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江西主网首条灾后抢修线路500千伏石洪线恢复运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1 18:33:52
分享

连日来,冰雪突袭江西省,一夜间,主电网告急,如十年前于一辙,一样的灾情,不一样的形情,一样的心情,不一样的表情。国网江西检修公司上下奋勇顽强齐力抗冰保电,首条受灾线路石洪线半天内抢修投运一次成功。

“洪源变电站500千伏石洪线送电正常。”1月31日下午2点14分,传来首条灾后抢修线路500千伏石洪线恢复带电的消息。随后,2点33分,线路连接的另一端石钟山变电站传来报告,石洪线顺利合环。消息一送达,国网江西检修公司雨雪冰冻预警工作微信群顿时响起一片欢呼,成员们都在分享着振奋人心的消息。

国网江西检修公司运检部副主任宋小欣介绍道,“石洪线灾后恢复投运,将江西北部石钟山变电站和东部洪源变电站连接起来,形成500千伏主电网北部环网,提高了主电网的供电可靠性。该线路现已向北部地区输送电力10万千瓦,将持续缓解九江地区供电压力。”

据国网江西检修公司李珺介绍,1月29日15点26分,500千伏石洪线故障跳闸,输电特巡人员反馈,因覆冰严重,石洪线35至36号铁塔之间的地线光缆下垂,位置与导线持平,导致导线对地线放电。同时发现与石钟山相连的500千伏马石Ⅰ、Ⅱ线136至137号铁塔有两根地线光缆因覆冰下垂,离导线距离太近,存在随时放电引发跳闸风险。将导致江西北部主网枢纽500千伏石钟山变电站陷入可能随时失去主电网连接的困境,北部环网开网,石钟山站将变成500千伏电网孤岛终端。

面对严峻形势,该公司通知所辖相关变电站立刻开展零电源黑启动应急演练,尤其是石钟山变电站要严阵以待。同期,运维检修部协同输电运检、物资部门,做好该线路灾后抢修准备。1月30日10点多,输电抢修人员勘察故障现场,根据天气变化和地理环境布置抢修各项技术措施和组织措施。

江西主网首条灾后抢修线路500千伏石洪线恢复运行

国网江西检修公司输电运检人员1月31日上午9时,肩挑手抬抢修设备赶往500千伏石洪线32-37号塔抢修。(摄影:邹松)

江西主网首条灾后抢修线路500千伏石洪线恢复运行

国网江西检修公司输电运检人员1月31日上午9时,肩挑手抬抢修设备赶往500千伏石洪线32-37号塔抢修。(摄影:邹松)

输电中心副主任邹远生介绍,“山道几乎全部被冰雪覆盖,要开路。抢修工具都是人力肩挑手抬上去的,山高路滑,倒运工具难度加大。因为检修的地线覆冰受力不均,作业过程中容易再次窜动伤人,必须做好各项空中防护。”

江西主网首条灾后抢修线路500千伏石洪线恢复运行

国网江西检修公司输电运检人员1月31日上午在36号塔下听工作负责人安全交底。(摄影:邹松)

1月31日上午9点多,天气好转,该公司28位输电抢修人员和6人组成的两个无人机工作组迅速突击,分别爬上位于九江彭泽县天红镇境内山区的500千伏石洪线32号至37号线段,高空作业对故障线段地线光缆弧垂进行调整恢复,并利用无人机检查线夹、间隔棒等金具状况,及时消除存在缺陷,恢复线路健康水平。

在全体抢修人员通力合作下,截至31日下午2点33分,该项抢修工作已提前完成,石洪线已恢复正常运行,受灾500千伏线路抢修恢复工作首战告捷。

鼓舞人心的消息传来,江西主电网运维检修队伍为之兴奋不已。该公司总经理翁新林当日即兴做《浪淘沙  主网守护人》一首,已在员工中广为流传,成为500千伏主电网全面打响恢复重建战役的冲锋号:

飞雪盖苍天,浸孽人间。

惊心噩梦十更年,魔咒贪欢狂乱舞,岂是从前。

电网伴忠贤,彻夜难眠。

爬冰卧雪宿风餐。

灯火万家山路远,壮丽诗篇。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