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不忘初心育“桃李” 传统文化塑“江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8 17:35:18
分享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新时代的发展过程中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砥柱。

——江西工程学院董事长杨名权

 

不忘初心育“桃李” 传统文化塑“江工”

有这么一所大学,她立足于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秉承立校育人,办学为民宗旨,重视综合素质的培养,迄今为止,为社会培养了18万优秀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创造了教育领域的新余现象,江工效应”,这就是位于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畔的江西工程学院。

江西工程学院自建院以来,始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近年来,该院大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活动,发扬三苦精神,积极探索融入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有效方式方法,坚持多项举措,成效显著,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打下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而在教育发展和改革当中,教育公平、教育质量、教育活力又是当前中国教育面临的三大问题。教育活力是教育质量的前提,是弘扬大爱的关键,由于各校的办学条件和教育活力的差别,才引发教育质量的差异,才产生了教育不公平的教育问题。“在现代大学发展进入新阶段时期就要从教育活力抓起,教育活力强,学校的活力就强,进而推动教育质量的提高,最终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学校品牌的美誉度。”该院董事长杨名权曾在学院多次会议上强调指出。

不忘初心育“桃李” 传统文化塑“江工”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教育使命

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军之路、瞻仰革命故地、聆听斗争故事……

20176月,江西工程学院校党委组织108名党员师生代表来到革命圣地——井冈山,接受了为期两天的精神洗礼和思想熏陶。党委书记、督导专员万晓明在培训班上指出,举办弘扬井冈山精神 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培训班,旨在帮助党员不忘初心,牢记宗旨,继续前进。要弘扬井冈山精神,从中汲取理想的力量、信念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和创新的力量,在精神上得以传承,思想上得到升华。

近年来,江西工程学院将弘扬井冈山精神作为引领整个学习教育的,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激活红色基因的能量内核,激发广大党员”“活力,引导广大党员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创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走在时代前列。

搭建成长阶梯,精准对接帮扶。5年来,江西工程学院接受青海省海南州职业技术学校近600名学生来校见习,将传承红色基因贯彻到教育帮扶实践中去,取得了良好效果。学校认真开展好两地学生结对子帮扶政策,让见习学生很快地融入学校学习和生活环境。江西工程学院领导非常注重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始终做到师生优质的对接服务,尤其在师资配备和教学计划上,进行了周密的安排,让见习的学生在专业和管理上取得更大的成效。同时,江西工程学院每年都委派多名专业党员教师亲赴青海省高原地区进行支教工作,把先进的科技奉献给高原地区。

正是这种强烈的责任意识、深厚的人民感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教育对口支援和扶贫工作,为贫困家庭学生成长、成才、成功搭建了阶梯,学校通过智力帮扶多项举措,为青海藏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江西工程学院也受到了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不忘初心育“桃李” 传统文化塑“江工”

传承大爱文化 铸造教育品牌

3月中旬,从该院教务处获悉,江西工程学院2018届研究生班100名学生中,近30名学子考研上线,考研上线率为30%,再创历史新高。

这则消息令人激动不已,学生成功实现考研梦,对学校来说,离不开传承大爱文化。如果把教育看成是一场战争,那么给学生最好的武器就是给学生的爱心和信心。

学生的发展是教育的本质目的。关心每一个学生,管好、教好并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成才,才是教育公平竞争的最终体现,才是人民满意教育的本质要求。

今后学校要继续弘扬爱心文化。学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践行“服务一切学生、服务学生的一切和一切服务学生”的三个服务理念,以学生满意、学生健康成长作为我们的追求目标。在谈到学院的追求目标时,该院董事长杨名权明确表态。

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在校生学历层次的提升和学习能力的培养,采取在学生中广泛动员、学生自愿报名、经过摸底考试、择优筛选录取的方式,组建考研培训班。由学校安排优秀教师针对考研大纲进行专业辅导,并全程免费。学校还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学员努力学习的政策措施,学员若考上研究生将可获得最高人均9000元的奖励。

