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一流 引领转型——奋力打造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南昌样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5 15:55:38
分享

12月14日,江西省在江西滨江宾馆召开全省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动员大会,拉开了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序幕。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必将掀起全省开发区二次创业的高潮。记者在大会上了解到,南昌市正致力于打造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南昌样板”。

对标一流 引领转型——奋力打造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南昌样板”

江西全省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动员大会现场。(摄影:王健)

对标一流 引领转型——奋力打造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南昌样板”

郭安市长(图左前四)考察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摄影:王健)

致力于地位再巩固,推动南昌开发区从立起来、大起来迈向抢起来的新时代

记者了解到,从本世纪初开始,南昌市工业园区、开发区逐步走上历史舞台,承担起工业主心骨和主战场的历史使命,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和积累,形成了“三核五区多群”的布局和三个千亿级国家级开发区的规模,南昌开发区的发展可以说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两次飞跃。

对标一流 引领转型——奋力打造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南昌样板”

郭安市长(图左二)考察开发区。(摄影:王健)

2016年南昌全市工业园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85亿元;今年1-10月完成4746.8亿元,同比增长14.7%,总量占全省的比重达18.6%;预计今年突破6000亿元,是2010年的3倍多,其中经开、高新、小蓝三个国家级开发区分别实现2050亿元、1250亿元、1200亿元。南昌市市长郭安表示,如今,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南昌打响了“强攻产业、决战工业”的攻坚战,掀起了工业四年倍增的高潮,向着实现万亿级开发区、千亿级产业、千亿级企业的目标奋进,向着建设全国一流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全国一流的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全国一流的航空产业集群、全国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蓝图砥砺前行,力争在新时代实现南昌开发区从大起来到强起来,从全省龙头到全国一流的第三次飞跃。

致力于质量再提升,推动南昌开发区从工业文明迈向三个文明融合发展的新时代

开发区在每个时期都有自身的使命。无论从产业基础还是发展背景来看,开发区有低端到高端发展都是必经的过程。郭安表示,“高新区在全国排位从70到61到49到现在的40位的一次次跃进,也是我们开发区质量不断提升的缩影。”

十九大报告提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方针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开发区推动“三个文明”融合发展更是题中之义和必然之举。郭安强调,“必须推动工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构建以现代制造业为核心,创新引领、金融涵养、人才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化产业示范开发区。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优先,以绿色、低碳、环保理念为主导,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打造全国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开发区。必须坚持‘多规合一’的理念,统筹工业区与生活区、商业区、办公区等城市功能建设,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打造全国一流的产城融合示范开发区。”

致力于动力再变革,推动南昌开发区从跟随模仿迈向创新引领的新时代

南昌的产业特别是工业为什么不强?郭安说,“究其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在跟随、始终在模仿、始终落后一步。”

当前,世界产业格局都在面临着深度调整,抓住动力变革的时代机遇,就可以实现从跟随者向领跑者的华丽转身。郭安强调,“新时代,南昌开发区要敢做前言科技的始发地。”

据了解,南昌市现有4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2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1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设了一批全球领先的产业创新平台;取得了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其中高新区硅衬底LED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唯一一等奖,小蓝开发区陆风8AT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经开区正面银浆技术、高新区MEMS微技术走在世界前列。目前南昌市正在举全市之力,积极承办世界VR虚拟现实大会,邀请全球科技“大咖”齐聚南昌,通过会展集聚带动产业集聚,使南昌VR产业基地成为带动我国VR产业开花结果的媒介和平台,努力实现全球VR企业、项目、人才和资金向中国聚集、向江西集中。

郭安市长表示,“南昌开发区要敢做改革经验的原产地。要在理念、模式、体制等改革上抢先一步,改深一层,依托给个的辐射效应,成为中部乃至全国的政策高地、成本洼地和创业福地。”

南昌市得到全国推动的“重资本、轻资产”招商模式,从临空区探索成功,在高新区深入实践,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创造了业内全球排名前五的移动终端企业和LED关键核心装备MOCVD爆发式集中落户的奇迹,并将在三年内开创全国移动智能终端产业“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局面。

郭安表示,“南昌开发区要敢做顶尖人才的汇聚地。顶尖人才是我们研发前沿技术、发展前沿产业的核心支撑。只有集中全球顶尖人才而用之,我们创新引领的目标才不会沦为一纸空谈。近年来,我们依托中国南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各类人才平台,吸引了一大批‘高精尖缺’创新型人才’,并以南昌南MEMS微技术研究院为试验,探索出了以事业留人为主、以待遇留人为辅的人才引进新模式。用顶尖的事业吸引顶尖的人才,打造顶尖的产业,不断循环累积、厚植优势,不久的将来,南昌开发区必将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一流平台、人生出彩的广阔舞台。”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