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虚拟技术 现实引擎——聚焦南昌经济发展新动能虚拟现实VR产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7 08:47:18
分享

从建立人体模型进行虚拟外科手术,到建立轨道交通车辆模拟系统进行虚拟仿真实训;从建立应用软件进行虚拟蝴蝶生长,到模拟军事训练建立虚拟战场系统;这些过去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如今通过VR技术走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所谓VR技术即虚拟现实技术,是指借助计算机系统及传感器技术生成三维环境,创造出一种崭新的人机交互方式,通过调动用户的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等各种感官,使其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虚拟现实产业一般包括三类技术应用方式:虚拟现实(VR,Virtual Reality)、增强现实(AR,Augmented Reality)和混合现实。

2018春节期间,记者走访了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兰、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外贸局负责人邓越峰、南昌市工信委软件和电子信息处处长闵涌波。记者了解到,在江西南昌,这种让人身临其境的VR/AR技术,正发展成为一个规模庞大的新兴产业,不仅赋予传统产业新动能,其自身也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支柱。

虚拟技术 现实引擎——聚焦南昌经济发展新动能虚拟现实VR产业 

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留学生体验zSpace1软件应用里的虚拟蝴蝶生长周期。(图片:科骏公司提供)

虚拟技术 现实引擎——聚焦南昌经济发展新动能虚拟现实VR产业 

江西中医药大学与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授牌仪式上客户体验zSpace1软件应用里虚拟人体模型。(图片:科骏公司提供)

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兰告诉记者,作为AR/VR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内容开发及应用服务商,科骏公司主营K12(小初高)虚拟现实系列教育产品、轨道交通车辆城轨A、B型车及高铁CRH3型VR虚拟仿真实训系统、医学、博物馆展呈应用解决方案。

2017年10月,在政府大力支持下,科骏公司对美国创新500强科技企业zSpace公司实现股权投资,并将其亚太地区设备进口、分销业务落地南昌,目前产品进口已实现由武汉口岸转为南昌海关入境,未来力争其亚太区产品售后服务中心及生产制造基地向江西迁移。基于以上合作,科骏公司与zSpace公司及纽约州立大学AR联合实验室共同组成zSpace全球研发中心,针对全球K12(小初高)教育定制化ARVR教育产品体系,在高性能软件建模、内容拍摄生成、增强现实与人机交互、集成环境与工具等关键技术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在其美国研制虚拟显示器件、光学器件、高性能真三维显示器、开发引擎等产品基础上,建立其全球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的技术、产品研发及测试基地。

刘小兰说,“我们将依托项目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AR/VR开放创新平台,开发一批标志性战略产品,参与制定AR/VR技术标准规范,初步建立开放协同的AR/VR科技创新体系。通过培育国内有影响力的AR/VR领军企业,形成AR/VR核心产业规模,带动相关产业规模100亿元以上,为江西AR/VR产业领先全国打下基础;推动AR/VR技术在制造、交通、金融、医疗、教育和政务等领域率先应用和推广,建设一批有影响的服务平台技术的重大应用项目;布局建设研发平台并推动成为国家级AR/VR创新平台,壮大AR/VR高端人才队伍,将江西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ARVR高科技产业集群。”

政策扶持 抢占先机

南昌市工信委软件和电子信息处处长闵涌波说,“虚拟现实是一项颠覆性技术,是未来互联网的入口和交互环境,将开启下一个时代的PC(个人计算机)和Mobile(移动电话),成为未来经济新的增长点。”

2016年是虚拟现实VR产业元年,当时世界虚拟现实VR产业进入爆发式成长的战略窗口期,虚拟现实VR产业在全球各地开疆拓土进行着“大航海”。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推动下,国内主要发达城市争先布局。

闵涌波告诉记者,南昌市在2016年8月份出台了《关于加快AR/VR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在龙头企业培育,鼓励科技创新、设立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2016年2月22日南昌市率全国之先,打响了全球首个城市级虚拟现实产业布局第一枪。我们围绕‘营造VR生态圈、构建VR产业链’的发展思路,通过以下几个维度全力打造中国南昌VR产业基地,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氛围。”

1.高起点的顶层设计。在“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发布和推介会”上,南昌市发布了建设VR产业基地的“159”发展思路:即立足一个基地,实现五大目标,打造九大支撑。

一个基地:即在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构建世界级的虚拟现实产业中心——“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

五大目标:即用3-5年时间,培养1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发起总规模10亿元人民币的虚拟现实天使创投基金、落实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的虚拟现实产业投资基金、聚集1000家以上的虚拟现实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产值。

九大支撑:即设立VR产业研究院、发起创投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组建VR教育集团、搭建VR公共服务平台、打造VR学术交流中心、构建VR企业创新中心、建设VR主题公园、组织VR国际博览会和引进成立VR重点实验室。

2.高档次、大体量的物理空间配套。南昌市政府投资10亿元人民币倾力打造的全国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其物理承载空间包括9万平米的核心办公区,3600平米的VR产业基地创新孵化中心,2万平米的VR产业基地教育培训中心和VR展示中心、VR体验中心等。

