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理念:江西省围绕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2 17:22:14
分享

1212,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科技厅、省农业厅、省商务厅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召开创新发展理念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党组成员李庆红,省工信委党组书记、主任杨贵平,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郭学勤,省农业厅厅长胡汉平,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水平介绍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

创新发展理念:江西省围绕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创新发展理念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王健)

创新发展理念:江西省围绕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江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郭学勤。(摄影:王健)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郭学勤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明确部署,这为省科技厅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将创新引领置于全局发展之首,出台“1+N”创新政策文件,高位推动全省科技综合水平全国位次由第25位进到第20位,首次进入全国第二方阵,为创新江西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十九大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坐标,省科技厅决心把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结合起来,一以贯之地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发展目标和要求,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江西篇章提供科技支撑。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路举措具体为抓好“四个聚焦”:

聚焦创新引领,加快科技前瞻布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立足江西实际,“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落实《江西省创新驱动发展纲要》,力争江西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到2030年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先进行列。一是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从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知识产权应用保护、提升研发投入等方面落实“1+N”创新政策,切实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二是大力推进重大科技工程,深化创新驱动“5511工程,重点聚焦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每年实施10项重大研发专项,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数5年内达到4000家,培育壮大一批科技协同创新体,建设一批高水平研发平台和创新人才团队,切实发挥科技支撑经济发展的作用。三是继续深入开展全社会研发攻坚行动,建立健全省、市、县各级财政科技投入逐年稳定增长机制,力争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2%

聚焦科技支撑,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不断提高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下一步,主抓三大块工作:一是聚焦特色优势领域加快创新突破,促进航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推动农业、中医药等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变。二是加快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重点推进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全力推进智慧江西建设;依托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硅衬底LED”项目,开展硅基LED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推进南昌“光谷”建设等。三是抢抓军民融合发展机遇,重点以南昌航空城、景德镇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为依托,逐步健全航空制造产业链。

聚焦激发活力,深化科技领域改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下一步,一是发挥赣江新区创新示范作用,落实即将出台的《加快赣江新区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快创建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创新体制机制先行先试,引导高端创新要素聚集。二是健全基层科技创新体系,出台江西省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高起点规划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等创新创业平台,加快建立适应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体系。三是探索生态科技研发与示范路径,立足江西被列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机遇,推进生态文明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启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四是促进科技与扶贫对接。深入推进“部省市县科技部门四级联动”科技扶贫模式,发挥204个农村科技特派团作用,为全省脱贫攻坚提供精准科技帮扶。

聚焦人才驱动,培育造就创新队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下一步,一是抓好人才政策落实,全面落实《省委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若干规定》,最大限度下放科研单位自主权,给科研资金的使用“松绑”,使全省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及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更加通畅。二是完善并落实各级领导联系专家制度,大力实施“赣籍科技人才回归”工程,加快引进一批包括江西籍在内的海内外高层次创新人才和研发团队。三是加快科技人才队伍培养,积极对接国家人才计划,实施江西省“双千”计划,抓好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学科学术带头人、优势科技创新团队等高端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力争科技人才总数和质量得到双提升。

郭学勤表示,省科技厅党组将带头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更加坚强有力地担负好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郭学勤说,近些年,省科技厅围绕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始终把培育科技企业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先后出台加强协同创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意见和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二十条措施,推动江西省科技型企业快速增长,在壮大科技企业上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16年底,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已达1455家,比2012年翻了两番,预计2017年将突破2000家。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结合创新驱动“5511”工程实施,不断强化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企业创新载体建设,加强对科技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指导服务,力争2022年前江西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000家。

二是着力扶持小微科技企业发展。一方面,省科技厅已从2015年开始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科贷通”),以引导银行增加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目前已经有4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科贷通贷款1.08亿元。另一方面,将依法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按15%执行等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力度。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力争每年评价认定省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000家,以帮助认定企业享受国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的优惠政策。

三是促进现有科技企业提质增效。重点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评选高新技术企业百强优质企业进行奖励扶持。启动高新技术企业“双百”工程,筛选培养100家规模以下高新技术企业转为规模以上企业、100家规模以上企业转为高新技术企业。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