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江西今年首次动用高科技进行交流融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31 09:02:31
分享

受持续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江西井冈山市多条供电线路覆冰严重。110千伏拿宁线68至80号杆塔线路处于重冰区,覆冰厚度达15毫米,接近设计极限值。

国网吉安供电公司叶婉琪、赵幸告诉记者,1月29日,国网吉安供电公司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专业抢修队伍开展交流融冰。叶婉琪告诉记者,这是国网江西电力公司今年首次开展交流融冰。

江西今年首次动用高科技进行交流融冰

赶赴重冰区现场。(摄影:叶婉琪)

江西今年首次动用高科技进行交流融冰

融冰前短接线制作,为融冰做准备。(摄影:刘芬芳)

据了解,此次融冰从110千伏宁冈变施加电流,在拿宁线60号杆塔处短接,融冰过程中现场人员密切监视电流与温度,避免电流过大造成线路过热断线。经过8个多小时的努力,110千伏拿宁线全线融冰成功,保障了井冈山市电力的正常供应。

谈到交流融冰的过程和原理,叶婉琪告诉记者,主要是在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对铁塔覆冰进行清除,然后对整个线路验电接地,再进行三相短接线短接,短接完后,再通过变电站的融冰柜对电缆进行10千伏融冰,确保井冈山鹅岭部分覆冰严重的地段的导线融冰,确保整个铁塔,整个电网的安全运行。

江西今年首次动用高科技进行交流融冰

融冰过程中实时监测导线温度。(摄影:叶婉琪)

工人在铁塔上工作要冒着严寒,有可能是在手脚麻木的情况下作业。要确保作业安全,首要是除冰,除冰预计要进行1个小时,然后才能在塔上作业范围展开融冰短接线的工作。

化淞是通过电流融冰使导线加热,加热以后达到一定温度,淞自然就会融化、脱落。

谈到融冰的局限性,叶婉琪说,只能对导线进行融冰,不能对地线进行融冰。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