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南昌师范学院“五青”思政建设硕果累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2 14:32:41
分享

近日,在江西省高校第十六届摄影艺术作品展上,江西全省一等奖有4名,其中,南昌师范学院“青影艺堂”的学生孙洋的作品《飞跃大厦》、肖茹晗的作品《军训时光》就占了两个一等奖名额;同时该校教师、省摄影家协会最年轻的理事戴攀的作品《日落》、《守望》也拿下二等奖。记者了解到,“青影艺堂”的师生还曾获得英国皇家摄影协会金牌等四次大奖。该校刚刚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艺术学摄影本科专业。据悉,这些成果都与南昌师范学院“五青”政治思想建设工程有着直接的关联。

南昌师范学院“五青”思政建设硕果累累 

第十六届江西省高校摄影作品展开幕式现场。一等奖获得者左一孙洋、左二肖茹唅。(图片:南昌师范学院宣传部提供)

3月30日,记者走访南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江西省高等学校摄影学会主席王金平教授及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代表,了解南昌师范学院思想建设情况。

南昌师范学院“五青”思政建设硕果累累 

王金平教授(图正中)与青年骨干教师、记者等合影。(图片:王健提供)

王金平教授告诉记者,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品牌中除了“青影艺堂”(面向学生开发校园视觉创意的平台,源自摄影艺术;由党委宣传部、美术系负责)这个平台之外,还从2015年6月开始,陆续推出了“青蓝讲坛”(面向学生传播人文科学精神的平台,源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由党委宣传部负责)、“青风学堂”(面向学生培养“弘扬红色基因、讲好江西故事”的创演平台,源自“如沐春风”;由团委负责)、“青烛讲堂”(面向干部党员的立德树人教育平台,源自传承“蜡烛精神”;由党委组织部负责)、“青雨润堂”(面向辅导员的成长教育平台,源自“润物细无声”。由学工处负责)平台,合称“五青”,形成了思政工作“点、线、面、体、效”齐头并进、共同发力的良好态势。这是学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抓手、以育人为根本,探索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与专业学习“两张皮”等问题、积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提质量出亮点上台阶的生动实践。

王金平教授说,在工作中,师生们切身感受到,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说起来重视、做起来忽视”的共性问题,也就是思政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主要表现为“四重四轻”,即:重业务轻思政、重教学轻育人、重过程轻效果、重外在轻内在,由此衍生出推进步调不一致、压力传导不平衡、制度举措不配套、配合协调不到位、教育效果不明显等“五不”问题。因此,从2015年开始,南昌师范学院着眼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整合学校资源,充分调动组织部、宣传部、团委、学工处等职能部门以及各院(系)的力量,发挥赣文化中丰富的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等的引领作用,打通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吸引更广泛的师生参与思政工作,构建党政齐抓共管、协同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思政”格局,力求于将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痛点、盲点转变为亮点、拐点、支点,切实把立德树人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高校构建大思政格局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各地高校取得了很多很好的经验。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面对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如何更好地落实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要求,使思想政治成为人人自觉参与、人人乐于参与的教育?

王金平教授表示,首先要突破——突破原有的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分野,突破职能部门各自为阵的机制障碍;其次要设计——设计出学生的心智与智识结构相统一、成长意愿与时代需求相统一的教育路径。要做到这两点,干部党员队伍、辅导员队伍的能力提升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学校设立了青烛讲堂、青雨润堂,建立干部党员、辅导员队伍的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同时,针对学生专业发展特点和个人成长需求,设立了青蓝讲坛、青风学堂、青影艺堂,多角度、多渠道为学生提供成长平台。“五青”相结合,就像一个中央厨房,把资源统一到大思政格局之中,把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要求落在了实处。

1.“青蓝讲坛”。关键词——三高:高视野、高品位、高素质。坚持立德树人、文化育人的理念,邀请国内外各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和省内外知名人士前来演讲,致力于普及文化经典,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具有高视野、高品位、高素质的大学生。

2.“青风学堂”。关键词——三自:自创、自导、自演。通过学生自创、自导、自演,组织表演团队,每年围绕重大宣传教育工作、重要节庆日确定主题,组织开展故事创作、艺术展演等活动,积极推动实践育人和优秀经典文化的普及工作。

