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妇幼保健院渴望落实“身份”

作者:余红举 来源:江西日报
2018-01-09 08:21:00
分享

南昌市妇幼保健院在哪?答案是在南昌市第三医院“身后”。2016年7月11日,南昌市妇幼保健院挂牌落户南昌市第三医院,结束了南昌为全国唯一没有市级妇幼保健院的省会的历史。1月8日,南昌市第三医院副院长涂萍称,南昌市妇幼保健院“牌子”是挂上了,但身份至今没有得到确认。

按“市县均要有1所政府举办的、达到标准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的妇幼保健机构”要求,南昌市借助南昌市第三医院妇幼学科群的优势,2016年7月组建南昌市妇幼保健院。然而,南昌市妇幼保健院挂牌近一年半,至今没有独立的组织机构代码、法人证书、营业执照,也没有独立的财政账户。

“因没有名分,网上无法查到,使很多专项资金及仪器设备无法得到。”涂萍举例说,去年6月至8月,有一批针对妇幼保健院的慈善医疗阳光救助工程项目,因该院名称的原因和没有对外财务公章,只能望而兴叹。最终,通过省卫计委妇幼处去公函并电话沟通才得以购成,为医院节省资金约120万元。

“四没有”给南昌市妇幼保健院带来了“后遗症”。目前,南昌市没有对妇幼保健院服务能力专项建设经费投入,导致南昌市妇幼保健院基础建设、设备购置、人才引进等难以推行。据介绍,南昌市第三医院抚河院区占地2万平方米,开放床位763张,其中妇幼学科群床位98张,用于妇幼保健面积不到100平方米。同时,南昌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租场所办公,面积不到2000平方米,在履行妇幼保健职能的同时还要划出场地兼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职能,办公用房紧张,设施设备落后。

涂萍呼吁,在单纯的南昌市妇幼保健院挂牌的基础上,给南昌市妇幼保健院独立的组织机构代码、营业执照、独立的财政账户,使南昌市妇幼保健院在全国妇幼保健领域有明确身份,享受国家妇幼卫生事业的政策红利,便于妇幼保健事业快速推进。 (记者余红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