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以最大决心最硬举措坚决打好“共抓大保护”攻坚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3 09:57:39
分享

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以最大决心最硬举措坚决打好“共抓大保护”攻坚战

江西省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动员大会现场。(摄影:王健)

江西省委、省政府4月12日召开全省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动员大会。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出席并讲话。姚增科、李炳军,赵爱明、毛伟明、尹建业、殷美根、陈兴超、赵力平出席会议。

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以最大决心最硬举措坚决打好“共抓大保护”攻坚战

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以最大决心最硬举措坚决打好“共抓大保护”攻坚战

省委书记、省长刘奇讲话。(摄影:王健)

刘奇强调,要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以最大决心、最硬举措,坚决打好“共抓大保护”攻坚战,努力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优异成绩单。

刘奇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修复生态环境放在压倒性位置,系统推进了非法码头、非法采砂、工业园区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城镇污水饮用水源地、入河排污口等专项整治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刘奇指出,以“共抓大保护”为导向,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是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重要内容,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提高思想站位,切实增强实施“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的政治自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标对表中央要求,聚焦工作重点,切实把“共抓大保护”的导向融入到长江经济带建设各方面,加强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江西力量。

刘奇强调,要坚持以实施“共抓大保护”专项行动为核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推进全域治理、全域保护,巩固提升全省生态环境,让江西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要坚持突出重点,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制定规划,加强全面整治,以最严厉的措施打击危及长江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在生态系统保护、产业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强化创新,加快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实现水美、岸美、产业美。

刘奇强调,要坚持全省联动,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开展全省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整治,加快推进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水污染等综合整治行动,加强固体废弃物处置,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系统治理,加强生态空间管控,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布局,实施森林、湿地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等生态示范工程,加快全流域生态保护修复;要坚持建立机制,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不断完善资源资产管理制度,打造河长制升级版;要建立并实施好湖长制、林长制,全面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努力形成具有江西特色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刘奇强调,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产业升级、通道建设、开放合作、城乡发展等重点领域,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打造创新强引擎,做好产业加减法,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让新动能尽快成长为主力军,不断发展绿色经济;要重振赣鄱千年黄金水道辉煌,加快建设现代高效立体交通网,在铁路公路等工程建设中严守生态红线,体现生态特色,打造江西境内美丽风景线;要加快推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在江西省融合贯通,积极参与沿江产业承接转移和分工协作,坚决把好招商引资的环境保护关、投资效益关、质量安全关,不断提升开放合作水平;

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城乡发展,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建设和谐宜居、充满活力的新兴城市。

刘奇要求,推进“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广泛宣传,全面发动,对标对表目标任务,建立任务清单和管理财政,加强督查检查,联合协商沟通,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全力推动“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就江西省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做了说明,省环保厅、省工信委、省水利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厅,以及南昌市、九江市、赣州市和上饶市负责同志做了发言;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