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南昌、九江、赣州、上饶四市“共抓大保护”在江西全域做足做好“五河两岸一湖一江”水文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3 13:38:41
分享

南昌、九江、赣州、上饶四市“共抓大保护”在江西全域做足做好“五河两岸一湖一江”水文章 

江西省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动员大会现场。(摄影:王健)

4月1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江西省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南昌、九江、赣州、上饶市委、市政府在大会上表示,将用实际行动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的决策部署。

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表示,2018年,南昌将全面消灭6个劣V类水质断面,全面开展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奋力提升“南昌蓝、赣江清、梅岭绿”的生态环境,规划分期投资近400亿元,确保全市江河湖库清水排入鄱阳湖,注入母亲河;将在环境污染联防联控方面,完善建立跨区域、跨流域的利益共享机制、成本分担机制,形成“共抓大保护”的最强合力;同时,将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奋力拼争在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航空、中医药、VR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有为有位,在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发展上精准发力。

中共九江市委、九江市人民政府表示,九江作为全省唯一的沿江临港城市,拥有152公里的长江岸线,“共抓大保护”,九江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将着力抓好四个方面:

一是以最大的力度抓整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紧紧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全力打造“百里沿江风光带”。一方面,推进“三水共治”,解决“水”的问题。全面治理水污染、保护水资源、修复水生态,深入推进入河排污口、饮用水水源地、劣V类水、水生生物保护、城镇垃圾和污水等专项整治,消灭V类水,减少类水,增加Ⅲ类水。另一方面,推进“水岸同治”,解决“岸”的问题。全力推进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对全市所有“小散乱”码头进行规范、整合、提升;大力实施矿山治理,对那些粗放开采、污染环境的矿山坚决关停取缔并复绿;煤矿全部退出,非煤矿山关停并转。积极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按照“点优、线好、面达标”的要求,力争用一年的时间,使城乡面貌,有个彻底扭转和改变。

二是以最新的理念促发展。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按照“科学、绿色、可持续”的要求,加快构建以新兴产业为重点、生态农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绿色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万亿临港经济带”。引环保企业,严格落实沿江产业项目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行环境影响评价“一票否决”。严把环境保护源头关,坚决不搞小化工,沿江1公里内不新布局化工企业。建生态园区,继续推进环保机构入园、执法队伍下沉,加强园区环保监管。深入推进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力争今年实现所有园区全覆盖。促绿色发展,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倍增、传统产业转型、新动能培育“三大工程”,积极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三是以最实的举措扬优势。九江地处四省交界,又是京九大动脉和长江黄金水道的唯一交汇点,具有承东启西、引南接北、交流中转的区位优势。当前,九江的重中之重就是打造“江海直达、服务全省、辐射周边”的区域航运中心,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重点抓好航运服务中心建设、集疏运体系、岸线资源管控、航运龙头企业培育、综保区及指定口岸申报、长江中游6米深水航道建设等工作。目前,航运服务中心已启动建设,确保年内建成。同时,统筹推进铁路、公路、航空、管道运输建设,切实抓好红光综合枢纽港、上港二期、大型公用码头、铁路专用线和疏港公路等重大项目,加快打通断头路,让沿江通道畅通无阻。

四是以最严的机制管长效。制度具有根本性和长期性。九江将积极构建“共抓大保护”长效机制,用最严格的制度,落实最有力的保护,推动更可持续的发展。严格落实生态责任制度,打造“河长制”升级版,深入实施“湖长制”,积极推广“林长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生态考核制度,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鄱阳湖污染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对县(市、区)的综合目标考评,提高考核权重。严格落实生态损害追究制度,深入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把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结果与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挂钩。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统筹考虑长江九江段、鄱阳湖、修河等生态保护情况,抓紧研究制定市级层面的生态补偿机制。

中共赣州市委、赣州市人民政府表示,赣州地处长江一级支流赣江的源头,赣州将在全面落实好省“十大攻坚行动”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打好六场硬仗:

