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江西靖安秀美城乡“一镇一风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31 22:35:06
分享

围绕全域旅游,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把靖安县城作为第一景区来打造,投资2亿多元完成县城主要街道和立面改造升级,“一街一景、一景一式、一式一新”的城区新气象让人耳目一新。启动了靖安西门古街项目,致力于把西门古街建设为历史文化古街区、特色旅游街区。

集镇建设立足实际,找准定位,突出“一镇一风貌”特色,建成一批富有山水风光、特色风情的精品小镇。抓住国家大力发展特色小镇的政策机遇,提升宝峰生态禅韵小镇品牌,完成仁首田园牧歌小镇建设,中源客家避暑、高湖清风故里、三爪仑知青怀旧等特色小镇建设全面启动。完成50多个新村点村庄整治规划修编,10个精美村庄建设正式启动,成功打造了水口青山熊家等一批秀美乡村示范点。

水口乡青山村熊家

江西靖安秀美城乡“一镇一风貌”

水口乡青山熊家秀美乡村建设总体规划。

江西靖安秀美城乡“一镇一风貌”

青山绿水忆乡愁。

江西靖安秀美城乡“一镇一风貌”

熊氏家族江陵世第古宅。

江西靖安秀美城乡“一镇一风貌”

唐代诗人刘慎虚创办的深柳读书堂遗址。

江西靖安秀美城乡“一镇一风貌”

村民可用垃圾分类商品兑换劵到村里的商店直接兑换所需商品。

江西靖安秀美城乡“一镇一风貌”

当地村民将过去的牛栏磨坊改造成烤房、豆浆房等。

水口乡青山村熊家自然村位于三爪仑景区,101406,是唐朝著名诗人刘慎虚的隐居地,在此留下了“道由白云尽,春与青溪长”的佳句,他创建的深柳读书堂也坐落于此,成了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

2016年围绕打造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目标,青山村熊家自然村按照“因地制宜、注重特色”的原则,先后整合水生态、新农村建设,群众自筹资金180余万元用于水生态建设,2017年,熊家自然村被选为全县秀美乡村建设示范点,由太平洋建设集团旗下的屹峰建筑集团采取EPC模式打造,已投入50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综合环境整治,完成了大型停车场、路面沥青黑化、刘慎虚文化广场、旅游公厕、污水处理站、庭院改造、灵福泉周边亭台及水上景观长廊等十几个子项目,并对村庄环境进行了彻底整治,面貌焕然一新。

熊家自然村在全县先行先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将垃圾分类处理与政府购买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推进,已建集中采购分类垃圾桶、可腐垃圾转运车,设置了废旧电池回收箱,建成了垃圾集中收集点及垃圾兑换超市,成立了一支志愿者队伍,编印了一首“垃圾分类好风尚”歌曲,建立了门前三包责任制,明确了理事会、农户、保洁员“三个主体”职责,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在产业发展上,今年试种了连片的油菜景观基地一个,种植面积120余亩,扶持发展农家乐2家,可一次接待游客吃、住60余人,建成牛栏磨坊,展示农家土特产,提供农事体验。

高湖镇古楠村

江西靖安秀美城乡“一镇一风貌”

靖安县高湖镇古楠村村口。

江西靖安秀美城乡“一镇一风貌”

靖安县圣康生态养殖有限公司。

江西靖安秀美城乡“一镇一风貌”

古楠村民宅。

江西靖安秀美城乡“一镇一风貌”

古楠村民宅。

江西靖安秀美城乡“一镇一风貌”

古楠村村史馆。

江西靖安秀美城乡“一镇一风貌”

古楠村的雄雌古楠木。

江西靖安秀美城乡“一镇一风貌”

古楠村合作社投入资金20万元,把所有的种植,养殖基地都安装远程监控体系,实行产品质量可追塑。

靖安县高湖镇古楠村座落在国家4A级森林公园——三爪仑景区内,全村52户,228个人口,耕地面积368亩,林地面积3394亩。2012年全村52户共同投资入股成立了古楠生态种养合作社以及圣康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合作社成立后把全村的山林,田地集中流转,实行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品牌销售,坚持绿色崛起,打造高端农产品示范基地,共建美好家园,幸福村庄为目标,实现同一个村庄,同一个家园,同一个梦想。

近年来,古楠村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客整洁,管理民主的整体要求,不断创新,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先后评为:江西省人居环境范例村,江西省休闲农业示范点,乡村旅游示范点,省级生态村,文明村等。主要的做法是:

一是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一个合作社,承载着村民共同富裕的梦想,由分散经营变为合作社抱团发展,率先完成农村综合改革试点村工作,合作社农民主要以土地入股和资金入股两种形式相结合。到目前为止流转全村土地2100余亩,拥有了养殖基地四个,种植基地四个,实现2014年平均每户分红2600元,2015年每户分红3600元,2016年每户分红3900元,2017年每户4200元。合作社农产品全部注册为“古楠村”品牌,其中古楠大米已通过国家农业部绿色认证。整个合作社农产品销售收入2017年已达到200余万元。古楠村合作社2015年评为宜春优秀新型农业主体,2016年评为江西省供销社合作系统省级示范社。

