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   本网专稿

2018上饶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于4月27日—30日在上饶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6 21:25:19
分享

2018上饶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于4月27日—30日在上饶举行

2018第二届上饶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2018上饶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于4月27日—30日在上饶举行

2018第二届上饶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4月16日,记者从2018第二届上饶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上饶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于4月27日—30日在上饶市广丰木雕城会展中心、中国(上饶)建筑科技产业园举行。本届文博会由上饶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上饶市委宣传部执行主办,广丰区委、区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

上饶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晓胜说,目前,上饶市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5个;有市级非遗保护名录106项,省级非遗保护名录68项,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9项。近年来,上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明确提出“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一个文化更繁荣的大美上饶”的文化发展思路。目前,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上饶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印刷、传媒、文化娱乐、文化旅游等传统文化产业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动漫、网络游戏、数字影视等现代文化产业更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2017年首届上饶文博会成功举办,5天时间,7省20地市700余家企业参展,参观人数达18万,在全省展会中名列前茅,现场交易额达3600万元,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签约157.9亿元。百度搜索词条达11.7万,粗略估计关注度千万以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二届上饶文博会安排:

分主展馆、分展馆

目前,2018上饶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第二届上饶文博会举办地点是上饶市广丰区的木雕城会展中心,中国(上饶)建筑科技产业园。今年,我们主展馆继续设在木雕城会展中心,此外,本届文博会增设了分展馆,距离上饶高铁站三分钟车程。

展馆面积2.5万平米 有10余个主题展区

本届文博会突出“创新融合、共享发展”主题,展馆面积约25000平方米。主展馆设在广丰木雕城会展中心的一、二、三楼和馆外展区,主要分为“一带一路”国家展区、特色文化展示区、文化综合展示区、文化创意展示区、动漫游戏展示区、大学生创意展示区和赏石文化艺术展示区等10余个主题展区。分展馆设在上饶建筑科技产业园,设有江西省工艺美术精品展区和“大美上饶闪起来”摄影作品展示区。

不收展位费 境内外50余城市参展

本着培育博览会的目的,文博会对所有参展客商都不收取展位费。据统计,目前已有境内外50余个城市报名参展,涉及亚欧非三大洲14个国家以及国内北京、浙江、江苏、安徽、福建等13个省市,参展品种1万余种,参展企业1000余家。

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本次博览会的主题活动精彩纷呈,除文化产业博览交易活动外,博览会期间还安排了文化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江西省工艺美术精品展暨“宏盛杯”工艺美术大奖赛,届时将会有多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中青年艺术家现场创作;展会期间每天上午在活动现场表演的光阴文化舞台展示,将会有传统舞龙舞狮、旗袍秀、民间文化艺术等各类专场表演;还有赏石文化艺术展览和拍卖会,“大美上饶闪起来”摄影作品展,国际美食文化节,文化产业订货会、专场推介会等。

第二届上饶文博会安排特色与亮点:

与首届相比,规模更大、档次更高、国际化程度更高、交易功能更强、展会活动更充实。

1.策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设置新展区。与首届相比,本届文博会参展规模和参展数量都有大幅度提高,参加机构由去年的700余家增加到1000余家,参展省份由去年的7省增加到13省,参展国家增加到了14个。

今年的展会新设立了“一带一路”国家展区,涵盖泰国、俄罗斯、肯尼亚、意大利、英国、波兰等亚欧非三大洲14个国家,将集中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届时巴基斯坦木雕、缅甸玉石、伊朗油画、越南沉香等极具异国特色的精美“文化大礼”将悉数亮相。

2.探索市场化运作,激活新引擎。上饶尝试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文博会。经协商,汉腾集团为总冠名单位。

3.增强展会交易功能,广邀采购商。在参展精品现场展示、交易的基础上,特别邀请了来自北京、云南、福建、广东等地30余家采购商,并为其拟定个性化、专业化的采购服务方案,安排多项交易活动、文化产业订货会,以扩大交流,推进合作,促进贸易,增强采购商参会的实效性。

4.优化核心参展结构,打造新看点。本届展会上既有丰富展品类别,如铅山连四纸、婺源甲路伞和景德镇瓷器、宜兴紫砂壶、潍坊风筝等上饶内外文化产品的展示与销售,也有弋阳腔、木偶戏、傩舞、茶艺展示、来自抚州的大型戏曲表演《牡丹亭》等非遗文化精神食粮,还有触手直播、裸眼3D等一批“文化+”新业态现场体验。展会还增设了游戏动漫展区,专门设有200多平米的竞技馆,届时将有贪玩蓝月游戏竞技等游戏企业精彩亮相,开展现场竞技活动、手游现场体验以及页游体验等。

同时本届展会专门设立了精品展区,对展商、展品好中选优,重点展示文化含量高、体现文化产业发展前景的项目,届时还将联合江西省工艺美术学会举行江西省工艺美术精品展暨工艺美术大奖赛,邀请多位著名艺术家进行现场创作,呈现我省工艺美术界的高水平技艺。

广丰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华森说,在2017年文博会期间,广丰区集聚了江西、福建、浙江、安徽、江苏、广西和云南等地“七省二十地市”的文化精品,吸引了大批观众,观展人数突破了18万人次,展馆内现场交易额和协议订单金额突破3600万元。红木产品订货会和烟花爆竹订货会,签约额分别达4500万元和5.8亿元。

上饶市政协副主席、市文广新局局长毛敏珍说,目前,上饶市共有文化经营单位3000余家、文化产业从业人员近4万人。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上饶市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320.56亿元,同比增长17.68%。出现特点是新业态兴起、影视产业日渐红火等。本届文博会共有35个文化产业签约项目,累计投资总额高达493.15亿元。涵盖文化旅游、文化娱乐、动漫游戏、广播影视、文化创意等新兴业态多个产业类别。其中,投资近170亿元的上饶捷成梦都影视小镇项目和100亿元余干瑞洪鄱阳湖亲子小镇项目的签约,标志着上饶市文化产业已步入良性发展壮大的机遇期。此外,还有26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这些现场签约的文化产业项目投资大、涉及范围广、成长性强。

江西省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金萍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进一步推动全省工艺美术文化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体现工艺美术文化的风采,经与中共上饶市委宣传部协商,在第二届上饶文博会期间,江西省工艺美术学会与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江西省工艺美术精品展暨工艺美术大奖赛。到目前为止,江西省工艺美术学会收到作品近400件,种类有陶瓷、木雕、石雕、砚台、剪纸、刺绣、铜雕、竹编、毛笔等,几乎包涵了江西所有的工艺美术种类,这次大奖赛还吸引了大批的省外艺术工作者参展和参赛。展位一位难求,十分火爆。

广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菊梅说,本届文博会无论规模、档次还是产业业态分布都有很大的提升:一是国际展区升级为“一带一路国际展区”,14个国家多家企业确定参展。此外,广丰区在馆外还增设了国际美食文化街,来自10余个国家30余家异域美食将给予市民们满满的“舌尖的诱惑”。二是非遗展示丰富多彩。本届文博会的非遗项目有来自山东太鲁研究所的文房四宝、景德镇的青花瓷传统工艺、广丰本土的棕编等。同时,广丰区也借助光阴大舞台,进行部分非遗表演。三是设立电竞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专区。引进贪玩、蓝月亮两家知名动漫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上饶新兴文化产业。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