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下梧桐树 引得金凤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8 09:10:39
分享

12月7日,记者应邀来到位于新建区西南角长堎工业园区内的玲岗湿地公园进行参观采访。刚踏进园区记者就看到公园周围已经修建了规划道路,交通非常便利。记者看到,公园设置了新建名人文化园、万寿宫文化栈道、自然文化道路、修复山脉水脉、延用本土红砂岩,以点、线、面的方式穿插于整个公园内,让游人随处都能感受到新建文化的信息,设计引导,被动接受,宣扬文化更加强了地方人的文化自信。

玲岗湿地公园项目总监理蒋帅文告诉记者,这里原来就是一个水库,该项目是当地政府招商引资的一个配套设施,今年4月份破土动工,预计今年年底主体工程竣工,明年4月份可对外免费开放。将帅文还告诉记者,这个公园也是工业园区内唯一一个供园区客户娱乐、休闲、会议的场所。

记者了解到,这个公园将被打造成一个能体现引领(创新、科技、智能、低碳、节能)、体现品质(细节、艺术、工艺、精致、材料)、体现传承(山脉、水脉、文脉、地脉、土脉)、体现生态(渗、蓄、滞、净、用、排)的国内知名公园。

栽下梧桐树 引得金凤来

记者在玲岗湿地公园项目工地进行采访。图左一为项目总监理蒋帅文。(图片:王健提供)

新建区位于南昌市中心城区西北处,属于城区西进要地,且与红谷滩新区毗邻,是人文荟萃的“千年古邑”,亦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

新建区于2015年9月28日撤县设区,至此正式成为南昌市的第六区,并致力于打造成“南昌大都市副中心,江西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排头兵,长江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国内一流的宜居宜游创业创新区”。

12月1日上午,新建区在玲岗湿地公园附近举行了26个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记者了解到,玲岗公园作为新建区重大工程项目以及新近26个项目的配套设施,建成后将成为周边产业园区客户、员工以及附近居民的一个集休闲、娱乐、会议等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现代公园。

栽下梧桐树 引得金凤来

新建区玲岗湿地公园鸟瞰图。(图片:新建区水利投资有限公司提供)

谈到当地政府打造玲岗公园的初衷,南昌市新建区水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涂建琴女士告诉记者,第一,工业园区需要为客商、员工和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第二,湿地公园必须进行高标准打造;第三,通过打造这个湿地公园,来体现我们招商引资的友善态度。”

涂建琴向记者介绍说,“在招商过程中,在最初的控制规划时就已把这里作为公共用地预留下来。玲岗湿地公园项目整体投资3.7亿元,现在已经投资1.6亿元,后期还会进行提升。公园中正在兴建管理中心,作为工业区的会务和宣传场所,我们将生态和招商相结合,把我们自己的形象、理念展示出去。”

据了解,玲岗湿地公园总面积32万平方米,周边为10000亩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三面围合;公园充分利用现有4.3万平献忠水库打造成7.56万平环形水系廊道,为湿地公园的生态因子奠定基础,并在水廊外围设置汽车主题休憩型功能设施,在解决周边需求的同时也保障内部的生态安全。

栽下梧桐树 引得金凤来

正在建设中的管理中心。(摄影:王健)

硬件上,公园设计了会议会务、展览展示、轻餐茶饮、特色购物、汽车露营、公园服务及管理、特色体验等综合硬件设施。

软件上,公园将实现WIFI全覆盖、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充电桩、智能监管控系统、智能发布系统、环境及水文监测系统、智能灯具、自动销售机、带插座座椅等,为园区及周边人员提供现代服务。

栽下梧桐树 引得金凤来

湿地人行栈道。(摄影:王健)

