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南昌正式实施五险统一征缴

来源:江西日报
2018-01-03 07:39:00
分享

1月2日,记者从南昌市人社局获悉,为维护职工社会保险权益,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参保管理,自今年1月1日起,用人单位办理新参保登记时,必须五险同步参保,不允许有选择性地参保部分险种。此外,本月起南昌将清理多账户重复参保。

未参保全部五个险种的需增加

据人社部门介绍,此前,有不少用人单位为了考虑企业的支出成本,在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时,仅选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部分险种参保,导致生育保险、失业保险等险种的参保率比较低。从今年开始,南昌市要求参保企业必须五项险种统一征缴,即用人单位必须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五个险种。

根据南昌市有关规定,自今年1月1日起,对2017年12月31日前已参保的用人单位,由系统进行检索,参保单位存在未参保全部五个险种的,需全部增加至五个险种,原参保人员已参保险种不变;在受理参保单位人员增减变动时,其新参保人员及续保人员均应按用人单位目前已参保登记的参保险种(五险)进行处理。

另悉,同一参保单位登记了多个参保账户的,只允许其保留一个单位账户进行参保缴费。单独参加工伤保险的参保单位,由系统设定强制办理停保。

本月起清理多账户重复参保

据悉,为进一步规范南昌市本级多账户重复参保清理工作,自今年1月1日起,参保人员不允许再建立多重职工社会保险关系。已参加职工社会保险人员重新在用人单位就业或灵活就业后,须使用原已建立社保账户接续社保关系,不允许再开设新的社保账户。

据介绍,南昌市社会保险经办范围内,参保人员多个社会保险参保账户合并,其养老保险重复缴费期间符合本通知规定的,今年1月1日前缴费基数可叠加计算,但叠加计算后缴费基数超过相应年度执行的在岗职工社会平均工资300%的,基数按300%计算;个人账户储存额合并计算,重复缴费期间缴费年限不累计计算;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合并计算、重复缴费期间缴费年限不累计计算。

从今年1月1日起,参保人员仍存在重复参保缴费而未按规定及时进行账户合并的,其重复参保部分缴费基数不再叠加计算。个人账户养老金以参保人员选择的归集账户为计发依据,其他参保账户个人账户储存额按规定进行清理。(记者万仁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