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张学友万人演唱会观众识别 竟意外锁定网逃嫌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2 09:58:25
分享

4月7日晚7点38分,张学友演唱会开始没多久,民警来到江西省南昌国际体育中心看台上,将一名男子带离了现场。据警方介绍,男子姓敖,31岁,樟树人。根据演唱会的智慧安保人像识别功能,警方成功锁定了这名在逃人员。

张学友万人演唱会观众识别 竟意外锁定网逃嫌犯 

演唱会现场。(摄影:王健)

张学友万人演唱会观众识别 竟意外锁定网逃嫌犯 

警方在现场核实敖某身份。(摄影:王健)

据敖某交代,他从宜春樟树开车到南昌。“那是我的几个朋友给我买的票,然后和太太一起去看的。知道(被抓)的话就不会去了。”据敖某交代,演唱会前一天上午,他和妻子还有几个朋友从宜春樟树开车到南昌,就是为了观看晚上的张学友演唱会。令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这场万人演唱会上,警方会注意到自己。

目前,民警已经和樟树警方取得联系,将案件办理移交。

张学友万人演唱会观众识别 竟意外锁定网逃嫌犯 

网逃犯敖某。(图片:红谷滩分局提供)

张学友万人演唱会观众识别 竟意外锁定网逃嫌犯 

网逃犯敖某接受记者采访。(图片:红谷滩分局提供)

张学友万人演唱会观众识别 竟意外锁定网逃嫌犯 

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实时监控系统。(摄影:王健)

为了解人像识别系统的强大功能以及此次网逃犯的抓捕过程,记者于4月11日上午走访了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公安分局派出所民警李劲。

李劲告诉记者,在演唱会期间,他负责维护检票口的秩序。他表示,“在正对着检票口的地方我们增设几个摄像头,这是我们此次安保的一个创新,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摄像头摄取的信息能对接到我们的数据库。这个系统对进出检票口的人员的数量进行统计,同时对人员的身份进行识别把控,直接与数据库里的存储的人员数据进行筛选、比对。”

李劲说,“演唱会当天,我得到管控中心的消息,有一个管控人员已经进入场馆进行活动。由于现场人员比较多,有看台,也有内场,有6万多人,我们在人海中进行寻找。通过自带的手机终端,查询到嫌疑人的面貌特征,并对照片进行对比,大致的面貌特征,我们执勤人员都做了辨认。在巡查过程中,在第三区,我们看到了他。经过反复对比,我们确定他就是我们要找的网逃人员。”

据了解,大数据后台分析可以减少基层民警的大量工作。过去,抓逃犯,要进行信息研判、摸排,在活动现场蹲守2-3天。这次通过大数据分析,管控中心直接给执勤民警一个指向靶,为抓捕提供导航。民警可以直接知道嫌疑人所坐在的位置,在第几排,第几号。

李劲说,“当时正在检票入座的过程中,观众还没有完全入座,当时在对网逃犯进行抓捕时,我们内心压力很大,时机要把握准。人刚进场,进场后可能会走动。当时,我们不知道他是否一个人来的,一起同行的人有哪些。只知道他们一起买了8张票。抓捕前,我们做了现场的风险评估。抓捕时的人员分配,都做了详细的分工。后来,我们了解到,同时与他一起来的,包括他妻子共八个人。在现场做了身份筛查。确定了他们各自的身份,排除了安全隐患。”

李劲说,“我们的天网系统也有人脸识别功能,这两年来用得比较多,并慢慢趋于成熟。这次张学友演唱会,我们安保部做了更为充足的安排,新增了很多探头,专门用于这次演唱会的安保,因为张学友是巨星,人气很旺。”

张学友万人演唱会观众识别 竟意外锁定网逃嫌犯 

李劲向记者展示移动人像身份核验系统。(摄影:王健)

张学友万人演唱会观众识别 竟意外锁定网逃嫌犯 

李劲向记者展示移动人像身份核验系统。(摄影:王健)