一是坚决打好废弃稀土矿山治理硬仗。赣州40多年的稀土开采历史,遗留下93.88平方公里的废弃稀土矿山。经过多年努力,已完成治理78.88平方公里,其中去年治理19.1平方公里,接近前三年的总和。今年赣州下定决心,力争把剩余15平方公里全部治理完。

二是坚决打好劣V类水治理硬仗。由于稀土开采等原因,赣州市龙南、定南、全南部分水体氨氮超标严重,如何治理是个历史性的技术难题。但赣州决心已下,投入10个亿,已建设7个尾水收集处理站,并采用生物治理技术,以及对沿线河道、水电站进行清淤等多种措施,尽全力治理氨氮超标,尽最大努力消灭劣V类水。

三是坚决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硬仗。赣州是农业大市,去年粮食播面达770万亩、柑橘216万亩、出栏生猪620多万头。为有效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全市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并已完成畜禽养殖“三区”划定和地理标注,禁养区内3211家养殖场也已关停。赣州将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实现农药化肥用量“零增长”,确保禁养区已关停养殖场不复产,做到非禁养区规模养殖场100%建有粪污处理设施。

四是坚决打好水土流失治理硬仗。赣州属典型的丘陵山区,受地形地质、果业开发等影响,水土流失非常严重,对沿河水质影响很大。赣州市将结合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按每年至少完成500平方公里的速度,强力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五是坚决打好森林生态修复和岸线整治硬仗。赣州虽然森林覆盖率达76.2%,但“远看绿油油、近看水土流”。为彻底改变这种状况,赣州决定用10年时间,对1000万亩低质低效林进行全面改造,去年已完成68万多亩,今年再完成110万亩。同时,作为赣江源头,赣州将全面加强岸线综合整治,坚决打击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倒乱排行为,确保岸线利用规范有序、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

六是坚决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硬仗。全面化解过剩产能,钢铁去产能任务已提前一年完成,“地条钢”生产已彻底取缔。赣州将严把环保准入关,坚决堵住小化工、小造纸等“散乱污”企业转移进入赣州市。同时,以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为契机,抓稀土和钨、家具等传统产业升级,打造中国稀金谷、现代家居城;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打造新能源汽车科技城、青峰药谷、赣粤电子信息产业带,发展绿色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绿色崛起步伐,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

中共上饶市委、上饶市人民政府表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动员令”“集结号”“军令状”,做到“三个坚决”:

一是坚决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江西生态水系相对独立,五大河流全部汇入鄱阳湖,而后再注入长江。上饶位于鄱阳湖东岸,境内的信江、饶河都属于全省五大河流之一。推进“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上饶责无旁贷、重任在肩。上饶将坚决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把攻坚行动摆在压倒性位置,真正以主人翁的姿态、主力军的神态、主战场的状态,保护好鄱阳湖“一湖清水”,确保攻坚行动在上饶落地生根、落实见效。

二是坚决做到“铁心硬手抓落实”。上饶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举全市之力,挂图作战、对表落实,倒计时推进、销号式管理。一是综合“治”。统筹工业和农业、城镇和乡村、污水和固废、水体和岸线,综合运用源头管控、保洁减排、回收处理等多种方式,深入推进各项整治行动。在全市统一布局了6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已开工3个,其它3个年内开工,确保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同时,在全市全面抓绿色殡葬改革、抓污水管网建设、抓黑臭水体治理、抓河长制巩固提升,不断夯实“共抓大保护”的基础。二是系统“护”。推进植树造林,开展非法“网鸟”“电鱼”等专项整治,加强森林、湿地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修复。抓紧饮用水源管理地方立法工作,运用法治手段提升保护刚性和成效。三是严厉“打”。目前,在市、县两级全面组建了“环保警察”队伍,将把攻坚“十大行动”作为环保执法的重中之重,不留死角,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三是坚决做到“不达目的不收兵”。将严格按照攻坚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做到思想认识、宣传发动、责任落实、人员力量、经费投入、机制保障“六到位”,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全力以赴“打胜仗”。尤其是强化实时督查调度,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的,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该处罚的处罚,坚决防止“放空炮”,真正为“共抓大保护”、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贡献上饶力量。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