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江西2018年将推出10类49项169条便民办税措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3 13:14:53
分享

3月13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税局、省地税局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江西省国家税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胥敏锋告诉记者,2018年,江西省国税局、江西省地税局将以“新时代·新税貌”为主题连续第5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10类49项169条便民办税措施,让纳税人办税过程更简、办税方式更多、办税成本更低。

江西2018年将推出10类49项169条便民办税措施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王健)

江西2018年将推出10类49项169条便民办税措施 

江西省国家税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胥敏锋。(摄影:王健)

增强政策确定性,提升纳税人认同感

全面落实各项新版税收业务规范,清理不符合“放管服”改革、侵害纳税人权益的制度规定,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落实税收政策和解读稿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机制,持续开展税收政策辅导,帮助纳税人用好用足政策,及时、足额享受到国家减免税优惠政策。

增强执法规范性,提升纳税人公平感

编制税收执法权责清单及权力运行流程图,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行国地税联合稽查,优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平台,避免多头重复检查,减轻企业负担;下放外贸企业出口退税管理权限,实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审核审批;扩大纳税信用评价范围,推行纳税人信用积分管理,促进纳税人诚信自律。

增强系统稳定性,提升纳税人畅通感

依托江西省电子税务局,拓展网上办税功能,优化简化各类纳税申报表,缩减纳税人申报纳税准备时间;集成各类税收业务系统,国地税使用统一或互认的数字证书,实现“一证通用”和涉税资料电子化管理;推出电子签章,解决网上出具税务文书、提交涉税资料的合法性问题;推进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多元化缴税,实现网上开具税收完税证明。

增强办税便利性,提升纳税人便捷感

推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实行“容缺受理”,开发“容缺管理系统”,不让纳税人因一时疏忽“多次跑”;为新办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一次性办结多个涉税事项;对跨省经营企业15项涉税事项实行全国通办。编制“一次不跑”清单,通过全程网上办、上门服务、邮政配送等措施,实现更多办税事项“零次跑”;实行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线上申请、网上缴税、自行出票”,提升纳税人发票“网上申请、邮政配送”服务面;加强国地税合作,推行“实体办税‘一窗通办’、自助办税‘一机全能’、网上办税‘一指办结’、智能办税‘一区体验’”办税模式。

增强环境友好性,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相关部门实行信息互享、信用互认,共同做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深化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推出更多“银税互动”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做好“走出去”税收指引与国别投资税收指南的宣讲工作,为江西省“走出去”企业提供重点投资国和周边国家(地区)涉外税收政策咨询服务。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全国税务系统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5年,自2014年起,江西省税务部门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部署,始终贯彻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的主线,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和方向,广推便民之举、广施利民之策,先后推出51类181项1152条便民办税措施,多层次、多领域、多维度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在树立服务理念、推进改革进程、降低办税成本、提升纳税人遵从度和获得感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面树立了现代服务理念。在持续开展“春风行动”的过程中,江西省税务部门服务意识日益提升,征纳双方法律地位平等、执法与服务并重等理念不断强化。税务部门对纳税服务的理解从微笑式、礼遇式,向规范化、高效化、个性化、精细化转变,全面树立起“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的工作理念。同时,大力发扬“工匠精神”,用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态度把服务工作做到位。

加速推进了服务改革进程。历年“春风行动”紧密结合年度税收工作形势,有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效。先后以“提速”为主题实现了政策服务、登记办理、发票领用、多元办税、涉税审批和投诉处理“六个提速”;以“规范”为主题推行纳税服务、出口退税、税收征管、国地税合作等业务规范,实现执法一个尺度、征管一个流程、服务一个标准;以“改革·合作”为主题契合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要求,推动国地税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以“提升·创响”为主题打造效能税务、智慧税务、便民税务、公平税务、协作税务“五型税务”,让税务部门服务品牌更响、管理效能更优、社会形象更佳。

有效降低了税户办税成本。四年来,税务部门通过开展“春风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共调整、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06项,减少、简化表证单书1100余份,143个服务事项实行即时办理,76个服务事项缩减了办理时限,33项业务实行“免填单”服务,累计精简办税环节41%,缩短办税时间近60%。同时,深度推进联合办税,共建(共驻)实体办税服务厅203个,通办国地税6类50项业务,联合上线推广江西省电子税务局,整合了7大模块200项业务。

全面提升了纳税人遵从度。积极构建纳税人需求响应机制,强化纳税信用管理,税务部门每年开展纳税信用评价工作,2014年以来共评出A级纳税人13391户次、B级纳税人139298户次,诚信纳税人数量显著增加。积极开展“银税互动”工作,以“纳税信用”换“信贷信用”,累计为全省3550户次企业办理信用贷款119.54亿元,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