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小平台服务大平安——南昌市拘留所通过“五心、六步、九法”矛盾化解机制主动融入社会矛盾“大调解”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1 17:23:39
分享

立足小平台服务大平安——南昌市拘留所通过“五心、六步、九法”矛盾化解机制主动融入社会矛盾“大调解”工作 

南昌市拘留所。(摄影:王健)

立足小平台服务大平安——南昌市拘留所通过“五心、六步、九法”矛盾化解机制主动融入社会矛盾“大调解”工作 

南昌市拘留所矛盾化解室。(摄影:王健)

立足小平台服务大平安——南昌市拘留所通过“五心、六步、九法”矛盾化解机制主动融入社会矛盾“大调解”工作 

当事人向调解人以及法官赠送锦旗。(摄影:王健)

立足小平台服务大平安——南昌市拘留所通过“五心、六步、九法”矛盾化解机制主动融入社会矛盾“大调解”工作 

当事人家属探望当事人。(摄影:王健)

立足小平台服务大平安——南昌市拘留所通过“五心、六步、九法”矛盾化解机制主动融入社会矛盾“大调解”工作 

矛盾化解工作新闻通气会。(摄影:王健)

1月11日上午,记者走进南昌市拘留所,参加拘留所首次召开的矛盾化解工作新闻通气会。与拘留所相邻的是矛盾化解室。这间二十平米不到、外表不起眼的房间墙上不但贴着“坐下来、静静心、喝口茶、说说话,退一步海阔天空”等温馨标语,还挂满了“人性执法、真情调解”、“南昌市拘留所的干部任泽满同志帮我解决了两年多调解决不了的肇事逃逸交通事故问题,真正的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的好干部”等二十余幅矛盾化解的感谢锦旗,让人们看到这个房间与众不同、别具特色的地方。

南昌市拘留所所长严洪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作为“江西省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试点单位”,南昌市拘留所主动融入社会矛盾“大调解”工作大局,主动作为,将社会矛盾化解作为年度工作重点来部署落实,一改过去“一看二守三送走”纯收拘关押的工作模式,在做好依法关押、安全防范工作的同时,主动服务社会矛盾“大调解”工作大局,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协商思维,深入开展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创新和形成了“五心、六步、九法”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机制方法。

2017年至今,共排查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130余起,其中成功化解社会矛盾120余起(司法拘留社会矛盾70余赶,促使被拘留人履行法院执行标的4000余万元,提前解司法拘留70余人次),成功化解停访息诉案90余起,收到锦旗20余面、感谢信(函、匾)20余封(块),多起矛盾化解案例入选全省矛盾化解典型案例,其中多个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被选报参评“公安部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经典案例”。

2017年11月27-29日首届世界赣商大会召开之际,南昌市拘留所立足本所小平合,响应践行“亲商、助商、安商”发展理念,“台商民案执行书记关注 耐心说理释法一朝调解”的省委主要领导关注的台商民案“执行难”的矛盾化解案例(法院专程来感谢函对拘留所矛盾化解工作表示感谢),为江西省首届世界赣商大会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积极配合办案单位,加大工作力度,对法院打击“老赖”、医疗事故等社会热点难点、社会矛盾,加大法治教育力度、消除社会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2017年12月25日,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南昌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万秀奇同志对南昌市拘留所“五心、六步、九法”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做出重要批示:工作富有成效,经验值得总结,忘继续发扬成绩,再创新佳绩,展现新作为。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得到上级机关一致好评和社会群众普遍赞誉,较好履行了拘留所依法惩戒和教育被拘留人、保障国家行政执法和司法诉讼活动顺利进行的重要职责,展示和发挥了拘留所社会主义法治文明重要窗口、教育感化违法人员特殊学校、维护社会稳定重要阵地的良好形象和特殊作用,最大限度消除了社会不安定、不稳定、不和谐因素,真正实现了“帮助一个个体、温暖一个家庭、维护一方平安、赢得一片人心”的工作目标,为推进拘留所工作创新发展、维护南昌市治安大局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推进了拘留所整体工作创新发展。

南昌市拘留所政委万在龙和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程伟明用具体案例对“五心、六步、九法”矛盾化解机制进行了介绍。

立足小平台服务大平安——南昌市拘留所通过“五心、六步、九法”矛盾化解机制主动融入社会矛盾“大调解”工作 

南昌市拘留所政委接受记者采访。(摄影:王健)

立足小平台服务大平安——南昌市拘留所通过“五心、六步、九法”矛盾化解机制主动融入社会矛盾“大调解”工作 

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程伟明采访。(摄影:王健)

