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江西省全力保障清明节期间祭扫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2 15:08:35
分享

4月2日,记者从2018年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新闻发布会上得知,近期,江西省民政厅转播了全国清明节祭扫安全电视电话会议,并印发了工作方案,举办了业务培训班,省民政厅副厅长龚建辉说,省民政厅重点从三个方面对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工作进行了部署。

江西省全力保障清明节期间祭扫安全 

2018年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王健)

一是全力保障祭扫安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省民政厅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清明节工作领导小组,小长假期间,实行行政和业务“双值班”,对全省祭扫保障进行协调调度,南昌市瀛上公墓、新余市长安陵园、赣州市黄龙陵园、吉安市回归园、永修县含笑园和宁都县大山背生态陵园等6个陵园确定为全国祭扫观测点,全省还设立省级观测点22个,对祭扫情况进行监控,在清明节期间,省民政厅将派出督查组对公墓单位进行抽查。各级民政部门也将建立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同志具体抓的祭扫安全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制,各级党委政府强化祭扫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了工作方案预案,明确各部门责任,清明节期间政府负责同志将带队,开展殡葬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同时对殡葬重点场所、关键环节、重要设备用品做到“三个必查”。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严格执行应急值守、监测预警、重特大事故报告制度。依法加强对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火种、火源管控,坚决制止违反规定的祭扫活动,积极处置阻碍执行公务、聚众闹事和妨碍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行为。南昌市瀛上墓区今年将首次启用智慧禁燃措施,将自建视频监控探头全部接入天网系统,通过天网系统对墓区重点部位进行监控。

二是着力做好祭扫服务。围绕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文明的祭扫服务,各地民政部门联合有关部门集中对违反价格管理要求、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等行为进行查处,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开展江祭遥祭、社区公祭、集体共祭等祭扫活动,协调有关部门开通祭扫公交专线。各殡葬服务单位积极创新服务模式,细化便民惠民举措,依托自身并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继续推行“鲜花换纸钱”和“丝带寄哀思”等服务,推行网上预约和微信、短信温馨提示服务,印制服务手册,落实服务承诺和价格公示要求,并主动开展明查暗访、第三方评估,客观查摆问题并立行立改。

三是大力引导文明祭扫。围绕“文明祭祀、绿色清明”主题,报请省政府同意,省民政厅向全社会发布了《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的通告》,与省文明办联合向全省人民发出了《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动员广大群众增强安全意识,尽量选择错峰祭扫,优先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祭扫逗留时间,提倡鲜花祭扫、网络祭扫、植树缅怀等低碳文明祭扫方式,支持并主动参与殡葬改革。各地结合实际,采取政府或部门联合发布公告、通告、倡议书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祭扫宣传活动,推动从实物实地祭扫转变为精神传承上来。南昌市举办“给天堂的一封信”征文比赛,吉安市在城市广场开展文明低碳祭扫文艺演出,萍乡市举办困难群众骨灰集中安葬免费公益活动,抚州市东乡区等地利用政府通告、宣传车、横幅等大力宣传文明绿色祭扫理念。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