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乡村旅游交出成绩单

作者:钟秋兰 来源:江西日报
2017-12-22 07:02:00
分享

乡村是乡愁寄托的家园。2017年,全省乡村旅游发展势头强劲,新的业态不断涌现,新的模式推陈出新,新的创意精彩纷呈,乡村旅游基本实现了从旅游业“配角”到“主角”的转变,从“零星分布”到“全域发展”的转变,从“单一模式”到“多元业态”的转变。

乡村旅游发展政策相继出台

今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办、委)印发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7年)》。8月份,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10月,省发改委、省旅发委等十四部门联合出台了《江西省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实施方案(2017-2020)》。这一系列政策的持续出台,不断释放出巨大的叠加效应,为我省乡村旅游发展明确了发展方向和路径,提供了强大支持,充分发挥了政策引领作用。

乡村旅游产业规模做大做强

今年,全省乡村旅游年接待人数有望突破3亿人次,同比增长20%以上,综合收入达到2700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实际完成投资预计达到300亿元,各类指标均占到全省旅游产业的半壁江山,在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

全省乡村旅游逐渐由点及面、串珠成链,覆盖面越来越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综合效益日益凸显,形成了昌九、大赣西、赣东北、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罗霄山脉集中连片贫困区域等5个乡村旅游聚集区,乡村旅游全域发展态势逐渐形成。

乡村旅游产品供给提质升级

今年,全省各地不断加大乡村旅游景区景点投入和建设力度,共创建省5A级乡村旅游点3家,4A级乡村旅游点8家,旅游风情小镇10家,与去年相比,产品供给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

全省各地观光、休闲、体验、康养、度假、温泉、养殖、民宿、民俗、体育、节庆、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多种“乡村旅游+”业态深度融合。

抚州市积极推动乡村旅游与传统文化、采摘体验等融合,景德镇市积极推动乡村旅游与陶瓷工艺、传统村落风情等融合,九江市积极推动乡村旅游与观光农业、温泉度假等融合,萍乡、新余、宜春等地抓住养老服务业发展机遇,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养生养老产品,都与地方特色结合得好。这些地方特色产品竞相绽放,产品结构日益完善,发展质量持续升级,已成为“江西风景独好”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乡村旅游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今年,婺源荣获国家旅游局授予的“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称号,品牌影响力逐渐国际化;大余丫山被评为“第三届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成为全国乡村旅游“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典范。还有南昌市湾里区“乡村旅游+城市休闲”,鹰潭龙虎山“核心景区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萍乡芦溪县仙凤三宝园“乡村旅游+青年创客基地”,新余昌坊度假村“乡村旅游+三产融合”,上饶余干县“乡村旅游+秀美乡村建设”,吉安万安田北农民画村“乡村旅游+艺术创作”等模式都取得了较好的市场效果,游客反映好,在省内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

乡村旅游社会效益持续显现

省旅游系统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让更多贫困人口参与分享乡村旅游发展的红利。

如井冈山神山村和萍乡莲花县沿背红色培训小镇等地,很好地抓住了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和旅游扶贫的融合,积极拓展红色培训、精品民宿、旅游商品等产业,使村庄由“山区”变成“景区”,贫困群众由“老表”变成了“老板”。今年,全省通过乡村旅游产生68万就业岗位,辐射160万人受益,带动45万农民致富增收,辐射全省58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通过旅游扶贫,助推全省3.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记者 钟秋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