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风雪电力人 大山深处送光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31 08:50:12
分享

连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江西省弋阳县地区出现大面积履冰覆雪,输配电线路、杆塔不同程度履冰,厚度约2-5mm,造成3条35千伏输电线路、4条10千伏线路停运,倒杆、断杆6基,断线11处,烧损配电变压器2台,电力设施受灾十分严重。针对此次冰灾,国网弋阳县供电公司迅速启动抗冰抢险应急预案,出动12个抢修班组、18辆抢修车辆,共计170多名抢修人员奔赴各地抗冰抢修。

风雪电力人 大山深处送光明

国网弋阳县供电公司付晨告诉记者,受灾最为严重的要属弋阳最偏远的旭光乡洪山分场,这里地处大山深处,离县城车程都要2个多小时,而且路况十分不好。1月28日凌晨4时左右,接国网弋阳县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告知,10千伏周潭线跳闸停电,同日上午11时14分,35千伏蒋洪线跳闸停运。

情况紧迫,供电告急。国网弋阳县供电公司迅速出动党员服务队、青年突击队,近80余号人支援港口供电所赴山区抗冰抢险。

风雪电力人 大山深处送光明

由于35千伏蒋洪线处于深山当中,整个洪山均被大雪覆盖,山中路滑陡峭,能见度十分低,这给电力工人查找故障带来了巨大困难。他们只好一基杆子一基杆子地巡视,杆基、杆号、杆身、杆顶、金具设备、瓷瓶、前后端导线,一处都不敢怠慢。从这基杆子走到下一基杆子最少的都要半小时,最多的甚至要一个多小时。累了困了,电力工人就靠在树边卧雪而憩;饿了乏了,就原地啃馒头充饥补给。

经过一天一夜地辛苦努力,在海拔500多米高的洪山山顶上查到故障点:35千伏蒋洪线51号杆与52号杆之间因古树覆雪履冰倒塌压断2条电力线路,其他树竹被雪压垮倒在电力线路上的情况多达50余处,造成10千伏周潭线、铁矿专线瘫痪停运,导致当地21个低压配电台区没电,900多户居民用电受影响。

风雪电力人 大山深处送光明

29日11时32分,港口供电所余建民所长迅速组织人员现场抢修,一路人马沿着电力走廊一路砍竹、剪枝清障,一路人马扛起抢修物资上山接线、登杆、紧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可是天公不作美,在一切工作都顺利完成只待送电之时,因杆子严重履冰,登杆工具脚扣打滑,电力工人屡次尝试,均从杆子上滑落下来,此时天已黑了,山中开始起雾,打着灯能见度都不超过7米,十分危险。

想到不能让900多户老百姓在寒冬黑夜中度过,余所长早已备好第二套供电方案,就是将10千伏周潭线上的居民用户临时转接到10千伏叠山线接带,确保了居民百姓的正常生活用电。截至30日17时11分,弋阳电网已经全部恢复供电。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