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南昌模式“智慧禁燃、文明祭扫”取得全面胜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9 13:17:15
分享

为巩固今年春节期间全市禁燃禁放工作的卓越成果,有效提升清明期间文明祭扫工作。南昌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持续发力,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措施、更大的力度,延续禁燃禁放“南昌模式”,创新“智慧禁燃、文明祭扫”,通过严密组织、综合施策,今年清明期间全市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工作取得了全面胜利。4月1日至8日,瀛上墓区空气质量均为优良,全市各经营性墓区实现零燃放,全市社会面禁燃区内基本实现零燃放。

南昌模式“智慧禁燃、文明祭扫”取得全面胜利

抓住敏感节点,实现经验转化

市委、市政府充分总结今年春节期间禁燃禁放工作经验,针对清明祭扫的墓区燃放关键期,突出工作重点、优化工作方法、压实工作责任、实现强大动员。

1.各级党委政府精心部署。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部署清明文明祭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目标任务。4月1日、5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肖玉文,副市长、公安局长万秀奇深入瀛上墓区指挥调度清明文明祭扫安保工作,亲自带队督导墓区禁燃禁放工作。清明期间,市级禁燃工作领导小组微信群每日一调度、每日一推进、每日一通报。各县(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均召开组织部署会议,制定禁燃禁放工作方案,全面抓好了禁燃禁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挥协调,为禁燃禁放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各成员单位深度融合。公安、安监、城管、消防、民政等执法单位联合开展行动,重点抓好墓区祭扫管控,应急值守安排,组织巡查队伍,及时填补漏洞。同时,严查集贸市场、土杂店、殡葬用品店等重点场所销售、储存烟花爆竹行为,实现强力整治。清明期间,全市共出动执勤执法人员1.8万余人次参与禁燃禁放巡查值守,查处非法销售、储存烟花爆竹案件7起,非法燃放案件11起。3月19日,市民政局等6部门联合发布《南昌市文明祭祀通告》,设置清明、中元、冬至期间全市文明祭祀工作严控区和控制区,通过明令禁止,进一步提高市民禁燃禁放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3.各基层组织广泛动员。一是墓区所在乡镇、村居会发动社会力量进家入户,与墓区周边的村民面对面讲解政策法规,告知违法行为所承担的法律责任,并逐一签订承诺书,杜绝周边村民向祭祀人员售卖爆竹;二是着力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经开区禁燃办拧紧责任链条,压实责任到人,把瀛上墓区划分为17个网格,每个网格部署充足警力,并明确一名公安分局科所队负责人为网格责任人,确保以最短的时间投放警力至管控区域末端,对违法行为实现精准发现、精准禁燃,确保了所有区域有人守、有人管,各项措施有人推动、有人落实。三是各城区祭扫发车点的所在街办、社区组织联勤力量,开展查验收缴工作,杜绝携带爆竹乘车行为,为墓区源头管控提供坚实保障。

南昌模式“智慧禁燃、文明祭扫”取得全面胜利

深入宣传报道,形成强势引导

主要职能部门、县(区)禁燃办紧紧抓住清明节前的黄金时间,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倡导文明新风,祭扫不燃放已成为市民的自律行为。

1.高位主导宣传。3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联合经开区召开“文明祭扫、智慧禁燃”新闻发布会,宣布瀛上墓区纳入市禁燃区,明确各项管控及处罚措施,省、市30多家主流媒体和重点网站记者到会采访报道。3月26日,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发放《给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倡议市民摒弃燃放爆竹等祭祀陋习,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动员广大群众增强安全环保意识,提倡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市禁燃办与南昌市电视台共同制作了浅显易懂、活泼有趣的禁燃动漫微视频,通过电视,公交、地铁显示屏,社区大型屏等循环播放,增强了宣传引导效果。

2.媒体跟进宣传。按照善用媒体的原则,主动对接中央、省、市新闻媒介,邀请媒体记者深入执勤点,开展禁燃采访、现场连线、微直播,并对执法人员值守、劝阻、查处工作进行专题报道。据统计,各级媒体共刊播禁燃禁放报道300余篇,音视频100余次。4月1日以来,《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人民日报》、《法制日报》、人民网、法制网等中央媒体相继报道市公安局为保障清明祭扫期间墓区安全,率先研发启动智慧禁燃管控系统,深受广大观众和读者好评,在全国树立了示范效应。

3.群众推动宣传。全市社区、村委会等基层组织鼓励村社居民为禁燃禁放代言,带领居民开展“文明祭扫,禁燃环保”主题活动,在辖区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设立展板、设置寄语墙等方式宣传文明祭扫。有的居民自发组织禁燃倡议签名承诺活动;有的社区文艺小分队编排禁燃快板、禁燃小品以诙谐幽默的形式宣传禁燃禁放工作。在社区、村委会党员干部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市民从自身做起,主动宣传鲜花祭扫、网络祭扫、植树缅怀等低碳文明追思行式,推动了从实物实地祭扫转变为精神传承上来。

南昌模式“智慧禁燃、文明祭扫”取得全面胜利

运用科技手段,推出智慧禁燃

市公安局积极应用科技信息化手段与传统人力管控相结合,全面运用智慧墓区管控系统,实现了瀛上墓区“智慧安保、智慧用警、智慧服众”。

1.织密天网监控探头。结合墓区道路特点,市公安局治安、科信支队会同经开区禁燃办多次开展实地勘察,科学布局了20个新增点位架设监控探头,在墓区原有自建视频监控基础上,进行资源整合,视频图像统一接入天网视频监控系统,系统后台开通人像识别功能,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对墓区重点部位的全方位、无死角监控。为事前发现、事中管控、事后查处提供技术支撑,延续了追查、倒查的重大震慑力、约束力。

2.建立若干高空瞭望点。设置的9个高空瞭望点安装烟感检测系统和红外线报警装置,对扫墓区人员燃放爆竹等情况进行自动识别和监控报警,烟感系统能够感知白天的烟雾,夜晚的声响,即使在黑夜也能拍摄清晰的视频图像,用于固定违法证据。通过该系统的运用,实现了快速出警、快速处置。4月2日12时30分,烟感监测系统发出警报,执勤民警通过监控视频精准锁定瀛上墓区第十三网格有人欲燃放爆竹,立即通知网格执法人员到达事发地点阻止燃放行为,第一时间将当事人彭某带至派出所接受处罚。4月1日至8日,墓区执勤人员以“鼠标+脚板”方法,共计发现劝阻违法现象230余起。

3.安装人流量统计设备。为使大数据应用更好地服务于公安管理,市公安局在两个出入墓区主要路口架设龙门架,对进出墓区人流数量进行实时统计,数据实时传输辖区分局指挥中心,形成人流量聚集情况热力图,人流分布情况以不同颜色、区块直观呈现,直接反映出墓区现场拥挤指数。通过该技术的实践应用,对墓区安保工作的现场警力调度、外围分流、有序引导、扎口控制等管控措施提供准确依据,助推了我市安保工作朝数字化安保、智慧安保的方向发展和迈进。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