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聚焦江西

打歌踩鼓游龙船 掀起会昌麻州非遗文旅的盖头

作者:刘念海 来源:赣南日报
2018-03-14 15:21:44
分享

打歌踩鼓游龙船 掀起会昌麻州非遗文旅的盖头

壮观的龙船踩街巡游队伍,彩旗猎猎绕村行走在麻州乡村中。

踩鼓、打歌、踩街、游龙船祈福……

近日,一系列非遗文化项目活动吸引着众多游人和当地村民的参与,走出了一条特色文化旅游的新路子。这项在会昌县麻州镇当地村民每年都会举行的民俗活动,之前藏在深闺人未识。记者日前寻访来到此地,记录了这场颇有气场的非遗文化旅游活动。

打歌,当地百姓结合现在的好政策和古老传统,由村民理事会人员自编自导,一个领唱,群众跟唱的形式,歌颂、祝福国泰民安,人民幸福生活,劝导乡民孝老爱亲、勤劳致富。踩鼓,俗称脚鼓,5人鼓,5人配乐,发端于唐代,元初传入会昌,是当地独具特色的道教音乐,其演奏特色是表演者手脚并用,用脚来控制鼓声的抑扬顿挫,表现出道教音乐的神秘色彩和踩鼓的独特魅力。2013年8月,《会昌踩鼓》被列入江西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会昌踩鼓是源于麻州。

最具当地主场活动特色的是游龙船巡街祈福活动,这也是当地流传已久的习俗,在当地的村屋场每年轮番上阵。头年扎好龙船骨架,正月初三起糊龙船。精美的龙船有2米长,至正月十六巡村后再祭烧龙船,此活动吸引不少人前来观看。

会昌县麻州镇交通条件优越,206国道穿境而过,驱车去会昌县城只需10分钟,至赣州只需两个半小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该镇成为周边乡镇人流物流的集聚地。

近年来,当地政府推出了特色文化促旅游发展的多项举措,大力开展乡风文明专题宣传演出活动,积极发掘传统文化,通过原汁原味的踩鼓、打歌、踩街、游龙船祈福等客家民俗表演,展示了客家人悠久灿烂的传统民俗文化,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赏,提升了当地乡村的知名度,实现了乡风民风美起来。(田雪莹、记者刘念海文/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