民自建、以奖代补、民间资本参与等水土流失治理投入和管理机制。三是完善生态环境监管和责任落实考核追究机制。全面落实“河长制”,明确河流管护主体、责任和经费。强化绩效考核制度,提高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权重,把生态文明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健全生态环境损害问责制度,实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环境损害“一票否决”和终身追责制。探索生态责任审计制度,逐步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

(作者系中共石城县委副书记、石城县人民政府县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