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江西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1 09:48:23
分享

4月10日,“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入选。

江西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据悉,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由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江西省鹰潭市博物馆发掘,目前已揭露出大上清宫核心区域上清宫中轴线以东的范围5000平方米,建筑基址有龙虎门、玉皇殿、后土殿、三清阁、三官殿、五岳殿、天皇殿、文昌殿、明清碑亭、东厢房等,周边环绕砖砌院墙。

根据文献推测主体殿宇基址的建筑年代为明代。上清宫院墙东侧揭露出两处清代基址—崇元院和提点司,并发现宋、元时期砖砌地面、灰坑等遗迹。遗址内出土大量宋至清的瓦当、滴水、脊兽、石栏杆等建筑材料和货币、陶瓷器等生活用具,为探究大上清宫的历史沿革、研究道教考古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附: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录

1  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

2  山东章丘焦家遗址

3  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

4  宁夏彭阳姚河塬西周遗址

5  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

6  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

7  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

8  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

9  吉林安图宝马城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

10 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