生态上,公园通过对树盖、水系、湿地、滨水湿地、生物等生态因子的修复构建公园生态构成系统;通过雨水的“渗、蓄、滞、净、用、排”构建公园的海绵系统;通过人行栈道、生物通道、鱼道回游、人物分离、科普教育、警示识别措施构建了生态安全保障系统;通过对风廊引入、绿墙防护、自然树林的释氧固碳和蒸发等措施,构建微气候环境系统。

栽下梧桐树 引得金凤来

汽车主题广场大门正在建设中。(摄影:王健)

功能上,公园配置了汽车主题广场、休憩台阶、休憩长廊、风廊景亭、茶座、景观坐凳等休憩措施;泛舟、沙滩、展示、科普、200米树桥、玻璃栈桥、等游乐科普设施;户外排球、篮球、网球、自行车绿道、慢跑道等健身措施。

文化上,公园通过对新建20位文化名人雕塑园、南昌自然文化地雕、万寿宫文化栈道、梧凤之鸣雕塑、丘陵地貌、夯土墙、代表江西红土地的红砂岩主材的打造和应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地方特色文化元素。

谈到亮点,涂建琴告诉记者,“我们根据南昌的风向建了环湖风道,同时借助水库的走向,建立环湖水廊道,并结合海绵城市理念用透水性强的砖石建立了垂直护坡,这是集聚生态效益的工程。

涂建琴介绍,玲岗湿地公园是一个在移动互联盛行的当下设计新建的,理念之先进、技术之智能、环境之舒适、生态之自然、传承之自信、品质之精致即满足当下,也赶超时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玲岗湿地公园建设结合周边实际情况和已建工程,恢复溢洪道并调整下游排水走向。公园涝时可以滞留5万立方米雨水达三天,一定程度上降低下游的洪峰峰值以及市政雨水管道的行洪压力。采取生态净化、水系循环、释氧固碳、除尘降噪、生物多样性、水份蒸发等多种生态措施构建气温舒适、环境优雅、空气新鲜的微气候公园环境。公园22%的水面率、90%的绿化率、优美的生态环境、完善的休憩措施,为周边地块提供良好的户外休憩、交流、健身、科普场所,营造生态优良的生活、生存、工作环境,进而为吸引高端企业和人才提供保障,形成一个企业和人才集聚的副中心,土地价值也得以提升。

树林生态方面:树盖面积从原来的4.48万平米修复至13.9万平米,年释氧量约为0.49万吨,新鲜空气可供20000人使用一年;年固碳量约为0.5万吨;年水份蒸发量约为6万吨。

栽下梧桐树 引得金凤来

玲岗湿地公园的水库。(摄影:王健)

湿地生态方面:水域面积为7.56万平米;湿地面积从来原来贫瘠的状态修复至3.78万平;滨水湿地面积从原来水库周边约0.5万平米修复至5.75万平米。修复后的湿地为保持生物多样性奠定了水源和栖息环境基础。

生物平衡方面:公园投放微生物、水生、两栖、爬行、昆虫、哺乳动物形成完整的生物链。

海绵系统方面:公园把雨水的渗透、集蓄、滞留、净化、循环使用和排水密切结合,通过公园内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及其空间布局,实现水控功能,使雨水就地消纳和吸收利用。即利用渗、蓄、滞、净、用、排,弹性地适应环境变化,应对自然灾害,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同时缓解公园“热岛效应”。

同时,公园内实现向城市雨水管道零排放,周围及山体上的雨水通过生态草沟及横向生态截流沟导流至垂直净化池、纵向生态截流沟及雨水花园,经初步净化后通过盲管引至生态滞留带,随后溢流至环形生态净化水系,公园日生态净化能力达到7380立方米。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立足“千亿工业、百亿强区、十强晋位、新区典范”奋斗目标,全力推动产业大发展、项目大招商、环境大提升、民生大改善等各项工作,全区呈现出经济发展提速、产业转型提质的强劲态势,开放型经济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成功引进了投资70亿元的聚酰亚胺锂电池隔膜、投资50亿元的厦门乾照光电、投资10亿元的合众光电高效太阳能电池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