3.青影艺堂”。关键词——三真:真美、真心、真诚。主要任务是: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和校园文化建设提供视觉创意设计;普及新闻摄影、艺术摄影知识,组织和举办主题摄影比赛、展览;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的创新创业,开发文化艺术产品,引导师生追求真美、真心、真诚的人生意境。

4.“青烛讲堂”。关键词——三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依托党校,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讲座、培训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党员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教育、党史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增强“四个意识”,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使广大党员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5.“青雨润堂”。关键词——三化: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通过学工沙龙、业务培训、内外交流、师生联系等多种载体,进一步培育辅导员的职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和实务素养,构建全覆盖、分层次、多形式、重实效的辅导员队伍建设体系,进一步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

王金平教授说,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五青”的效果是明显的,呈现出高效、实效、长效的特征,提升了学生能力素质,扩大了学校影响力,探索了工作长效机制,得到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兄弟高校及全校上下的高度认可,为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1.做足“点”。以开拓性、开放性、协同性思维,将“青蓝讲坛”“青风学堂”“青影艺堂”“青烛讲堂”“青雨润堂”分别由相应的职能部门负责,融合各职能部门的工作特点和特色,推进各个“点”上的工作。

2.串牢“线”。贯穿了坚持立德树人的红线,采取不同的形式、凸显鲜明的主题,锤炼了学生和教师两支队伍,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这是因为“五青”的推进实施,台上台下、台前台后,始终活跃着学生、教师这两支队伍,全过程凝结着师生的付出与努力、心血与智慧、团结与协作,既检验了老师队伍的水准,又考验了学生队伍的水平。

3.延展“面”。基于高校的功能和使命,以统筹规划、协调推进的方式,将“五青”环节上的各个“点”串成“线”,并将“线”拼接为“面”,以此产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集聚效应。

4.抓实“体”。从推出“五青”之初,就注重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先行一步,探索形成立体化架构,从宏观层面理顺影响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的障碍、瓶颈和问题,从中观层面激发各个职能部门及学生参与其中的动力,从微观层面引导每位师生增强重实干、重实践、重探索的思想意识,凝聚起全校上下共同推进的合力。

5.落在“效”。师生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实现了升华,即:自学→自创→自信,触动→感动→行动,入脑→入心→入行,从最初的被动参与转变为主动融入,每一次活动都有提升与进步、也都是一次心灵的净化与洗涤,并通过自身的言行在周围学生中不断传递出正知正念正能量,增强了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还提升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学习的效果。

谈起南昌师范学院“五青”思政建设的硕果,王金平教授如数家珍。

南昌师范学院“五青”思政建设硕果累累 

南昌师范学院“五青”思政建设的硕果集光盘。(摄影:王健)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八一’故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2017年6月20日晚“青风学堂”故事创演中心创作、演讲的“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八一’故事”原创故事汇演在逸夫楼大礼堂举行。故事汇以祖孙两人在八一广场回望中国革命历史为主线,将“烽火中诞生、战斗中成长、军旗下壮大、中国梦、强军梦”四个篇章巧妙地串联起来。本次原创故事汇演准备时长三个月,用故事呈现历史,让人印象深刻,是一堂唯美的历史课、思政课,营造了弘扬红色文化的良好氛围,获江西省内领导专家、校领导以及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青风学堂“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八一故事”实践团获评为国家级优秀服务团队。

为纪念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2017年7月27日下午,“赣籍开国将军百战图”大型创作展览在江西省展览中心开幕,“青风学堂”故事创演中心20名学生担任此项活动将军故事撰写和讲解的工作。前期,精心设计了暑期集训课程,包括讲解集训课,形体礼仪课,科学发声与嗓音保健科课等,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对外展示南昌师范学院“青风学堂”故事创演中心的形象,为学校争光。期间,从7月27日至8月10日每天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青风学堂”创演中心的同学坚守岗位悉心讲解,受到参观领导、职工、群众的普遍关注和高度评价,累计为来自80个单位的职工及自发观展的群众共5.9万余人次提供了专业的、优质的讲解服务。9月8日至10月24日,“赣籍开国将军百战图”赴全省除南昌外的10个设区市及铜鼓县巡展,“青风学堂”故事创演中心20名学生继续担任此项活动的讲解工作,历时47天,全程3800多公里,参观展览的单位累计达600多个,观众达8万余人。规格之高、历时之久、行程之长、观众之多、反响之大,堪称江西艺术作品巡展的“长征”。2017年11月,“青风学堂”故事创演中心在省文联主办的“赣籍开国将军百战图”大型创作展中提供优质的志愿讲解服务,被授予“优秀志愿服务团队”荣誉称号,南昌师范学院“青风学堂”故事创演中心多名指导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20名讲解员被授予“优秀讲解员”称号。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教师故事”也是学校“五青”思政建设的一大亮点。

