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工程”精准扶贫在江西--江西农民大学生毕业返乡创业纪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5 13:54:22
分享

“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一村一工程”)是2011年江西省政府推出的一项培养农村适用型人才,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即:高等教育向农村延伸拓展,采取“政府出钱、大学出力、农民受益”的方式,着力在实施精准培育上下功夫,为江西“三农”发展培育和储备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素质农村人才,激发了农村创新创业活力。这些大学生经过系统教育培养和创业培训指导后,个人素质和实践操作能力得到大幅提高,充分调动和激发了潜力,成为助推江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

在江西省农工部提供的材料中有这样一组显赫数据:

经过7年的实践探索,江西省“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截止2017年底,江西省已投入1.45亿元,招收培养了40125名学员,涌现了一大批农业先进技术传播者、产业发展带头人、基层组织“顶梁柱”和群众致富领路人,实现了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与锻炼培养农村人才双向良性互动。学员经过系统教育培养和创业培训指导后,个人素质和实践操作能力得到大幅提高,充分调动和激发了潜力,成为助推江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经初步统计,仅首批5163名毕业学员当中,就有42.5%的学员实现创业致富,其中839人自主创业,423人把产业做大做强,310人成立了农民合作社,620人成为致富带头人。

2018年1月12日,记者走访了江西广播电视大学“一村一工程”2013级农村行政管理专业学生、江西省百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乐平市乡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会长魏秋香。

“一村一工程”精准扶贫在江西--江西农民大学生毕业返乡创业纪实

魏秋香在橘园与扶贫对象百乐村村民韩天日、程秀荣夫妇进行交谈

魏秋香出生于普通农民家庭,因家境不济高中辍学在家务农,未能读上大学一直是她心中的遗憾,但是魏秋香生正逢时,2011年江西省推出的“一村一工程”,选送农村优秀青年免费接受高等教育,这一惠农政策不仅让她圆了大学之梦,还让她在广阔的乡村创新创业。

2013年春,魏秋香参加了江西省广播电视大学“一村一工程”行政管理专业班的学习。经过两年的专业学习,魏秋香不仅掌握了农村实用技术,而且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都得到很大提高,成为一名“一村一工程”优秀的毕业生。学习期间,在江西省广播电视大学教学助力下,魏秋香创办的百绿果业基地被批准为电大“一村一工程”早熟梨种植教学实践基地。她带领大家成立百绿果业技术服务队,深入到其他果业开展一系列生产技术服务,解决其它基地燃眉之急。魏秋香先后荣获“国家开放大学优秀毕业生”。

据了解,江西省百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现有早熟梨种植面积1500余亩,杨梅300余亩,绿化苗木200余亩等。年产水果200余万斤,年销售额2000余万元,辐射带动农户1100余户,果农年人均纯收入2.3万余元。2014年江西省百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被评为景德镇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魏秋香告诉记者,江西电视广播大学不仅让自己学习了专业知识,还让自己认识了一些同行及农村种养殖致富带头人,通过开展基地实践学习交流活动,大家可以取长补短、相互借鉴,探讨新品种、新技术的开发、引进、示范和推广。魏秋香说,“读了大学就是不同,我现在学会了用新理念、新思路改造传统产业,传帮更多职业农民。”

“一村一工程”精准扶贫在江西--江西农民大学生毕业返乡创业纪实

国家开放大学教务部胡立峰副部长、国家开放大学教育教学部朱晓鸽教授、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杨艳征老师等在乐平市乡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示范园调研指导

2016年7月,魏秋香积极筹备创建了乐平市乡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担任会长。

记者了解到,协会会员基本上是由江西电大及江西农大的12级至17级远程教育“一村一工程”学员组成,大部分为村两委干部、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都是扎根农村、从事农业的新型职业农民。

2017年7月7日,在协会成立一周年之际,在乐平市委农工部的指导下,魏秋香向广大会员发出“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倡议书,号召广大会员做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参与者、推动者、宣讲者。2017年7月15日起,协会在市委农工部的统一部署下到镇桥镇、鸬鹚乡、众埠镇、乐港镇等4个乡镇开展了扶贫签约仪式。截止目前,协会已在八个乡镇签约扶贫510户。其中金融扶贫177户、就业扶贫110户、产业扶贫52户、教育健康扶贫46户、其他扶贫(土地入股等)125户。

