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可爱的光明守护者——吴水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30 08:46:28
分享

51岁的温和而热心的吴水亮,国网玉山县供电公司仙岩供电所台区管理员,2002年农网改造进入公司,兢兢业业,十几年如一日,在农电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年华。1月28日,受冰冻雨雪天气影响,仙岩供电所辖区也受到极大影响,在深山里清障抢修的过程中,在处理断裂竹子的时候,断裂的竹端尖尖的插入水亮的脚,当时血流不止。经医院检查,趾筋腱断裂,树竹覆冰如刀子一般插入吴水亮的套鞋里,刺穿脚部,缝了十五针。在他管辖的10多个台区,1300多户,无不熟悉,无不称赞吴水亮是个热心肠。去年5月,在辖区石底桥河段英勇营救落水老人,被当地百姓称作最可爱的人,一时传为佳话。

可爱的光明守护者——吴水亮 

线路覆冰和树竹覆冰

在仙岩镇中心卫生院的病榻上,吴水亮若无其事地聊起了那天惊险的抢修过程。1月27日清晨,吴水亮管辖的一用户,急切的打来电话,没电了,落着心里的疙瘩终于还是来了,受最近持续低温冰冻天气影响,吴水亮最担心的线路覆冰和树竹覆冰压断线路跳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顾不上吃口热饭的吴水亮,端起家中砍柴的弯刀,来不及和妻子道别早上七点不到就赶到所里,邀着3个同事,跨起摩托车赶进了深山。深山里引入眼帘的冰凌世界和成片成片碗口般大“弯了腰”的树竹压在线路,想着他管辖的5000多用户能用上电,着实让他心急,二话没说,朝手里哈了口气,挥起柴刀沿着线路一根一根砍去。上午11点多沿线的竹子清理的差不多,一刀、两刀,刀刀嵌在原来的砍口上,而后用柴刀的弯口处娴熟的将10多米根上部分一勾,这一勾,碗口大的竹子正好掉到他的鞋尖上,顿时一阵阵生痛,袭入全身,几个同事赶紧将插了了脚尖的竹子抬开,来不及观察,鲜血已从鞋面上映上来。瞬间吴水亮脸色煞白,几个同事抬着他赶回镇里卫生院。

可爱的光明守护者——吴水亮 

吴水亮趾筋腱断裂

可爱的光明守护者——吴水亮 

吴水亮趾筋腱断裂

去年5月28日下午3点来钟,吴水亮经过石底桥时,看见许多人在河边围观,原来是有人落水,大家都说已经死了。吴水亮凡事都很较真,他仔细观察了落水者,发现是个老人,年龄在六十多岁。突然,黄水亮发现,老人会偶尔用手轻轻拍打河水,“老人没死”!吴水亮话音刚落,衣服来不及脱就跳入水中。凭着一股蛮劲,吴水亮硬是将老人拖上了岸。顾不上休息,吴水亮不断挤压老人腹部,数分钟后,老人“哇”的一声,吐出两口水,醒了过来,吴水亮勇救老人的事迹传出后,被当地百姓称作最可爱的人,一时传为佳话。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