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云上靖安智慧城美丽中国样板间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31 14:16:58
分享

靖安生态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建立起以传感器为触角、物联网为血脉、大数据为血液、人工智能为大脑的生态监测自动化系统,实现生态眼、生态脑、生态警三大功能,将生态大数据集中管理,实时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在线监测预警生态环境、创新社会管理、推动“互联网+”、“生态+”新业态发展,打造生态智慧型管理与应用模式。

云上靖安智慧城美丽中国样板间

靖安生态云智慧展厅。

云上靖安智慧城美丽中国样板间

靖安生态云智慧展厅。

云上靖安智慧城美丽中国样板间

靖安生态云智慧展厅。 

328日,中央、省、市媒体采访团来靖安调研。在靖安生态云智慧展厅,记者看到的是靖安生态云智慧·云平台展区。记者了解到,靖安生态云平台是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将生态大数据进行集中管理。它整合了靖安的发展指数、生活指数、安全指数、环境指数等,聚集生态数据资源,发挥其商用价值,将靖安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据讲解员介绍,人们可以直接登录云平台访问各个子系统,在生态云首页,人们可以看到环境、经济、安全、人文四大模块,其中环境模块接入了森林、空气、水质、气象等监测系统,经济模块包含了生态农业、生态旅游。进入每个模块的子系统,可以在右侧看到具体的监测数据,通过点击中间地图上的测点,可以看到测点的具体情况。

靖安生态云智慧·云平台具有三大功能、四大优势、五大作用。

三大功能:1.生态眼。“生态云”建设包括“生态云”管理平台、在线监测点和传输系统建设,通过自身建设20个点位、30个摄像头、260个传感器,接入现有水务、气象、环保、天网等子云,依靠光纤和无线传输设备实时传输数据至云平台,实施在线监测,实现“千里眼”功能。2.生态脑。生态云通过强大的硬件配置和软件应用,实现生态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运算、整合分析。一是消除信息孤岛,建立数据资源共享机制;二是开展趋势性分析,通过管理平台建立各个周期的比对数据表,建立数据间的联系,开展周期性、趋势性分析;三是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储备基础数据,对自然资源数据进行分类汇总,对自然资源的权属、结构、价值进行界定。3.生态警。全县已建立监测、预警项目13个,完整的覆盖森林防火、水利大坝、地质灾害、交通流量、路面结冰与桥梁、隧道结构安全等安全监测领域。平台实现设备感知—数据分析处理—异常信息预警报警—多终端信息下发—紧急指挥调度,提前预知安全隐患,避免事故发生,为绿色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四大优势:1.快:监测数据通过网络直接传达云服务器,经“生态脑”分析筛选后呈报决策者,为决策者做好辅助分析工作,实现与决策者的无缝对接,极大程度提高社会管理效率。2.真:通过“生态眼”对监测环境实现在线实时监测,客观真实反映监测点的各项实时状况,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抢占先机。3.省:对桥梁、森林防火、水流、空气等监测点进行无人智能化监测操作,既减少了人工操作成本,又降低了人工操作的不稳定性,提高了监测数据的准确度;所有监测信息以数据形式自动发送至云服务器,管理人员登录服务器即可获得监测信息,为实现集约高效的行政环境创造良好条件。4.慧:在云端“生态脑”对各项监测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比对,通过无线网络将异常状况通知信息管理员,对监测点有机农业、生态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数据进行深层发掘,通过信息推送、应用扩展、子网接入等方式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生态+”产业转化路径,为打造“云上生态、智慧靖安”奠定基础。

五大作用:靖安“生态云”融合“促进发展、守住生态”两篇文章,通过五大平台探索一条既能发挥资源优势,又能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的新路子,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靖安亮点。“生态云”建设突出作用表现在:

1.创新社会管理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既可对靖安经济发展提供提前预警、智慧管理,同时,在“生态云”设立“平安靖安”建设模块,将现有城乡“天网”、“三网”接入生态云管理平台,在平台中又加入了对社会综治管理内容,实现经济发展与综治维稳、平安的和谐统一。

2.政府决策辅助平台。“生态云”的建立能够加速消除政府职能部门数据孤岛,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监管能力以及公共服务质量。生态云的大数据整合,全面、直观地反映靖安的生态资源、环境承载、平安状况,实现节能减排、生态保护、维稳促突等工作可观可感和预警预测,提升政府绿色发展、平安治理能力,极大提高对经济社会的全面掌控能力。

3.产业延伸拓展平台。用“生态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旅游业、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催生新型商业模式,提升企业的创新水平,实现生态、社会、经济、平安四大效益最大结合。

4.生态产业转化平台。设计了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大健康等产业转化路径,形成完整产业链条。通过云平台,展示靖安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更多的客商来靖安投资兴业,吸引更多的都市人群来靖安休闲旅游,为建设宜居宜业的精品居住区、特色鲜明的全域旅游区、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供应区、品位高端的养生养老区、动静结合的休闲运动区“五区”做好宣传和服务。

5.精准扶贫脱贫平台。云平台能够在脱贫攻坚等民生领域提供精准数据、产品和服务,通过建档立卡管理,脱贫指挥调度、项目资金管理和扶贫工作巡检四个方面,全程精准管理脱贫路径。(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