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立足生态文明优化发展

作者:郭薇 文雯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7-12-28 09:13:00
分享

“十多年前,这里还是荒山。”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新光山庄的负责人指着山上一排排的果树满是自豪地说。如今,山上30多个系列、50多万棵果树,总价值达20多亿元。

“武宁现在是在‘吃生态饭’、‘发生态财’。”武宁县委主要领导对未来信心满满。2016年,全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107.82亿元,比上年增长9.1%。同时,一级的空气质量、Ⅱ类以上的地表水质,也让武宁县老百姓获得感满满。

武宁县是江西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近年来,江西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同共进,努力走出具有江西特色的生态文明新路。为了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江西省环保部门更是以加强党的建设、业务建设、法治建设、大数据建设、宣教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保障建设“十大建设”为抓手,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用实际行动保护江西的绿水青山。

以顶层设计来规划

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划定生态红线

江西自然禀赋优异,大自然慷慨地赐予了这方水土妩媚青山、浩渺鄱湖,造就了美不胜收的“风景这边独好”。

但仅仅依靠大自然的馈赠,并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2016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江西省成为首批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

今年国庆期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江西省通过改革创新和制度探索,努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加强顶层设计,生态立省的战略格局更加鲜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浓墨重彩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重点部署。江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仅今年以来,省委书记鹿心社、省长刘奇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批示就达133次。

同时,《方案》迅速推进落实。截至10月底,《方案》部署的2017年20项改革任务,7项已出成果,13项预计年底前可以完成;2017年生态文明工作要点明确的112项工作,89项已完成,其他年底前可完成。

在确定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范围时,江西省环保厅从“源头严防”坚决守住底线。一方面将国家要求划入的范围全部予以纳入,同时结合江西省实际,将重要水源涵养区、生物多样性维护区等5类经科学评估后确定的区域增加纳入红线范围。《江西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分别通过了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常委会审议。

11月29日,环境保护部、国家发改委原则通过《江西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的审核,实现红线划定与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定位相契合。

以制度力量来助推

形成生态文明“四梁八柱”制度框架

制度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设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基本支撑。

江西省委、省政府扎实推进各项生态文明改革创新试验,初步形成了“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文明“四梁八柱”制度框架。

江西省完善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推动26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面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构成了“源头严防”的制度体系。

《方案》印发不久,江西省就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对境内鄱阳湖及5条主要河流流域全部实施生态补偿,补偿范围覆盖全省所有100个县、市、区。目前,首期已经成功筹措并下拨流域生态补偿资金20.91亿元。

同时,为了建成“过程严管”的制度体系,江西省实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通过加强业务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保障建设,江西省环保部门不断完善环境管理与督察制度,推进流域水环境监测事权改革,上收流域断面水质自动监测事权。

在建设“后果严惩”制度体系方面,江西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将生态文明建设考评权重占比由2013年的18.0%提高到23.4%。建立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主要包含地方资源利用(权数29.3%)、环境治理(权数16.5%)、环境质量(权数19.3%)、生态保护(权数16.5%)、增长质量(权数9.2%)、绿色生活(权数9.2%)、公众满意程度等7方面的变化趋势和动态进展。探索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及离任审计制度、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出台江西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建立精准追责机制。

江西虽然不是环保垂管改革试点省份,但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今年9月,《江西省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通过省政府评审,并报经环境保护部、中央编办同意。江西省在全国率先作出11个设区市环保局单派纪检组的决定,获得环境保护部充分肯定。

《按流域设置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机构试点实施方案》正在修改完善;大力推进排污许可制度,明年完成钢铁、陶瓷、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

一次次实践、一次次探索、一次次创新,江西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一路奋进,全省发展底色也“绿”意愈浓。

以环境监管来守护

改善环境质量,打好环保攻坚战

12月20日,江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派出的一个督查组突击回访了南昌泰耐克国际大酒店。此前,督查组发现南昌泰耐克国际大酒店的油烟直排。回访时,督查组发现净化器已经启用。泰耐克国际大酒店副总经理许映群表示:“酒店将请检测机构来检测,确保排放的油烟达到国家标准。”

从11月27日开始,32个现场督查组活跃在江西省各角落。

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保护好生态环境是首要前提。江西省环保厅加强法治建设,出台了一批地方性生态环境保护规章制度,组织开展了全省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整治、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防治、地下水环境保护和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等专项执法行动。

江西省环保厅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作风建设,紧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必须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

2017年1月~11月,全省利用新环保法配套办法共查处案件812起,是2016年的1.42倍。其中,按日连续处罚案件17起,处罚金额4011.8万元,是2016年的1.37倍;实施查封扣押案件283起,是2016年的1.54倍;实施限产停产案件301起,是2016年的1.35倍;移送行政拘留案件211起,是2016年的1.5倍。全省移送涉嫌污染环境犯罪案件70起,是2016年的2.1倍。

在加强执法的同时,江西省环保厅计划用1年~2年时间,建成江西“数字环保”和“智慧环保”,提高环境综合分析、协同监管、预测预警等能力。

此外,江西省环保厅还通过加强业务建设和宣教建设,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攻坚,不断增强市民的环境意识。

经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截至12月15日,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71.7微克/立方米,比国家考核目标值低1.5微克/立方米。1月~11月,全省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2%,比国家考核目标值高12个百分点。

“泽国芳草碧,梅黄烟雨中。”如今的赣鄱大地呈现出一幅幅美丽的生态画卷。这画卷,勾勒出江西省未来生态文明建设和体制改革的清晰路径,更展示着全省人民群众更加美好的生活。(郭薇 文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