目前VR产业基地引进了北京理工大学、联想新视界、清华紫光、中国网库、欧菲光、中国网库、3glass、星宇时空等一大批行业企业和研究机构。

3.行非常之力的优惠奖励政策扶持。南昌市出台了VR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VR/AR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从明确支持对象和重点、加快规划建设、完善配套保障、培育龙头企业、强化创业扶持、创新融资服务等十个方面,支持VR/AR在南昌超常发展,力行“以非常之策,成非常之事”之决心。通过以空前优惠的政策制定和执行力度,对落户中国(南昌)VR产业基地的企业重点扶持。例如对落户南昌的VR/AR企业实际发生的银行贷款连续三年给予60%、每年不超过150万元的贴息支持;对引入风投的VR/AR企业、投资VR/AR的各类投资企业、对VR/AR行业购并重组行为,由收益地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

4.强有力的金融环境支撑。南昌红谷滩新区拥有全省唯一金融商务区,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达9万,已入驻各类金融机构和企业505家。VR产业基地基金平台前期以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和盛山资产共同组建的早期天使投资基金平台为依托,基金规模2亿元人民币,将结合上海、南昌两地优势,依托南昌市人工智能和VR/AR产业规划大环境,积极投资人工智能和VR/AR领域的中早期创业项目。正在加紧设立规模100亿元人民币的VR/AR产业投资基金,主要用于吸引国内外领先的VR/AR产业企业和项目落户南昌,并将招募国内顶尖管理团队进行专业化市场化管理。基金平台将紧紧利用红谷滩金融商务区在江西省得天独厚的优势,深入融合金融行业,凸显“机构聚集、业态完整、市场完善、创新活跃、辐射强劲、生态优良”的效果。

5.积极、良好产业氛围营造。2017年3月初红谷滩新区在北京举办了“南昌·北京虚拟现实VR产业发展交流合作座谈会暨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活动;特别令人鼓舞的是,7月3日,由中航信托、戴尔中国、联创电子等业内重点单位发起的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人机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会在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隆重揭牌,促进会作为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的专业服务平台,提供专业、精准、全面、高效的市场化服务,将为南昌人机智能产业提供科研、规划、建设、投融资、产业链建设等方面的咨询服务;2017年12月份召开了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南昌赛区总决赛暨VR产业基地2017年度盛典,在会上隆重举行了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2017年度最具影响力十大事件”及“2017年度优秀企业”评选的发布和颁奖仪式,更好地展示虚拟现实产业创新成果,为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做好暖场和预热工作;2018年1月举办了第二届iCAN红谷滩杯VR/AR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国际VR/AR创新大会·南昌峰会,通过举办会议活动,在行业内的影响巨大,对企业集聚的拉动效应明显。

6.多元化VR人才梯队体系保障。通过开展校企合作,成立了江西首个VR人才培训学院和中国南昌(红谷滩)VR技术公共实训基地,率先引入VR课程,同时大力改造现有课程,实现课程的VR化。引进VR高端人才,和“人机交互”专家翟振明教授、“混合现实”专家王涌天教授、“智能装备”专家程德斌教授等精英人才建立了合作关系。成立了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人机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会,打造国际一流的人机智能产业生态圈。

7.创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重大机遇。按照《中国制造2025》指导精神,南昌正加快创建国家级的南昌VR产业创新中心工作。南昌VR创新中心由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发起单位为昌工控股、红谷滩城投、欧菲光等企业)运营,旨在开展产业前沿及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体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强化标准引领和保障等作用,2017年12月已经取得省工信委省级创新中心的批复,2018年将积极申报国家级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并至少吸引50家单位进入,共同推动VR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立足优势 夯实基础

南昌VR产业基地所在的红谷滩新区,是“南昌慧谷”的重要承载区,在软件研发、创意设计、服务外包、游戏动漫等领域有着较强的产业基础,可以在虚拟现实产业中内容开发、SDK(平台分发)等领域实现无缝承接。

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外贸局负责人邓越峰告诉记者,目前南昌已孵化60家虚拟现实企业,以内容制作和行业应用为主,兼有硬件设备、软件开发相关企业。位于红谷滩新区的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已初步集聚了以联想集团、清华紫光集团、欧菲光集团、中国网库集团等为代表的VR/AR行业应用产品研发创业。正是由于抢占了VR产业发展的先机,南昌率先开展了VR技术研发平台、VR产业平台、VR展示平台、VR金融平台、VR公共平台六个支撑平台建设。

记者了解到,南昌VR产业建设目前取得了显著成效。

1.构建了一个培养人才的教育体系。成立了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人机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会,与本土高校南昌工学院联合打造中国(南昌)VR技术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同时还有华东交通大学、先锋软件学院等一批省内高校也在进行不同层次的VR基础性人才培养。

