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天下英雄城•南昌礼物”旅游商品评选活动即将开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5 16:09:56
分享

12月5日,“天下英雄城•南昌礼物”旅游商品评选活动新闻通气会在南昌市政府召开。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打造“天下英雄城·南昌礼物”旅游商品品牌,丰富南昌旅游要素、传播南昌旅游文化、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加快推进南昌旅游业转型升级。“天下英雄城•南昌礼物”旅游商品评选活动在南昌尚属首次。

首次“天下英雄城•南昌礼物”旅游商品评选活动即将开始

“天下英雄城•南昌礼物”旅游商品评选活动新闻通气会现场。(摄影:王健)

首次“天下英雄城•南昌礼物”旅游商品评选活动即将开始

南昌市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蔡杰主持新闻发布会。(摄影:王健)

据南昌市旅发委主任陈清华介绍,在百度网站上有570多万条“到南昌买什么”的关键词搜索,这意味着南昌旅游商品有着巨大的市场机会,也表明了评选“南昌礼物”的紧迫性。

首次“天下英雄城•南昌礼物”旅游商品评选活动即将开始

南昌市旅发委主任陈清华。(摄影:王健)

此次活动以旅游市场需求为导向,突出南昌地方特色、文化特色,评选一批具有优质性、地方性、独特性、艺术性、实用性、稀缺性的旅游特色商品,打造“天下英雄城·南昌礼物”系列旅游商品,并把旅游商品培育成为南昌旅游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次评选的“南昌礼物”分为五大类,即农特产品、地方名点、传统工艺品、文创商品、旅游用品。

此次“天下英雄城•南昌礼物”的评选活动不收取参评企业的任何费用,主办方希望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到各县区旅发委报名参加,12月15日前由南昌各县区旅发委集中申报。

12月18日起在南昌市旅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天下英雄城”举行为期7天的网络投票,根据网上投票结果遴选100件商品,由主办方组织评审委员会进行集中评审。入选“天下英雄城•南昌礼物”的旅游商品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被评为“天下英雄城•南昌礼物”的旅游商品,将被授权使用“南昌礼物”的标识,此举将有助于帮助企业提升产品形象,增强游客的购买信心,同时也为南昌人走亲访友选择“伴手礼”提供了一个参考。

与此同时,所有入选“天下英雄城•南昌礼物”的旅游商品将入驻在南昌所有的4A景区以及在昌北机场、南昌西客站、南昌火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设立的“天下英雄城•南昌礼物”专卖区,主办方还在积极同南昌相关的连锁商业机构接洽,拟开辟“天下英雄城•南昌礼物”专卖区。据了解,“南昌礼物”进入以上这些销售渠道不需要企业出任何费用,包括进场费、上架费等。

此次活动由南昌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由南昌市旅游协会组织开展。

南昌市旅发委主任陈清华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评选出一批有南昌特色、传统和文化的商品出来,作为南昌礼物面向世界。从而解决游客来南昌不知道买什么东西的尴尬,同时也为南昌人走亲访友选择“伴手礼”提供一个参考。

这次“天下英雄城•南昌礼物”的评选不增加参评企业的任何负担,不收取参评企业的任何费用。希望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到各县区旅发委报名参加。”

陈清华告诉记者,传统旅游产业的六要素包括吃、住、行、游、购、娱。近年来,南昌市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一大批旅游项目落地:南昌万达文化旅游城开业、南昌海昏侯遗址管理公园开工建设、南昌华侨城为大型滨水生态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开工奠基等,将极大的推动南昌市旅游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有数据显示,“2017年十一超级黄金周,南昌旅游市场呈‘井喷’态势,游客总量突破千万大关,达到1348.2万人次,同比增长41.5%,其中145.73万省外游客来到南昌,同比增加49.33万,增长33.8%,仅万达文化旅游城便接待游客上百万人次”。

但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南昌市旅游商品同质化严重、开发和创新动力不足的尴尬局面,旅游商品建设成为制约南昌市旅游产业发展的一块短板。

近两年来,南昌市转变思路,通过鼓励和支持景区和企业建设研发中心、建立完善的旅游商品营销体系,拓宽旅游商品销售渠道、加强旅游商品宣传力度、强化对旅游商品的政策扶持等措施来引导和培育旅游商品的发展。

此次举办的“天下英雄城•南昌礼物”评选活动正是基于以上思路开展的创新型举措。旅游商品是旅游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发和推介旅游商品,对于提高“天下英雄城·南昌”旅游的知名度、丰富南昌市旅游要素、传播旅游文化、增加旅游收入、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次“天下英雄城•南昌礼物”旅游商品评选活动即将开始

南昌市旅发委副调研员邓穆超。(摄影:王健)

南昌市旅发委副调研员邓穆超告诉记者,这次南昌礼物的评选在南昌市尚属首次,在充分借鉴其他城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为保证此次活动公正、公平,在程序上计分为4个阶段展开。

第一,县区推荐阶段,计划在12月15日之前完成。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由企业按自愿原则,向县区旅发委提出申请,县区初审通过后推荐参加本次评选。

第二,网络投票阶段,12月18-24日,用一周时间,通过“天下英雄城”微信公众号开展网络投票。

第三,专家评审阶段,计划在12月27日,我们将邀请旅游、商贸、南昌民俗研究等方面的专家,对网络投票推荐排名靠前的100款旅游商品进行集中评审。

第四,公示阶段,12月底。根据有关规定,将评审结果面向社会公示。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