魏秋香说,“通过协会,全市乡村大学生可以相互交流,以示范作用带动当地及周边农民参与,有效促进农民干事创业,为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村经济提供强大动力。”魏秋香介绍,协会将成为乡村创业大学生的继续教育平台;相互学习、交流合作、共赢发展的平台;新技术、新品种、新政策的信息发布平台;农副产品的电子商务推广平台。

魏秋香表示,“协会今后将以区域公共品牌、协会集体商标推广各会员企业的农副产品,以电子商务平台、产品形象店等线上线下一体销售;以老带新,以示范作用带动当地及周边的乡村大学生积极参与;以示范作用带动当地及周边农民参与,有效促进农民创业,为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村经济提供强大动力。”

记者离开魏秋香的百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又来到乐平市三王牧业有限公司见到了 江西农大“一村一工程”2014级农民大学生汪艳霞

“一村一工程”精准扶贫在江西--江西农民大学生毕业返乡创业纪实

汪艳霞参加2017年景德镇市院士工作站授牌仪式

“一村一工程”精准扶贫在江西--江西农民大学生毕业返乡创业纪实

汪艳霞参加乐平市电商精准扶贫培训班

汪艳霞告诉记者,与羊为伍,因羊扬名,在精准扶贫中做洋洋洒洒的“羊文章”,这就是乐平市三王牧业有限公司扶贫的新追求。

据了解,乐平市三王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8月,是江西省较大的湖羊养殖基地,是一家集饲料生产水稻种植湖羊养殖湖羊屠宰加工电子商务服务冷链物流及连锁餐饮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企业。汪艳霞说,“选择回家乡创业是我从小就有的一个梦想,那就是要让我的亲人们过上好的生活,要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的家乡情结很浓,所以我毕业后在家人的支持下,我回到家乡创业。”

“一村一工程”精准扶贫在江西--江西农民大学生毕业返乡创业纪实

三王牧业有限公司湖羊养殖基地

乐平市浯口镇石明村资源匮乏,交通不便,没有产业支撑,外出打工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2012年,自三王牧业有限公司落户以来,一条连接村里与外界的道路通了,乐平市三王牧业有限公司也随着这条致富路一起蜚声乐平。2012年,在外务工的汪艳霞回到石明村,创办乐平市三王牧业有限公司,总投资3亿元,占地5640亩,至2016年养殖种植累计产值达9394万元,年销售各类种羊和肉羊5万头,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参与“精准扶贫”行动。

带领全村群众特别是那些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致富。“走合作社是一条创业致富的好路子”。2013年,乐平市三王牧业有限公司成立养羊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共投资1460万元,其中公司投资20%、村民投资80%,这一输血模式不仅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还带动了周边10家合作社及2008户农户,累计增收3200万元,通过分红的模式,平均每户增收1.59万元。

记者了解到,乐平市三王牧业有限公司从事种草养羊有机肥加工,与中国科学院江西省分院、浙江省草食性动物专家合作建立了院士工作站。

“一村一工程”精准扶贫在江西--江西农民大学生毕业返乡创业纪实

乐平市委常委农工部部长徐志军接受记者采访

乐平市委常委农工部部长徐志军告诉记者,乐平市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中注重发挥“一村一工程”学员作用,通过农村大学生双创协会发动全市1000多名会员以各种形式参与精准扶贫。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对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463户,占全市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22%,超过2017年度脱贫任务。其中,就业帮扶116户,发展产业帮扶75户,产业+金融帮扶1147户,以土地入股分红等形式帮扶125户,他们每户每年至少增收3800元,不仅一年脱贫而且可持续能巩固。同时,还开展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对象的电商等技能培训活动200多人次。徐志军表示,下一步,乐平市将发动更多的“一村一工程”学员做好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宣讲者、推动者和参与者,当好主力军,扛好先锋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贡献。

记者了解到,这些乡村大学生既是全省“一村一工程”的受益者,同时他们又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一代农民,在脱贫攻坚上有担当,在精准扶贫上有责任,在带动父老乡亲共同增收致富上有使命感的农村适用型人才。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