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江西省给钱给政策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9 08:56:06
分享

2018年1月18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工信委举行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省工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煜介绍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实施意见基本内容、出台背景、起草过程及主要特色。省工信委副巡视员王江南,省工信委企业指导处处长陈辉萍,省工信委企业指导处副处长甘红霞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陈惠龙主持。

江西省给钱给政策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 

新闻发布会现场

江西省给钱给政策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 

省工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煜发布新闻

为引导企业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采取措施向内挖掘潜力、创新管理、加快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提高企业和产业竞争力,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对全省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实施意见》的出台国家有要求、省里有部署、企业有需要。《实施意见》共分为四个部分。

省工信委副主任刘煜说,《实施意见》分小微企业、中型企业和大型企业(集团)三个层次提出了“三个明显提升”:基础管理能力明显提升、管理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和管理综合绩效明显提升的目标,并相应细化了具体目标。到2020年,力争每年新增入规企业1000户左右,年均新增百亿企业3-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每年有所提升,力争达到1%;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指数达到85。

《实施意见》提出主要任务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促进企业管理现代化。二是创新企业管理体制机制。三是构建企业管理创新服务体系。四是促进企业梯次发展。

刘煜说,《实施意见》提出七条保障措施,包括建立工作机制,支持创新项目,加强示范推广,实施培训工程,推广咨询服务,强化资金保障,加大金融支持。 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从省级中国制造2025专项资金中,每年安排3000万元支持全省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工作。重点对全省管理创新示范企业、管理创新重大项目、管理创新重要成果、企业管理人才培训、企业管理创新平台建设、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进行支持。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每年遴选一批通过专业管理咨询服务机构或企业自发组织实施的管理创新重大项目,予以重点支持。

《实施意见》提出,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每年认定20个左右省级管理创新示范企业,促进全省企业管理水平提升。发行企业管理创新咨询服务券,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向专业化管理咨询服务机构购买服务。每年培育100个特色鲜明、效益好、方法优、价值高的企业管理创新成果,推广先进管理经验。

《实施意见》主要特色体现在“四个结合”上:

(一)坚持企业管理创新与梯次发展相结合。坚持把引导企业管理创新和推动企业梯次发展紧密结合,围绕“个升企、企入规、规转股、扶上市、育龙头、聚集群”企业发展路线图,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企业靠创新谋发展、向管理要效益,全面促进企业跃升发展。

(二)坚持企业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通过示范引领、推广成果、提供服务和政策扶持,营造良好环境。

(三)坚持因企制宜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坚持从实际出发,因企制宜,引导企业结合所处行业、环境及影响提质增效的各种因素,选准符合自身特点和实际的主要路径和好的做法,采取多种方式提升管理水平。

(四)坚持加强指导与明确操作相结合。既为企业提升管理现代化水平、健全管理创新机制体制指出了路径和方向,更在构建企业管理创新服务体系、促进企业梯次发展上明确了要求,特别是提出了七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促进企业突破管理瓶颈加快管理创新,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刘煜表示,对照《实施意见》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省工信委将做好任务分解,明确职责分工,明确责任单位。目前,正在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待征集齐全各有关部门工作联系人后,将印发执行。制定配套政策,采取“1+N”模式贯彻落实《实施意见》,重点在管理创新示范企业认定、发行企业管理创新咨询服务券、中国制造2025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创新管理等方面做出制度性安排。

据刘煜说,上个月省统计局公布了江西省全员劳动生产率小康目标实现程度为73.35%,企业加强管理提升效益的空间还很大。此时出台实施意见,基于三个考虑:

(一)出台《实施意见》旨在提升企业竞争力、增强实体经济活力。江西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普遍管理模式粗放、管理观念落后、管理水平低下,管理创新的基础条件和能力不足。

(二)出台《实施意见》旨在贯彻工信部等十一个部门《关于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

(三)出台《实施意见》旨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

江西省给钱给政策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 

省工信委企业指导处处长陈辉萍

陈辉萍表示,在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工作中,政府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引导、辅导和营造环境。组织开展企业管理创新总结推广活动,定期选择一批示范成果,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推广。优选一批国内外领先的同行业企业作为标杆。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开展总结示范推广、交流培训、“向企业送管理”等活动,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公共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创新管理、提质增效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培育和发展管理咨询服务业,加大政府购买咨询服务支持力度,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购买管理咨询服务的支持力度,引导管理咨询机构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企业融资、税费、物流、用工等外部成本。

江西省给钱给政策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 

省工信委副巡视员王江南

谈到省直部门在贯彻落实《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上的工作打算,王江南说,一是抓宣贯造氛围。二是树先进立典型。评选认定江西省管理创新示范企业。精选近三年江西省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编印成册,推广管理创新成果。三是对标先进,必学赶超。选择3-4个设区市,召开巡回看管理现场会,邀请同行业同地区企业参加,参观示范企业现场管理,听取管理创新现代化成果经验介绍,发放成果汇编资料。四是举办“送管理进企业”活动。组织管理咨询机构和专家,免费向有条件有意愿的企业提供咨询诊断服务。五是培育、培养管理人才,加强管理培训。结合江西省产业实际,围绕优化流程、开拓市场、降低成本、上市辅导等内容,组织6-8个专题培训,为企业培训管理人才。六是加大政策支持,推动企业加快管理创新。对符合产业主攻方向、提质增效成效明显、通过专业管理咨询机构实施的管理创新重大项目,经专家评审,给予项目补贴。制订出台企业管理创新咨询服务券管理办法,帮助有需要的企业低成本享受管理诊断、示范改善、上市辅导等服务。发起组建江西省企业管理创新联盟,以联盟内机构和专家为智力支撑,搭建管理创新资源共享平台。

江西省给钱给政策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 

省工信委企业指导处副处长甘红霞

甘红霞说,企业作为管理的主体,可以从《实施意见》中享受以下服务:一是可以抓住送管理进企业活动的契机,利用政府组建的咨询专家团队,为企业诊断管理中的问题;二是通过实施创新管理项目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三是管理具有相当水平的企业可以申报管理示范企业、申报管理成果;四是参加管理培训和对标现场会,听专家授课,看先进经验,与同行交流。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