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赣商大会亮点纷呈、成果丰硕、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5 14:06:37
分享

2017年11月27日至29日,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特别是心社书记、刘奇省长亲自倡议和高位推动下,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同心协力,在南昌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赣商大会。首届世界赣商大会是赣商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是赣商赣才的乡情联谊会、形象提升会、品牌推广会。大会情义浓浓、高朋满座,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成果丰硕、成效显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12月5日,在首届世界赣商大会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莉萍介绍了首届世界赣商大会成功举办取得的成果及影响。

首届世界赣商大会亮点纷呈、成果丰硕、成效显著

江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莉萍介绍了首届世界赣商大会成功举办取得的成果及影响。(摄影:王健)

大会吸引超过2000名海内外嘉宾参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出席会议并讲话,6位国家部委领导,8位院士专家,10余位大学校长,25位在赣战斗过的老一辈革命家后代中的知名人士,190余位央企、知名民企、跨国公司高管和新赣商代表,120位上市公司负责人,汇集了工商界、科技界、社科界、文化界的各界人士,为兴赣富民增添巨大正能量,进一步增强了开放发展的动力。

29个省(区、市)的江西商会会长,40多个国家及地区近60个江西籍社团200余名负责人,40名新时代赣籍海外博士,回到江西、回到家乡共叙友谊、研讨交流、洽谈合作,推动赣商赣才回归回家,形成万商入赣、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今年以来,以首届世界赣商大会为统揽,全省举办多场重大招商推介活动,省级活动平台共签约项目915个,签约总额10890.1亿元。本届大会签约项目226个,签约金额3085.55亿元。11个设区市、赣江新区借大会召开契机,积极组织嘉宾参加故里行活动,开展投资推介、对接洽谈,取得丰硕成果。世界赣商大会成为推动赣商创业创新的重要平台,成为江西省经济发展成果展示展现的重要平台,成为海内外赣商赣才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

通过举办首届世界赣商大会,全面总结提出了新时代“厚德实干、义利天下”的赣商精神,深刻阐述了赣商精神的时代内涵,表彰了赣商回乡创业的先进典型,全方位展示了赣商赣才取得的成就,多维度展示了江西省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增强了赣商赣才的归属感、荣誉感、自豪感、使命感,为重振辉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会筹备之初,紧紧围绕服务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聚焦点和发展方向,策划和设计了五个专题活动,分别由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卫计委、省文化厅牵头人才兴赣论坛、科技与创新发展论坛、投资与产业发展论坛、绿色与健康论坛、赣鄱文化论坛,作为大会主体活动的有效延伸,既丰富大会内容,又从设计层面提高办会针对性和有效性。办会过程中,各专题活动牵头单位高度重视,精心设计论坛内容,充分利用各方资源邀请高规格演讲嘉宾和参会嘉宾,力求在执行层面提升大会效果和水平。五个论坛参会嘉宾踊跃,达2000多人,演讲嘉宾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亚秋、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等在内的21位重要嘉宾出席并演讲,体现出较高的规格水平和交流内容的世界前沿性。通过五个论坛的召开,围绕各自专题交流了人才发展、科技创新、产业投资、绿色健康发展、文化发展等最新思想,开阔了与会代表的视野、对接了合作项目,为江西发展献计献策,较好地营造了鼓励和吸引赣籍人才回赣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首次举办世界赣商大会。首次汇聚全球赣商赣才,大家共聚一堂,共襄盛举,到会人数远超规模,大家共叙桑梓友情,共谋发展之路,共商合作大计。无论是对“江右商帮”,还是“新时代赣商”,举办首届世界赣商大会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

首次发布新时代赣商精神。“厚德实干 义利天下”的新时代赣商精神。厚德是赣商一脉相承的可贵品质,实干是赣商迈向成功的聚力法宝,义利是赣商舍得重义的商业伦理,天下是赣商博大致远的家国情怀。“厚德实干”既传递出赣商的崇尚品德、真诚可信、德才兼重的优良传统,更体现出赣商继往开来、务实创新、奋勇前行的精神追求。“义利天下”传递出赣商“因贤豪而经商,因经商而贤豪”,自觉将商道和儒道、个人和“天下”融为一体的价值追求,激励赣商以天下为己任,敢为天下先,商通天下,兼济天下。

首次发布江西投资发展环境报告。省商务厅委托安永公司制作了《江西省投资发展环境报告2017》,采取以企业投资决策评价标准为依据的方法,从“投资落地”、“投资成本”、“投资效率”、“投资发展”4个维度36个变量对江西省11个城市和有竞争关系的15座城市进行深入的对标研究,以期为江西提升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形成依据的同时,也为广大投资者了解江西提供更为全面的参考。发展环境报告建议,江西要发挥出聚合的力量,广借外力、激活内力、形成合力,瞄准产业发力点、凝聚赣人才智、构筑江西朋友圈,通过打造开放合作的产业投资平台,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在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的同时,与广大企业伙伴共享发展红利。

首次由省政府表彰50名回乡投资优秀赣商。近年来,一大批赣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纷纷回乡投资兴业,为家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省政府决定授予文开福等50名企业家为首届“江西省回乡投资优秀赣商”,其中有上市公司17家,胡润榜及《财富》精英14人,他们都是近年来江西省返乡投资的优秀典型。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