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江西将围绕世界读书日开展全民阅读宣传月10大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9 13:09:16
分享

江西将围绕世界读书日开展全民阅读宣传月10大活动

全民阅读宣传月新闻发布会现场

江西将围绕世界读书日开展全民阅读宣传月10大活动

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六华介绍情况

在4月9日举办的2018年全民阅读宣传月重点活动安排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六华说,今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将在“4·23”世界读书日期间及前后,集中开展全民阅读宣传月系列活动。

1.将发布推荐阅读优秀图书书目

举办“为新时代放歌礼赞”诵读会。计划在“4·23”世界读书日前后,在“小平小道”陈列馆举办群众性诵读活动。同时,发布一批推荐阅读的优秀图书书目,为荣获全国“书香之家”的代表授牌。自2014年以来,江西省共有60户家庭获得全国“书香之家”的荣誉称号。

2.有论坛可以与文化名家互动

举办“书香赣鄱”全民阅读专家论坛。这个论坛已连续举办四年,每次都特邀国内文化名家、大师为主讲嘉宾,通过文化名家作专题演讲,同时省领导出席并做主旨演讲,文化名家还与听众现场提问互动,是近年来江西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形成的一项品牌活动。今年争取影响更大、效果更好。

3.在网上平台发布资讯、推荐图书

建设“书香赣鄱”全民阅读网络推广平台。在4月份上线开通“书香赣鄱”全民阅读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以便能够发布与全民阅读活动有关的新闻资讯;推荐优秀图书特别是原创图书;组织全民阅读线上线下活动等等。

4.爱读书的女性看过来

开展“新时代新女性”系列阅读活动。与省妇联将举办“新时代·新女性·新创造”——版权保护促进文艺创新论坛暨《新世纪江西女作家作品选》新书发布会;妇联组织还要推选一批“书香家庭”,向社会征集和推荐一批女性阅读的优秀书目,举办“新时代 新女性——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开展“我爱我家 童悦书香”亲子阅读活动等等。

5.送图书进校园

开展优秀图书进校园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例如,在高校开展“万枝玫瑰映红读书周”、赣版书香进校园活动,在中小学校开展绿色书签“护苗行动”等,向部分边远贫困中小学校捐赠一批优秀图书、开展读书征文等活动

6.4月21-22日有惠民服务系列活动

开展书香文化“七进”系列活动。引导江西省图书出版、发行单位促进全民阅读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军营。4月21-22日,省、市、区、镇的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同举办“悦读书好生活”惠民服务系列活动,组织“好书共读”千人诵、“放飞爱心 书送温暖”为农村留守儿童捐赠图书、图书漂流、“你选书、我买单”馆藏图书采购等活动。

7.举办亲子阅读基地、亲子故事征集等活动

开展“书香童年”系列阅读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江西省共有幼儿园1.4万多所,在园幼儿约159万人。为了推进少儿阅读,支持省内少儿机构成立江西省幼儿园阅读联盟,举办儿童早期阅读幼儿园园长论坛;举办亲子阅读基地、亲子故事征集、绘本馆巡展活动;向部分学校捐赠儿童图书,等等。

8.著名文化学者和作家来签售

开展“书香赣鄱”名家讲座、签售阅读推广活动。省新华发行集团及其各地连锁门店将邀请著名文化学者康震、作家陆天明等来赣开展专题讲座、现场签售、阅读分享等活动,以名家的示范带动,兴起健康向上“追星读书热”。

9.4月有优惠售书、报刊优惠订阅

开展优惠售书、订报等惠民活动。4月份,全省新华书店将开展优惠售书、全省邮政网点将开展报刊优惠订阅等活动。去年4月1日至25日,全省新华书店门店的图书销售达到1044.8万码洋,向读者让利125万多元。同时,还有不少图书馆、出版社将开展图书捐赠、“图书漂流”等惠民活动。

10.宣传典型 奖励优秀公益宣传广告

开展“书香赣鄱”全民阅读宣传系列活动。集中宣传各地全民阅读活动动态,特别是重点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在整个宣传月活动之后,我们组织全民阅读公益宣传广告优秀作品推荐、奖励活动。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