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聚焦改革和创新发展建设高水平开发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5 10:03:29
分享

江西聚焦改革和创新发展建设高水平开发区 

全省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动员大会江西南昌滨江宾馆举行(摄影:王健)

12月14日下午,全省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动员大会在位于南昌市赣江之滨的江西省滨江宾馆召开。从江西全省党政官员在这里对标一流,分享开发区建设的经验

记者从江西省发改委了解到,经2003年开发区清理整顿、设立审核后,2015年底江西省共有94个开发区,其中工业园区90个,包括国家级开发区17个、省级开发区73个和海关特殊监管区4个。目前,江西省各类开发区已成为推动该省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但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江西省开发区相对小而散,总体竞争力不强,尤其是产业布局不合理、管理体制不活、创新动力不足等。这些矛盾和问题,迫切需要通过进一步改革创新来破解。

江西省日前出台的《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从规划引领、功能定位、整合优化等方面提出改革创新措施,力求进一步引导开发区形成各具特色、差异化的发展格局。

“全省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动员大会上,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张和平表示,各开发区要结合实际确定发展方向,明确主导产业,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其中,国家级开发区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突出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工贸易、移动物联网等产业特色,主动对接国际通行规则,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园区。

《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开发区的运行机制方面重点从人事薪酬、财税管理、市场化运营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力求进一步促进开发区管理运行机制向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转化。

张和平在大会上说,开发区要加快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支持条件成熟的开发区申报和建设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出口加工基地等,支持出口企业实施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支持将符合条件的出口加工区逐步整合为综合保税区。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