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聚焦江西

暖暖天 “蓝白画风”映洪城

来源:新华网
2018-03-01 10:19:43
分享

  南昌今年有望提前入春 到3月4日全省处于偏暖状态

暖暖天 “蓝白画风”映洪城

  2月28日,南昌市上空碧空如洗,白天朵朵。记者洪子波摄

  本周开始,南昌的天气越来越有春的味道了。

  2月的最后一天,南昌最高气温升至20.6℃。不仅如此,南昌天空的颜值非常高,蓝天白云,能见度极高。今年,洪城有望提前进入气象学上的春天。

  站在红谷滩新区高楼上,一眼望去,天空湛蓝,白云朵朵,远处的梅岭清晰可见,“蓝白画风”映洪城。在微信朋友圈里,不少人晒出蓝天美景。2月28日11时,南昌实时空气质量指数(AQI)为31,达到优级。南昌气象局观象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天,南昌的能见度最高时达到3万米。

  尽管本周我省阴雨连绵,但难以阻挡升温大势。对我省而言,未来一周鲜有冷空气踏足,最高气温超过25℃,甚至会向30℃发起冲击,部分地区的气温将创新高。据气象部门最新分析,由于暖湿气流活跃,到本周末雷雨较多。同时,气温明显回升,到3月4日,多地最高温可接近或达到30℃。据分析,一直到3月4日,全省都处于偏暖状态,3月4日南昌最高温可能达到24℃,温暖程度与常年四五月相当,春意盎然,而萍乡、宜春、上饶、鹰潭、抚州、吉安等多地可接近或达到30℃,给人一种时空穿越的错觉。

  值得关注的是,3月5日将迎来“惊蛰”节气。“春雷响,万物长”,历年气象资料显示,我省的雷电活动主要出现在3月至9月,主要发生时段为12至20时。南昌常年第一声雷的时间(初雷期)为2月下旬到3月初。2月23日深夜至24日凌晨,南昌上空响起一阵惊雷,是今年南昌首次监测到雷电,初雷出现时间与往年相近。专家表示,惊蛰节气未到偶有雷声,是因暖湿气流明显增强,而北方来的冷空气仍在“负隅顽抗”,冷暖空气激烈碰撞促发强烈的对流活动。

  在气象学上,通常把连续5天平均气温超过10℃的第一天视为春季的开始,南昌常年平均入春时间为3月6日。据中国天气网制作的图表显示,今年2月25日至2月28日,已连续4天平均气温超过10℃。(记者徐黎明 实习生 陈思琪)

  分享到:

  打开微信,使用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把网页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