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滚动新闻

车上度过十八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3-02 08:48:00
分享

人民网南昌3月1日电 (记者孙超)今年春运,李可平在岗位上度过了自己的18岁生日。

实习的时候,他就在“南昌—赣州—苏州”这一个环形路线上做乘务员。查票、整理行李、开关车门……李可平渐渐脑里有了列车员的“生物钟”。实习结束,他留在了铁路上,执行动车任务不轻松,一天满负荷11个小时的任务。累点不怕,只是没法和父母、奶奶团聚,还是有点失落。这是他在铁路上班的第一个春节,也是第一个不能团聚的春节。

现在李可平的梦想,是从普通列车员不断往上,直到有一天穿上帅气的车长制服,负责一整列车的服务工作。但眼下,他心里想的是攒钱买台自己的电脑。“我在学校学过做幻灯片,但是还有很多东西不会。想要当列车长肯定要学好电脑,不知道是不是还要学好英语。”李可平说。

其实要说起来,李可平和车队里另外两名“00后”一样,现在还算是“劳务工”。南昌客运段动车一队党总支书记万燕琴说,车队里的3名“00后”列车员都很出色,劳务工一样有转正和晋升的渠道和机会,但要想成为一名正式的铁路职工,他还要经过学历、考试、面试多道关卡。梦想才刚刚开始。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02日 22 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