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江西省工信委: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打造绿色工业体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3 09:57:39
分享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部分,是实现现代化的主导力量。江西省工业总体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但还存在工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产业不大不强、质效不高不优等突出问题,面临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双重艰巨使命。在此背景下,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工业战线责任尤其重大。

4月12日,江西省工信委主任杨贵平在江西省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上表示,“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打造绿色工业体系”。

江西省工信委: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打造绿色工业体系 

江西省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动员大会现场。(摄影:王健)

杨贵平说,省工信委将从四个方面把好关口,推进“共抓大保护”工作:

把好产业规划关

去年12月,省工信委印发《关于调整部分设区市主导产业和部分县(市、区)首位产业的通知》,对2市6县主导产业、首位产业进行了调整。下一步,省工信委将结合“十三五”工业转型升级规划中期评估,全面梳理江西省各地尤其是长江沿线主导产业设置,对不符合生态优先原则的主导产业规划进行优化调整。

把好产业布局关

严格执行“1公里”“5公里”限制政策。除在建项目外,长江江西段及赣江、信江、抚河、饶河、修河等岸线及鄱阳湖周边1公里范围内禁止新建重化工项目,严控沿岸地区新建石油化工和煤化工项目。除经国家和省政府批准设立、仍在建设的工业园区可继续按已批准的规划布局引进工业项目外,上述五河岸线及鄱阳湖周边5公里范围内不再新布局有重化工业定位的工业园区。

把好企业准入退出关

严格控制“五河一湖”沿岸及东江源头保护区内高耗水、高污染行业发展,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进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行业落后产能退出,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去年取缔地条钢产能591万吨,彻底清除了“地条钢”,钢铁去产能工作获国务院通报表彰。

把好产业结构调整关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新兴产业倍增工程、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工程、新经济新动能培育工程,推动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高端化、生产型服务业现代化。去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占规上工业比重15.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1%,占规上工业的30.9%;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长5.1%,较上年下降1个百分点,较全省规上工业低4个百分点。

江西省工信委: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打造绿色工业体系 

省工信委主任杨贵平就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作表态发言。(摄影:王健)

杨贵平说,省工信委将研究具体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指导园区完善污水管网收集体系和集中处理设施建设运营,鼓励企业、园区创建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支持赣江新区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试点。

二是推进化工企业污染防治。落实《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沿江沿河化工产业布局管控。进一步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作,督促正在搬迁的企业加快进度,已搬迁企业尽快拆除相关生产装置,做好土壤无害化处理。进一步修改完善《江西省小化工企业清理整顿退出工作方案》,尽快启动小化工企业整顿退出工作。

三是开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大排查。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行动的通知》,以2017年度为基准,全面排查江西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综合利用产值、产品种类、企业数量、就业人数,以及各地财税、资金等政策支持情况。

四是支持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用好省级中国制造2025专项资金,积极推进绿色制造工程,推进工业企业自愿清洁生产审核,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