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村成了和谐村 推动“党建+秀美乡村”

来源:江西日报
2017-12-15 08:06:00
分享

初冬的傍晚,进贤县温圳镇东岗村委会岗前村广场上,妇女们和着音乐的节拍跳广场舞,年轻人驻足在“孝文化”宣传长廊认真观看。别墅联排的生态村落,处处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秀美新乡村景象。

“以前,我们村都是房屋老旧,垃圾成山的景象。一旦下雨,黄泥路根本走不出去。”温圳镇东岗村52岁的老吴说起生活的改变感触良多。

东岗村委会主任吴建辉介绍,近年来,该村作为温圳镇党委打造出的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基层党支部典型,大力推动“党建+秀美乡村建设”。去年下半年,东岗村委会岗前村中心村建设项目按照农村新户型,对全村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布局,涉及96户新户型农房新建设,以及门塘、下水管网、休闲广场、老年公寓、服务中心建设和整个村庄美化、绿化、亮化等,投入资金3000余万,并打造了党员活动中心、村民议事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和文化娱乐中心。

斥资300余万元打造的污水处理厂,现已投入使用,帮助该村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极大程度上保障了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如今的东岗村,供水、排污、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等配套均已到位,处处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秀美新乡村景象。

为解决村里空巢老人守望相助问题,让村中老人安享幸福晚年,该村委会主任、岗前自然村能人吴建辉至诚善举,利用中心村建设之机,投入140万元资金,为村里建了4幢28间联袂成排的村老年公寓,建筑总面积达1060平方米,设立56个床位。同时,配套完善了村医务室、娱乐室、公共餐厅等用房,基本满足全村空巢老人集中食宿生活。目前已有43名老人入住,入住老人费用开支目前由吴建辉全额承担。

不仅如此,温圳镇还探索出了一条土地集中流转的现代化农业发展新模式。即村民既可带田入股,按股年年有分红,又可出外打工赚钱。该村把土地流转到由村里种田大户和致富能手组建玉桥合作社,收取流转收益。合作社实施种养、加工、销售一条龙模式,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辐射带动农民更多增收、就业。既保障了村民土地流转后的利益不受损,又极大地将农民从土地上释放了出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