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聚焦江西

江西:书写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

来源:江西日报
2018-03-12 10:28:15
分享

原标题:

书写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

革命的圣火从这里举起,这片革命的圣地承载着中国共产党革命的初心。脱贫摘帽的首胜出现在这里,这里的人民始终不忘初心,矢志奋斗。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奋力书写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

创造江西减贫史上最好成绩

2015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时,殷殷嘱托:我们决不能让老区的贫困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要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

2016年2月2日,南方小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时,对我省脱贫攻坚又提出了明确要求:“全面小康是全民共享的小康,必须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更不能让老区人民掉队。”

浩荡东风起、千山万岭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江西提出“到2020年全省脱贫质量和成效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五年来,省委、省政府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

我省强化“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镇推进和实施”的工作机制,实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双组长”制,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直接抓、部门行业合力扶、扶贫单位倾心帮、驻村干部和基层党员干部结对包的攻坚格局。2017年,省委、省政府在对25个贫困县脱贫攻坚考核的基础上,对设区市和所有县(市、区)党委、政府开展脱贫攻坚考核,引导他们把主要精力、工作重点、财力资源放到脱贫攻坚上。我省还出台《关于全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负其责的脱贫攻坚推进机制。

史无前例的攻坚举措,带来的是江西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3年末的342万人减至87.5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9.7%下降至2.37%,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吉安县退出贫困县,6个贫困县达到摘帽条件,1600多个贫困村脱贫,江西离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越来越近。

贡献脱贫攻坚的“江西方案”

我省创新体制机制和工作模式,在产业扶贫、健康扶贫、项目管理、社会扶贫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

以“五道保障线”为途径,打造健康扶贫新样板。为有效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我省打造健康扶贫“五道保障线”,即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重大疾病医疗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医疗救助兜底机制,确保贫困患者住院费用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下,县域内住院实现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个全覆盖。

以乡村扶贫车间为平台,探索就业扶贫新模式。为拓宽农村贫困人口的就业增收渠道,我省探索打造乡村扶贫车间就业扶贫模式,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建设居家式、厂房式乡村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全省已建立乡村扶贫车间3541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5.5万人。

以“绿色通道”为抓手,完善脱贫攻坚项目推进新机制。对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200万元以下、货物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100万元以下、设计监理等服务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50万元以下的脱贫攻坚项目,采取“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方式确定施工单位和供应商,加快扶贫资金拨付和项目实施。

以社会扶贫网为依托,构建社会扶贫新格局。全面掌握贫困地区、贫困户的需求信息并及时发布,充分搜集整理企业的帮扶意愿和资源,实现帮扶资源和脱贫需求精准对接。目前,全省社会扶贫网注册516.06万人,贫困需求对接成功66.7万件,对接成功率76.75%。

贫困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一直存在的现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中,如何实现可持续脱贫、稳定脱贫,我省贡献了“江西方案”“江西智慧”。

打造全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样板

前不久,一场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在全省拉开帷幕,全省上下围绕今年实现40万贫困人口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8个贫困县摘帽的总目标,打响了开局战役。

这只是今年脱贫攻坚的三大行动之一。我省还将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夏季整改行动;坚持效果导向,实施秋冬冲刺行动,确保交上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优良答卷。

党的十九大对精准脱贫作出了明确部署,中央对脱贫攻坚战提出要由“打赢”向“打好”转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省聚焦重点难点集中攻坚。

——重点区域精准发力。围绕全省确定的269个深度贫困村,加大投入和帮扶力度,坚持脱贫攻坚新增资金、项目、举措向深度贫困村倾斜,落实支持深度贫困村存量及增量扶贫资金,为加快贫困地区发展提供保障。

——重点人群精准帮扶。从当前全省未脱贫人口来看,29.8万户贫困人口中,属于因病、因残致贫的19.6万户,占66%,是脱贫攻坚难度最大的重点人群。我省强化对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贫困人口的精准帮扶,确保他们病有所医、残有所助、生活有兜底,努力实现脱贫。

——重点问题精准出招。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贫困地区环境卫生、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欠缺等突出问题。特别是聚焦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罗霄山片区、滨湖地区,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大力度、强力攻坚,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在全国率先推出城镇贫困群众全面脱贫解困系统举措。对全省88.61万城镇贫困群众进行系统帮扶,确保到2020年城乡贫困群众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从光荣的历史走来,向幸福的未来走去,到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既是省委、省政府庄严的承诺,更是全省人民攻城拔寨的决战。消除贫困,必将在我们这代人手中实现!记者郑颖

分享到:

打开微信,使用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把网页分享到朋友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