闵涌波表示,为解决VR产业发展的人才问题,南昌市成立了红谷滩新区人机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会,与本土高校南昌工学院联合打造中国(南昌)VR技术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并于2017年9月率先引入VR课程,致力于进行VR基础性专业人才的培养。同时,华东交通大学、先锋软件学院等一批省内高校也在进行不同层次的VR基础性人才培养。

2.构建了一个支撑产业的资本体系。设立了中国(南昌)虚拟现实天使创投基金,总规模为10亿元,成立了中国(南昌)VR/AR产业天使创投基金,总规模2亿元,正在紧锣密鼓加快设立100亿元的创投基金。

3.打造了一个集聚企业的产业基地。投资10亿元打造了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是全国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引进了联想、欧菲光、紫光、网库、北京理工大学等20余家企业入驻,初步形成VR产业上下游企业聚集、抱团发展的局面。

4.构建了一个技术研究的创新中心。由欧菲光等本土企业发起,于2017年底获省工信委批复同意建设江西省虚拟现实创新中心,下一步将积极申报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5.打造了一个交易展示的综合平台。由中国网库集团、南昌日报传媒集团和红谷滩共同建设全产业链单品交易平台及展示中心等项目,打造成全国性VR产业交易中心和展示中心。

6.打造了一个服务全国的公共平台。由北京理工大学建立,是VR产业标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致力于在南昌地区深入开展虚拟现实行业的基础研究、制定有关VR产业国家标准,推进南昌及国内虚拟现实产业链的发展。众所周知,掌握了行业标准的制定权,就掌握了产业发展的话语权。入驻南昌的北京理工大学VR产业标准国家重点实验室,正致力于深入开展虚拟现实行业的基础研究、制定有关VR产业国家标准。令人欣喜的是,经过9个多月的努力,目前南昌已发布了第一个VR/AR领域内的国内企业标准、国内第一份关于AR对青少年视力影响的报告,建立了国内第一个VR/AR开源社区平台。

面向未来 把握新趋势

目前,VR正处在大爆发前期,即将迎来大规模的市场化与商业化。为此,南昌狠抓VR产业发展的先机,牢牢把握世界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趋势,强化顶层设计,大力推进内容与技术创新,努力抢夺未来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1.做好顶层设计。南昌市将组织相关研究机构对VR产业发展进行研究,围绕加快聚集成型的要求,多维度,全视角、滚动性制定VR产业规划,突出设备制造,内容设计,技术应用和体验展示。

2.加大资本运作。一方面,加快推动VR产业母基金的设立,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关注VR产业,成立专项创投及产业子基金,促进产业发展;另一方面搭建VR投资平台,使得资本和项目在VR产业基地能够高效、低成本的对接。

3.加大招商力度。修订VR产业扶持政策,加大政策吸引力度和精度;开展VR+政务应用项目建设,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和政府购买实际需求,加大相关领域虚拟现实产品和服务的采购力度,鼓励本地VR企业发展,促进外地VR企业集聚;开展目标龙头企业精准营销工作,为目标企业量身定做招商方案,全市各县区、开发区分工合作,结合产业政策和VR应用,力争引进一批企业落户。

4.加强要素保障。加强研究,孵化平台建设,争取国内外一流团队、人才助推南昌VR产业发展,推动高校研究所和行业领军企业组建南昌VR技术研究院,抢先起草、参与制定VR技术行业标准,扩大南昌VR产业在全国VR产业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加强专业人才培训,推动成立职业教育集团,与高校、企业、软件学院开展合作,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实训基地。制定产业扶持政策,筹备产业发展项目,让要素资源支撑VR产业的发展。

5.加快校企合作。加速专业人才培养,推动成立职业教育集团,与高校、企业、软件学院开展合作,开设VR专业课程。

6.扶持企业发展。发挥政府公共采购在刺激经济增长中的积极作用,由省、市政府牵头引导一批VR项目建设,如利用VR进行生态文明建设、廉政教育建设、智慧旅游建设、工业区招商等,将VR项目投入市场,优先本土企业参与项目建设,通过市场手段,大浪淘沙,培育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VR企业。

7.参与标准制定。由市政府和省内高校研究所和行业领军企业组建南昌VR技术研究院,抢先起草、参与制定VR技术行业标准,以扩大南昌VR产业在全国VR产业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8.争取国家级层面的支持。第一,支持南昌建设虚拟现实产业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南昌VR创新中心已成功取得省级创新中心的认定,目前正在积极创建和申报由国家工信部认定的国家级VR产业创新中心,致力于成为全国VR产业标杆,进一步参与行业话语权和标准制定权,促进VR产业聚集发展,恳请国家对南昌创建国家创新中心给予关心和支持,支持南昌打造千亿级虚拟现实产业中心。第二,支持南昌打造国际性、高规格VR产业标杆性行业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拟于2018年10月在江西省南昌市共同举办“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恳请国家对江西举办世界VR产业大会进一步给予指导和支持,参照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模式,支持江西南昌将世界VR产业大会打造成为每年一届的国际性、高规格VR产业标杆性行业会议,并将大会永久性会址落户南昌。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