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江西省开展旅游标准化品牌创建和质量提升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0 10:08:07
分享

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1月19日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江西旅游标准化品牌创建成果新闻发布会暨授牌仪式。会议由江西省宣传部陈惠龙处长主持;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余晓明发布和介绍有关情况;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欧阳泉华、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监督管理处处长章国宝出席发布会并共同答记者问。

江西省开展旅游标准化品牌创建和质量提升活动

江西旅游标准化品牌创建成果新闻发布会暨授牌仪式现场

江西省开展旅游标准化品牌创建和质量提升活动

陈惠龙处长主持新闻发布会

江西省开展旅游标准化品牌创建和质量提升活动

省旅发委副主任余晓明发布新闻

这是2018年省旅发委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主题是“品牌创建”和“质量提升”。

江西省旅发委副主任余晓明说,标准化品牌创建和质量提升成果有以下几点:

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绿色饭店创建

通过宣贯培训、政策扶持、创建指导、评定验收,一批中高档饭店成功创建成为中国绿色旅游饭店,其中南昌香格里拉大酒店、喜来登酒店、凯美开元名都大酒店、万达嘉华度假酒店为金树叶级绿色饭店,这也是最高级别的绿色旅游饭店。南昌万达九龙湖诺富特酒店、万达美居酒店为银树叶级绿色饭店。在他们的引领示范下,全省还有一批旅游饭店正加入创绿队伍中。

实施515战略,提升星级饭店质量

十九大以来,江西旅发委评定江西馨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铂涛菲诺酒店、高安市凤凰源国际大酒店为四星级旅游饭店。同时,全省各级星评机构派出检查人员378人次,对172家星级饭店开展复核检查,对44家星级饭店做出处理决定,其中取消星级资质24家,责令整改20家

近期,江西婺源旅游有限公司江湾分公司和婺源县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江西远达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被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批准为第三届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培育单位。省旅发委、省质监局将继续引导旅游企业树立“安全、诚信、优质”服务理念,学习积累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加强质量和品牌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进质量兴旅战略的实施。

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工业旅游发展

评选出15家江西省工业旅游区(点),它们分别是:九江市宁红茶文化园、萍乡市安源景区、宜春市江西五谷村酒业有限公司、九江市仙客来灵芝园、上饶市婺源县宇昌微藻生态园、赣州市宋城壹号文化创意产业园、上饶市婺源县松风翠有机食品发展有限公司、赣州市赣坊1969文化创意产业园、新余市江西恩达麻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景德镇市景德镇名坊园、宜春市江西平久石业有限公司、上饶德兴市凤凰湖景区、宜春市江西飞宇竹材股份有限公司、宜春市江西和美陶瓷有限公司、抚州市黎川江西京尚实业有限公司。

江西省开展旅游标准化品牌创建和质量提升活动

省旅发委监督管理处处长章国宝

章国宝说,旅游业已成为江西省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江西省正由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但是,总体来看,江西省旅游质量发展基础还比较薄弱,旅游质量水平滞后于旅游经济发展。实施质量强旅、建设旅游强省,是保障广大游客切身利益、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迫切需要,是转变旅游业发展方式、走规模增长与质量效益并重发展道路的内在要求。江西省旅游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旅游质量基础进一步坚实,旅游市场秩序明显改善,旅游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旅游质量体系更加完善,游客满意度居服务业前列,进一步树立“江西风景独好”品牌,旅游强省建设取得成效。

章国宝说,省旅发委在旅游质量提升方面主要有五个方面的任务:一是加强旅游质量监督管理,加快旅游法治建设,完善旅游质量监督机制。二是优化旅游质量发展环境,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诚信的消费环境、健康的社会舆论环境、浓厚的质量文化环境。三是夯实旅游质量发展基础,大力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优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健全旅游质量评价体系,推进旅游质量信息化建设。四是强化企业质量主体作用,明确旅游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提高旅游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发挥优秀旅游企业引领作用。五是推动旅游质量发展创新,完善质量工作运行机制,健全质量评价考核机制,强化质量准入退出机制,创新质量发展激励机制。

据章国宝介绍,省旅发委在旅游酒店质量提升方面的措施是:

一是实施星级饭店标准,加大星级饭店标准培训、复核力度。目前全省已有星级饭店近400家,其中五星级17家。二是积极推行绿色饭店标准、星级温泉旅游企业标准、特色文化主题酒店标准、民宿标准等一系列饭店业的标准。目前,全省已有绿色旅游饭店近70家,其中金树叶级绿色饭店14家。三是加强各项酒店服务标准的宣贯培训,鼓励推进各地政府出台激励旅游饭店创建品牌的奖励优惠政策。如南昌市、上饶市和新余市等都实施了对星级饭店、绿色饭店创评的奖励政策,鼓励饭店创建品牌。

江西省开展旅游标准化品牌创建和质量提升活动

规划财务处调研员李志华

李志华说,省旅发委将制定《江西省工业旅游发展三年培育计划》,分两方面梳理全省工业旅游点:具备发展旅游条件的老工业基地的挖掘和利用;正在进行工业活动的厂区开展旅游活动,树立全省工业旅游品牌,争取国家级工业旅游品牌。江西省萍乡安源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工业遗产旅游基地。为让更多的游客了解和开展工业旅游活动,省旅发委将加大工业旅游基地和项目的宣传,引导更多的工业企业发展旅游,申报工业旅游基地。(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