2017年6月6日,“青风学堂”故事创演中心部分成员前往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采访“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支月英老师,为创作支月英老师的故事收集素材。6月12日,采访组师生组织召开“支月英故事创作研讨会”,初步确定以青、中、老三大人生阶段为晚会主要章节:“年少不知愁滋味”、“将登太行雪满山”、“粉笔无言写春秋”,其中穿插歌舞、快板说唱表演。随后,师生就研讨会的讨论结果分组投入支月英系列故事的创作工作中。9月8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教师故事”——支月英事迹专场故事会在逸夫楼大礼堂举办。晚会首次以支月英为创作原型,通过艺术形式完整呈现了她扎根山区、奉献教育的感人事迹,全国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校长助力班学员等观看了晚会。晚会撷取支月英从教生涯中的6个故事,通过情景舞蹈、快板等其他艺术形式,从大学生、亲人、乡亲、大山里的孩子等角度,串成完整的叙事线,将支月英37年扎根山区、奉献教育的感人事迹呈献给观众。生动的故事场景,令人动情的表演,将观众的思绪带入到支月英36年的光阴之中。

据悉,“青雨润堂”辅导员建设工程,是南昌师范学院思政工作的特色品牌,是学校“五青”思政工作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青雨润堂”学员、教育系辅导员温琴告诉记者,“青雨润堂”辅导员建设工程按照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要求,为辅导员队伍建设创设服务学生的载体、搭建展示自我的良好平台。到目前为止“青雨润堂”已经举办了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辅导员队伍发展与学工建设座谈会。温琴说,她于2017年10月24日参加了“青雨润堂”第四期学习培训班,聆听了“如何开好主题班会”、“大学生人际沟通与心理辅导的方法和技巧”讲座以及全国高校辅导员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奖者刘一男的参赛心得与经验分享等。温琴说,“我不仅学习到了一些前沿的工作方式方法,还对本职工作观念的转变、对自己职业成长的专业化要求,对大学生心理教育以及学风建设的重要性都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我逐渐认识到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辅导员任重而道远。也正是这样一次次的培训、敲打,默默鞭策了我要努力、勤奋,加强辅导员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学习以及工作方式方法的提升,入职以来,通过持续的学习和锻炼,在个人职业素养上有所提升,具体的收获是在南昌师范学院第三届、第四届辅导员大赛中斩获二等奖,并有幸代表学校参加了江西省第五届辅导员大赛,荣获三等奖。”

朱思婷是南昌师范学院文学院14级本科生,也是青风学堂学员,参加了历次“青风学堂”的活动,也将由一名学生成长为一名老师。朱思婷告诉记者,“在‘青风学堂’所感受到的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以及指导老师和各位同学所散发出来的坚强、执着、奉献的正能量,无时不在深深感染着我,使我自觉成为传播正能量的一员。有一年寒假回家,我主动走进乡政府,要求为家乡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这是我家乡第一次组织的由农民自创自演的演出,由我担任主持,大家参与的热情非常高。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农村的文化生活,也带动了农民从事文化的热情,从那一年起,我的家乡每年都举办文艺演出。我为此感到特别高兴。”

“青风学堂”指导老师幸灵敏说,“做思想政治工作,要用心、用爱、用情。每天晚上临睡前,我都会和学生通过微信进行沟通,点评学生们每天的进步,总结不足的地方。我们不断地帮助学生,让他们逐渐树立自信,长期坚持下来,学生的收获是巨大的。通过学生的成长,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因此也更加感觉到能从事这份事业是幸福的。”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