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南昌市47个贫困村9677人脱贫

来源:南昌日报
2018-01-03 08:29:00
分享

脱贫攻坚,有序推进。

记者昨日从市扶贫办了解到,去年全市各地各部门齐心协力,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形成了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扶贫力度进一步加强的良好扶贫态势。目前,全市有贫困村8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097户、51404人。其中,未脱贫9940户、26240人。去年,全市47个贫困村、967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困。

全市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亿元

去年,我市扶贫资金投入加大、投放加速。据了解,2017年全市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097万元。其中,中央和省级投入10956万元,县级投入4771万元,市本级预算安排3370万元,较去年增幅达55.3%。同时,我市扶贫资金拨付进度加快,去年扶贫资金结转结余率为1.9%,达到省里控制8%以下的要求。

我市扶贫政策保障力度加大、落实到位。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安居扶贫及新农村建设等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全市贫困户产业就业覆盖率、健康扶贫政策覆盖率、教育扶贫政策覆盖率、贫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贫困户危房改造率、新农村建设覆盖率均达100%。

同时,我市扶贫组织保障增强、队伍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建立完善了扶贫工作室,工作人员按照岗位职责要求全部配备到位,形成了有专人负责、专人管事、专人做事的四级脱贫攻坚队伍体系。

单位定点帮扶和第一书记选派实现全覆盖

我市扶贫工作机制得到不断完善,驻村帮扶机制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市有贫困户的行政村948个,我市安排定点帮扶单位948个、各级下派第一书记948人,实现了单位定点帮扶和第一书记选派全覆盖。

同时,我市建立了长效督查机制,省市督察组联合督查抽查了5个县(区)71个乡镇(管理处、管委会)225个村,开展电话抽查2400人次,抽查对象涵盖了市领导和各级结对帮扶干部,使脱贫攻坚政策知晓率达到92.3%。通过扶贫工作机制的健全完善,全市数据调度机制得到健全完善,市、县两级和相关部门严格落实报表制度,做到了责任明确、条块清晰、数据明晰,确保了数据信息的准确性。

社会扶贫蔚然成风

脱贫攻坚需要凝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

我市积极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发动“两代表一委员”、乡贤和社会爱心人士参与扶贫济困。据统计,全市共有64个民营企业结对帮扶61个贫困村,投入帮扶资金606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20个。社会扶贫网扶贫工作迅猛推进,目前全市社会扶贫网爱心人士累计注册数达405282人,占全市总人口的7.55%,爱心捐赠累计达6283件,爱心捐赠对接成功率达83.48%。通过提高补助标准、“交钥匙”工程、社会捐建等形式,我市发动企业家、“两代表一委员”等社会力量参与安居扶贫危旧房改造,全面完成了全市1883户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吴思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