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南昌赢上墓区开展文明祭扫智慧禁燃 清明期间布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1 21:20:06
分享

2018年4月5日是清明节,为确保清明期间“禁燃禁放禁售”工作顺利、有序、安全开展,根据《南昌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要求,2018年3月19日,南昌市民政局、经开区管委会、市公安局、市城管委、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市环保局、市安监局对《南昌市文明祭祀通告》进行了修订,主要作了以下修改,在原《通告》第三条中新增3小点内容:

“1.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地点燃放烟花爆竹的,依据《南昌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第十二条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处一百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妨害公共安全的依法予以处罚。2.在出殡、出水时燃放烟花爆竹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以“违反国家规定使用爆炸性危险物质”予以治安拘留。3.违反规定在墓区等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燃放烟花爆竹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三条第二项处五日以下拘留。燃放烟花爆竹过失引起火灾的,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在原《通告》中新增第四大条,内容为“每年清明、冬至期间,瀛上墓区实行严格交通管制及人员安检。禁止非工作车辆驶入;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进入墓区。”

同时,为做好清明期间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根据《南昌市2018年清明文明祭扫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今年清明文明祭扫的交通管制及“禁燃禁放禁售”管控时间为4月1日至4月8日,持续八天,4月1日从0时开始布控。

南昌赢上墓区开展文明祭扫智慧禁燃 清明期间布控

记者在3月21日召开的赢上墓区开展文明祭扫智慧禁燃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紧挨禁燃区的瀛上墓区成为禁燃工作的盲区,春节期间尤其是除夕前往墓区祭扫的市民随意焚烧纸扎祭祀品和纸钱、冥币等丧葬用品,燃放烟花爆竹,造成整个瀛上墓区乌烟瘴气,空气重度污染,环境质量直线下降,直接对安静的禁燃区带来了冲击,严重影响了墓区周边的高校教职工学生、单位职工、居(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群众反映强烈,纷纷要求政府将瀛上墓区列入禁燃区范围、实行常态管控。

南昌市有关部门表示,将以禁燃工作为抓手,将瀛上墓区纳入禁燃区域,以“三防一保”(防暴恐、防燃放、防踩踏、保平安)为工作目标,清明祭扫期间在瀛上墓区设置安检区、自省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智能化防控,确保瀛上清明祭扫安保、禁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了解到,如果遇有群众在办理亲属尸体火化、骨灰安葬时,经禁燃的宣传后,如有个别群众不劝阻,相关部门则采取以下处理办法:(一)由殡葬管理处工作人员取证后,移送属地派进行调查,坚决杜绝燃放爆竹,焚烧纸扎祭祀品和纸钱、冥币等丧葬用品的情况发生。(二)在瀛上墓区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处一百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妨害公共安全的,依法予以处罚。(三)有下列违法行为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30条以“违反国家规定使用爆炸性危险物质”予以行政拘留:1.在瀛上墓区等大量人员、车辆密集的公共场所燃放爆竹的;2.在出殡、尸体火化、骨灰安葬时燃放爆竹的。(四)在瀛上墓区燃放爆竹引发山火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64条第二项的规定,以燃放烟花爆竹过失引起火灾的、尚不构成犯罪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五)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0条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罚款。

记者了解到,2018年清明瀛上墓区禁燃工作首次启用以下智慧禁燃措施:

1.加密公共区域的天网视频监控。在4月1日前,在墓区加建20个天网视频监控探头。

2.将墓区单位自建的视频监控接入天网系统。在4月1日前,将墓区所有单位自建视频监控探头全部接入天网系统,后台增加人像识别功能,实现通过天网系统对墓区重点部位的监控,为事后处罚违反禁燃禁放人员提供视频证据。

3.建立人流量聚集情况热力图。通过平台探测携带个人移动终端设备人员聚集情况,实现对进入墓区人流量的统计,并形成人员聚集范围、部位的热力图。

4.建设高空瞭望点,进行烟感监测和全景监控。在墓区建立若干个高空瞭望点和烟感监测系统,安装红外线报警装置,烟感器系统要达到白天有烟雾、晚上有声感的效果,在晚上能看到违规燃放人员、固定证据。

5.在墓区两个出入口设立安检区,设置禁燃禁放宣传多媒体设备、人流统计探头和人脸识别探头。在墓区两个主要出入口(松鹤路、松鹤路通往SOS儿童村路口、回民墓区交汇处和松鹤路、玉屏大道、广兰大道交汇处)设立安检区,配备有关安检设施,民警通过声光电等音频、视频、图像输出设备对扫墓群众进行禁燃禁放工作提醒、检查;在龙门架上安装户外LED字幕屏、高音喇叭(播放禁燃宣传知识、提示信息)、人流统计、人脸识别等设备,实现对禁燃禁放工作、安全文明祭扫等的提示和对进出墓区人流数量的实时统计、人流超过容量自动报警,并将墓区实时人流数据传输至路口LED字幕屏上,功能扩充到能利用热成像探头对墓区燃放爆竹、焚烧纸扎祭祀品产生的烟和火灾进行自动识别和监控,经视频图像分析发现墓区有烟雾、火灾后,后台自动报警,再通过有线无线等方式推送至前端执勤民警进行处理。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