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聚焦江西

赣州实行房屋拍卖“零费用询价机制”

作者:陈璋 来源:江西日报
2018-03-01 07:02:00
分享

近日,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赣州市地方税务局存量房交易价格评估系统,查询到一套二手毛坯房屋的备案价格,并将此作为司法拍卖起拍价格的定价依据。这标志着从今年起,涉及赣州市建城区二手毛坯房屋的司法拍卖标的将进入系统询价时代,在全省率先实行房屋拍卖“零费用询价机制”。

为创新司法拍卖模式,加快推进执行财产的处置力度,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赣州市地方税务局签订了信用互动合作框架协议,深化了双方合作,就信息交换、联合建立公共信用形体数据库达成一致。今后,涉及该市建城区二手毛坯房屋司法拍卖的评估,将在业务受理后,由赣州市地税局第一时间将评估价格反馈至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按照以往传统的评估模式,评估一套328平方米的住宅,当事人需承担约2万元评估费,工作周期可能需要一个月左右。现在,通过地税局询价可以直接得到二手毛坯房屋的计税价格,不需要收取任何费用,只需两个工作日就能完成整个评估流程,大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负担,使法院的执行工作更加高效。”赣州中院执行局网拍小组工作人员说。

“询价机制”的建立,改变了以往传统的委托评估工作模式,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传统评估流程中存在的程序复杂、评估时间较长且费用较高等问题。在实施网络司法拍卖制度后,将进一步减轻当事人的负担,节约司法拍卖的成本,加快执行财产的处置效率。 (记者陈璋 通讯员谢小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