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数据全程跟踪企业行为

来源:江西日报
2017-12-28 08:18:00
分享

近日,记者从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局在全国率先探索形成的“大数据、大监管、大运用”的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改革,为南昌打造良好信用环境和政务环境探索了一条新道路。

被誉为独具南昌特色的“企业监管警示系统”,2016年7月通过国家验收,使江西成为全国7个试点省份中第一个通过验收的省份。截至目前,“南昌市企业监管警示系统”归集了33家市直单位和各县区所属部门的各类数据信息1200万余条,为来南昌投资的客商提供了诚信经营查询信息。

南昌市将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改革与“三单一网”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统筹考虑,实现了在企业招投标、上市、获得政府性奖励等方面运用警示系统的公示信息。2016年以来,因为存在失信违法记录,南昌市有20家企业被取消了招投标资格,15家企业被取消政府性奖励,7家企业被取消了推荐著名商标的资格,13家企业被取消了守合同重信用公示资格,提高了企业的失信成本,也提升了企业的信用价值,逐步形成“守信企业一路畅通,失信企业寸步难行”良好局面。

为促进南昌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今年,南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对有色金属、交通运输设备、黑色金属等29个行业447家生产制造企业的体系认证、产品执行标准等进行全方面的质量数据采集和电子录入,通过深入企业现场核实,数据采集率和准确率达98%。组织南昌市85家重点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签订《企业诚信承诺书》,树立信用自律的道德观念和行业风尚。培育企业首席质量官79人。目前,南昌市企业生产一线、质量总监等岗位首席质量官达到181名,有力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记者刘芝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