2014年开办首届研究生预科班以来,在学校领导和导师的鼎力支持和精心培养下,学校一大批学生脱颖而出,成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据悉,江工的学生有许多来自贫困地区,为了不让一名学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学校每年都会从有限的办学经费中拨出一笔钱作为扶贫助学慰问金,发放给困难学生,帮助同学们战胜困难,树立信心和勇气。历年来,江西工程学院开展精准帮扶困难学子成为常态化,如每年寒假前夕发放扶贫助学慰问金,惠及学生达几百人;五四前夕,学校发放表彰先进学生奖学金,惠及学生高达近千余人;新生开学典礼期间,学校发放精准资助慰问金,惠及学生几百人……

为贫困学子捐资助学,形成了江工有爱,爱在江工的独特爱心校园文化,正是这种优良的江工大爱文化薪火相传,才拥有了一批批优秀的校友(如孙清焕、李国平、邹如飞、何毕慎等),他们在社会上鲲鹏展翅,独树一帜,用满腔的热情、过硬的技术、满满的爱心去回报社会和反哺母校,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他们用实力证明了江西工程学院无愧于工程师的摇篮,企业家的孵化器的美誉。

不忘初心育“桃李” 传统文化塑“江工”

传承优秀文化

彰显办学特色

状元郎,上金榜,名满天下喜洋洋!插金花,着红袍,人人羡慕齐传扬!江工子弟同样棒,各路大赛上金榜,夺金揽银人人赞,也是当今的状元郎201832日是我国传统的元宵佳节,当天上午,江西工程学院行政大楼前张灯结彩,人声鼎沸,一派喜庆欢乐的气氛,在隆重举行闹元宵活动中,由百余名大学生表演的《舞龙舞狮闹元宵》、《状元舞》、《红灯舞》、《帅旗舞》轮番登场,他们在现场穿梭飞舞,犹如生龙活虎,舞出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舞出了新时代江工的新气象。其中《状元舞》更是舞出了江工学子在学校三苦精神的熏陶下荣登全国全省各大赛事金榜的决心与信心。

去年525日下午,在江西工程学院科技园校区,有10支来自江西、湖南、安徽、广东、江苏的高校智能龙舟代表队,在学校的秀水湾水面上,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机器人龙舟大赛。随着比赛一声令下,选手们用遥控器代替了船桨,操纵龙舟在水面飞驰,期间龙舟还会喷洒出五彩烟雾。此项赛事不再是人与人之间力量的比拼,而是参赛者科技知识掌握和应用能力的较量。除了保留传统龙舟的基本特征之外,学校对龙舟赛进行了大胆的科技创新,赋予了这一传统赛事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丰富的科技内涵。

校长张晨曙曾指出,当前,新一轮产业革命风起云涌,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如何在新的时代语境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近几年来,江西工程学院举行的智能龙舟邀请赛,不仅赋予龙舟比赛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丰富的科技内涵(既吸收了传统文化的积极因素,又进行了大胆的科技创新),而且是认真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号召的具体行动。

据了解,学校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2017年还取得了可喜成绩。学校参加全国、全省大赛屡屡摘金揽银抱铜;参加中国大学第一赛——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优秀组织奖,名列江西高校第九名;参加中国大学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第一赛——数学建模大赛实现历史性突破,获中国本科高校最高层次奖,跃居全省本科高校第一名,受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黄小华称赞;第一次参加全国大数据、云计算大赛,填补江西省空白;组织并参赛中国江西人工智能第一赛——江西省首届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取得最好成绩;参加中国江西大学电子科技第一赛——江西省大学生电子专题设计竞赛、中国江西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第一赛——江西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大赛,创造10余年蝉联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赛事文化继续发扬光大。

不忘初心传承优秀文化,牢记使命创建教育品牌。江西工程学院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石,依托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环境开展特色办学教育实践活动,如此富有魅力的大学文化是江工成其为“独特”的骄傲。在未来的岁月,相信在学校领导的精诚团结和正确带领下,坚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发扬江工精神,江西工程学院定能续写新的篇章!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