二是创新村民自治管理机制。一套自治法则,焕发了村务民主管理的新生机,在古楠村大家制定的《村规民约》总共十条,120分,规范了村民的日常行为,合作社年终分红按这120分量化。从2014年起,全村实行了农保,医保,读书全免费由合作社买单,2016年古楠村入选全国第六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古楠果蔬休闲食品系列荣获江西休闲农业乡土美食十大风味休闲食品。

三是创新产品质量追塑体系。一套实行监控系统,让消费者更放心。合作社投入资金20万元,把所有的种植,养殖基地都安装远程监控体系,实行产品质量可追塑。农作物以绿色防控,太阳能杀虫,稻鸭共栖模式为主,水稻、板栗、杨梅先后通过了国家绿色、有机认证。

四是创新古楠品牌营销模式。三大平台,建立起一座城市与农村,市民与农民之间互连互通的立交桥。201419日,合作社在县城蔚蓝商贸街装修的300平米古楠商贸城隆重开业(同名淘宝店铺同步开业)。“古楠村”品牌的绿色大米、土鸡蛋、皇菊、蜂蜜等10余种农产品,及靖安县境内的果脯、菜干、百河鲜等各类农产品,正在通过实体店及淘宝店两大媒介,对外强势推介。201519日,古楠绿色农产品南昌首家实体店在恒茂开业,其后,又相继在南昌开设了五家生鲜农产品店,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从田间到餐桌无缝对接。此外,还开通了农产品电子商务,实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在古楠村还有农产品认领模式,通过认领一亩稻田,一头年猪等,带动了乡村旅游,提升了古楠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宝峰禅韵生态旅游小镇

江西靖安秀美城乡“一镇一风貌”

禅宗祖庭宝峰寺。

江西靖安秀美城乡“一镇一风貌”

生态环境优美的宝峰镇。

宝峰镇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高达89.3%,素有“天然氧吧”之美称,是江西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爪仑AAAA级国家森林公园核心景区。中国丛林典范、禅宗祖庭宝峰寺坐落于此,也是禅宗第八代祖师马祖道一的归骨福地,享誉全国及东南亚等地,禅宗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个休闲度假、观光旅游的圣地,该镇先后获得“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国家级名片,和全省首批“水生态文明示范镇”“全省乡村旅游乡镇50强”等荣誉称号。

该镇立足实际,突出特色,打造具有鲜明文化特点的生态城镇品牌。2013年,宝峰镇以被列为宜春市镇村联动建设示范点为契机,对宝峰集镇及周边村庄的基础设施进行整体改造。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前提,以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以生态旅游发展为内容,以绿色家园建设为目标,按照打造唐风禅韵生态小镇的构想,通过政府投资1.2亿元建设集镇,撬动社会资金10亿元对集镇周边村庄的基础设施进行整体改造,构建独具特色的生态城镇,改造依托两个文化品牌(禅宗文化品牌和生态文化品牌),做大两个产业(文化产业和养生养老产业),做到四联(联文化、联5A景区创建,联产业,联乡村),做好五大精品工程。(一个唐风禅韵古镇、一个独具特色的马祖文化公园、一条旅游文化产品步行街、一个传统文化传播平台宝峰讲堂、一座风韵十足的河心湿地公园)致力打造成禅韵生态旅游名镇。

城乡一体化管理路子:实行道路、村庄、绿化、保洁“四位一体”的长效管理模式,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发展。该镇通过深入持久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实施“国省干线路长制”工作,做到公路沿线环境保洁、绿化、美化一体化管理。全面开展“蓝天保卫战”,全力开展“净空、净水、净土”行动,深入开展“河长认领制”,高标准建设了河湖管护监管站,实现了河湖管护全面升级。如今的宝峰天更蓝、地更绿、景更美了。

改造后宝峰禅韵生态小镇声名鹊起。依托宝峰深厚的禅宗文化及优越的生态文化基础,该镇全力抓好养生养老产业、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有机生态农业,加快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步伐,实现“宝峰模式”的生态与经济共赢。按照创建5A景区提升规划要求,全面启动了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宝峰寺提升改造等10个项目建设;以现代生态农业为引领,继续巩固和提升有机白茶种植、有机葡萄、皇菊、蜂蜜等传统特色产业,加快推进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果蔬采摘观光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庄园经济,走出了一条有机富民之路。

近年来,宝峰镇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养老、休闲农业等产业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南昌新和源集团投资4亿元的禅意养生乐园项目,规划用地共300亩,围绕“生态、禅文化、养生”三大元素进行功能划分建设。一期工程大部分建筑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装修。今年101日对外营业。由北京云游创展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设小湾禅舍项目建设进展加快,该项目将打造集养生休养度假为一体的山庄。现在山庄内部装修已进入扫尾阶段。预计月底即可对外接待游客。

目前,宝峰镇正着力探索生态发展模式,紧紧围绕“休闲旅游目的地,健康生活样板间”目标,以5A景区创建为主线,以禅韵生态小镇提升为重点,打造具有鲜明文化特点的生态旅游城镇品牌,并依托生态资源发展生态产业,推动宝峰的可持续发展。文化旅游盛况空前,2017年举办的第三届宝峰孝文化庙会吸引游客数万人。2017年宝峰镇全年接待游客1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63亿元。(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