李劲说,“开安保会时,领导非常重视,加强了安保人数,可以看到,在看台、内场,闲杂人员,来回走动的人很少,走道上无票人员观看的,基本没有,这是这次安保的一个体现。我们为了维护现场的秩序,每个区域都安排了执勤警力。我们当时有整套的安保应急系统,从市局到分局,到所里带队民警,到执勤民警,要有一个网格的联络。上面一有情况下来,马上就可以到民警手上。从去年开始,我们每个民警都配发了一个移动警务终端,直接与公安内网连接,可以直接进行信息比对核查,还可以进行数据上传。警察看到怀疑对象,就可以拍照并将人像上网,与后台中心进行数据筛查比对。”

张学友万人演唱会观众识别 竟意外锁定网逃嫌犯 

警察配备的移动警务终端。(摄影:王健)

据初步了解,敖某是房地产开发商,与承建方因为在广西的房地产发生纠纷,在经济上未结算。承建方上诉宜春中级法院。法院因此冻结了开发商敖某未出售的商品房,但他把房子卖掉后潜逃。网逃犯敖某籍贯是樟树,2018年3月11日敖某被樟树警方立案侦查。目前,被抓网逃犯敖某被移交给办案单位樟树市公安局。

谈到此次抓捕的感受,李劲说,“在现场摸排时,我感到压力很大,当时是入场的高峰,音乐已经响起,大家欢呼‘学友,学友’,气氛非常热烈。这个时候,也是抓捕时机。如果我们此时不抓,可能他会走到另外一个地方,我们抓他就比较难。如果我们去抓他,万一他想逃脱,紧张或者从看台上往下跳,或进行反抗,边上的歌迷不知道情况,很容易带动骚乱,引起大范围踩踏。”

“我们做了精密的分工,确定好他所坐的位置,平和地接近他,队员慢慢地在他的前面护栏的地方布控,站好人,后座去了两个同志,把他围到中心,我们的人从两边前去把他叫到人员稀少的地方,进行身份核实。安排警力在通道口进行了简单的隔离,确保他平静地出来,而不被边上的人察觉。因为我们属于正常执勤,我们把他带离座位时,连她老婆都不是很清楚。”

李劲说,“警务信息化系统建成后,科技信息化大数据运用,基层民警在办案过程中有很大的优势。就拿这次抓网逃犯而言,以前要通过很久的蹲点,通过走访,通过很多摸排才能做到成功抓捕。这次大数据的指导,给我们减少了很多工作,有些大数据甚至帮助我们直接落地,告诉我们嫌疑人具体在哪个地方,我们直接去抓捕就可以了。”

据了解,南昌第一次应用这个高科技,主要目的是杜绝踩踏发生,减少刑事案件发生。这次成功识别、抓捕网逃犯,得益于大数据分析、人脸识别系统。李劲说,“这次在演唱会上抓捕到网逃犯,我们也非常意外。”

张学友万人演唱会观众识别 竟意外锁定网逃嫌犯 

记者与民警李劲合影留念。(图片:王健提供)

谈到智慧监管,南昌市公安局宣传处副处长叶红兵告诉记者,南昌市公安局引进现代科技智能设备,实现智慧监管。首次运用大型活动智慧安保系统,通过信息化管理提高安保水平。

一是沙盘研判,实现智能化、精准化指挥调度。依托智慧管理系统,将来自各个方面的信息,以影像的形式,准确、直观、立体投放在现场沙盘上,现场指挥部在沙盘上直接查看现场情况,开展现场研判,下达指令调度现场处置。

二是热力成图,实现智能化、精准化掌握人流。通过在各现场安装人脸抓拍设备,运用人流分析系统,实现现场人员统计,制作现场人员“热力图”。当区域最高人数达到预设峰值时,当人员滞留时间超过预设时间时,当个别人员行为异常时,系统都会自动报警,使指挥部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规避各种风险。指挥部根据“热力图”显示情况有效调动警力,对区域人数过高的采取限流的措施,缓解局部人流压力;对滞留人员进行清理,确保通道畅通。大大提高了安保指挥的动态性、迅速性,确保了安保精准性,降低了执勤人员工作强度。

三是人脸识别,实现智能化、精准化筛查人员。通过在现场各出入口安装人像识别对现场观众及工作人员进行人脸拍摄,及时发现排查可疑人员。进一步保障观众安检速度的同时,又不漏掉任何安全隐患。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