用“五心”,暖心解开心结

被拘留人员戴某兴,因2005年签订的运输合同矛盾纠纷,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生效的法律义务,于2017年8月25日被青云谱区人民法院送至南昌市拘留所执行司法拘留。针对此矛盾,管教民警杨涛主动请缨,总结出“耐心听、细心理、公心评、真心帮、暖心访”的“五心”化解法,以诚相待、以心换心,开展矛盾化解。一是耐心听,戴某兴入所,管教民警杨涛及时与其谈话,耐心听矛盾缘由,了解到戴某兴有心血管疾病,做了心脏支架手术,一年医药费要6000元,负担太重,家庭无力偿还欠款,导致拖延12年之久。二是细心理,细心询问戴某兴病情情况和家庭状况,一方面告知戴某兴国家对特殊病种有补贴政策及办理补贴方法,另一方面,理清了运输合同双方的真实诉求。三是公心评,对戴某兴开展法制教育,引导其履行合同,而不是以各种借口逃避。四是真心帮,鉴于戴某兴文化水平较低,管教民警主动联系帮戴某办理特殊病种补贴,解决其后顾之忧。五是暖心访,与所领导一道,对戴某兴家庭暖心走访,戴某兴被管教民警体贴关怀照顾感动,主动要求联系亲朋好友凑钱还款,一起长达12年合同纠纷“执行难”矛盾得以成功化解。解除拘留后,戴某兴专门给拘留所送来感谢锦旗。

循“六步”,规范矛盾化解

南昌市拘留所根据排查发现矛盾纠纷的性质、影响、危害程度和化解难度,深入分析矛盾原因,评估化解的难度和可行度,制定对策和工作方案。南昌市拘留所在《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规范》和《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指导意见》基础上,形成了矛盾化解“排查评估有判断、教育疏导有方法、细心梳理有诉求、协商沟通有共识、部门联动有桥梁、化解矛盾有台账”的“六步”工作流程。

“谢谢拘留所的领导,谢谢李警官,没有你们的开导和帮助,我真的不想活了。”2017年9月10日,一名已经出所六天的女性被拘留人员官某送来一面绣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锦旗,站在收拘室门口抱着管教民警李琴激动地流着泪。官某是黑龙江人,在本地没有亲戚,丈夫在外地打工,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社会人员杨某,后来两人发展成情人关系。8月24日,杨某妻子在得知杨某和官某的关系后上门找到官某,对官某进行言语侮辱和推搡,官某一气之下用铁钩划破杨某妻子的手臂,因此官某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十天。当日,该事情被官某丈夫知晓,官某丈夫要和官某离婚,官某觉得无法面对丈夫和两个孩子,便想到自杀。管教民警李琴一方面从生活上照顾她,自费为她提供生活用品、衣物;另一方面,从家庭切入,让官某考虑两个小孩和年老的父母,动之以情,多次安排其与家属通电话、会见,争取家人的谅解和支持,坚定她生活的希望。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情感开导,成功化解一起婚外情引发的故意伤害的社会矛盾,不仅保障了官某在所期间的安全,教育好了一名轻生女性被拘留人员,还挽救了一个家庭,及时清除了官某出所后扬言“毁掉杨某家庭”的社会安全隐患,锦旗上“人民警察为人民”充分肯定了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有效彰显了拘留所的良好社会形象。

创“九法”多元调节模式

被拘人员龚某,男,46岁,因合同债务纠纷矛盾,于2017年6月13日被东湖区人民法院送至南昌市拘留所执行司法拘留。龚某入所后,存在抵触情绪,态度蛮横,法律意识淡薄。针对此情况,管教民警杨涛对其宣讲解读最高法出台拒执罪司法解释,如果有还款能力拒不执行的情况下,有可能构成拒执罪,将会是刑事案件,通过法律法规告诫龚某。同时,与其交心交谈,反复给其交流“商人信誉如生命”、“当今社会信誉就是财富,信誉是立足社会的通行证”等观点,引导龚某理性思考。20小时内龚某将23万元执行款执行到位,矛盾纠纷成功化解,此案例是唯一一起既收到执行申请方锦旗又收到被执行人感谢锦旗的案例,有效打通了司法执行“最后一公里”,维护了法律尊严。

南昌市拘留所注重对不同类型案件的矛盾因案施策、因人施教、因事施法,差别对待、归纳分类,创新矛盾化解工作程序、工作方法、工作经验,经对成功化解的130余起社会矛盾分析归纳,初步形成和提炼出“亲情感化规劝式”、“法制教育帮教式”、“人性关怀感动式”、“心理健康疏导式”、“拘所+法院联席式”、“+社会力量互动式”、“公益律师服务式”、“利益得失均衡考量式”、“动态跟踪回访式”化解法等九种矛盾化解工作法,并于2017年11月8日、16日2次在全国公安监所管理矛盾化解工作培训班上做经验交流介绍。一面面“人民警察为人民”、“正直敬业 人民卫士”的锦旗,充分肯定了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成效,有效彰显了拘留所的良好社会形象。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